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热点关注】“放水养鱼”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省政协委员谈减税降费

“放水养鱼”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省政协委员谈减税降费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4月1日,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以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据了解,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也将降至16%。

此次大规模减税举措力度空前,它的目的是什么?意义何在?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局面,实施减税降费将会对实体经济带来哪些利好?此轮减税会对甘肃优化营商环境,解决小微企业发展困难又将带来哪些影响?近日,本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省政协委员、甘肃国瑞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倩峰,省政协委员、兰州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苏孜。

“放水养鱼” 给企业减负

在去年减税1.3万亿元的基础上,今年我国还将大规模减税近2万亿元。何谓大规模减税?在郭倩峰委员看来,大规模减税是一套组合拳,“第一步是去年实施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改革的基础上,推进第二步改革,今年1月1日新个税全面实施;第二步是今年1月1日起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包括地方“六税两费”减征政策;第三步是继续深化增值税改革,今年4月1日起再降增值税税率;第四步是5月1日起马上要实施社保降费政策。这是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减税降费,目的是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郭倩峰委员说。

郭倩峰委员表示,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的体现,减税降费的一系列政策,既利当前又谋长远,既减负担又调结构,既增信心又稳预期,对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极大地提振了市场的信心,企业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改善。

苏孜委员认为,减税降费的根本目的是“放水养鱼”,为企业减负,增强企业的获得感与竞争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和动力。苏孜委员表示,本轮减税降费,在降低税率的同时,还扩大了进项税的抵扣范围,试行期末留抵退税制度,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进项税额加计抵减,以及社保缴费比率的下调,通过这些措施,以确保所有行业的税负只减不增。

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激发市场活力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信心经受考验。苏孜委员认为,减税降费对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稳定市场预期、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赋能、促进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出了积极信号。“通过增值税传导机制,增值税税率的降低最终会降低流通环节商品服务的成本,消费者也可以从中受益,从而适度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供给升级,释放更大的消费潜力。”苏孜委员说。

在郭倩峰委员看来,减税降费将会对实体经济带来五个方面的利好: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终端产品价格下降,促进内需,扩大国内消费市场;增强企业竞争优势,促进产品出口;流动资金占用减少;降低企业社保成本,使企业更好地吸纳就业。

减税降费有利于我省营商环境建设

减税降费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郭倩峰委员告诉记者,相对经济发达省份,甘肃营商环境仍需持续优化,特别在税收营商环境方面“执法过严”“程序多、资料多”等长期普遍存在的现象,造成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效率较低,建议在本次减税降费工作中,相关部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力求“应享尽知”。郭倩峰委员告诉记者,目前有关部门在纳税咨询、办税服务、纳税人权益保护等方面也建立了有效工作机制,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同时明确,所有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的享受不需要事前审批、审核校验,以纳税人为中心,自主申报享受,纳税人符合条件但未及时申报享受减征优惠的,可依法申请退税或者抵减以后纳税期的应纳税款,极大程度减少了对市场主体的直接干预,非常有利于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甘肃经济欠发达,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占比较大,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多数小微企业发展步履维艰甚至陷入困境。近年来,我省也出台了多项政策,积极想破解这一难题,但收效甚微。郭倩峰委员认为,“这次的减税降费政策针对小微企业带来的税收红利非常大。”以增值税方面为例,今年1月1日起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之前是3万元)免征增值税,对应计算成税金就是一个月多减免税金2000多元。对小微企业而言,小的方面或许就是一个人员的基本工资,在不加大劳动强度的情况下,可以多解决一个职工就业问题,提高职工的生活幸福指数;大的方面,减税降费新政促进营商环境的优化,使小微企业安心发展,提升服务质量、提高产品质量。“市场主体活了,甘肃经济也就活了。”郭倩峰委员说。

无论是减税,或是降费,对地方财政收入而言都意味着减少,其结果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指出的,会给各级财政带来很大的压力。苏孜委员认为,为了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一定不能再走“减税降费——增加赤字——发行债务”的老路,各级政府都要过紧日子,地方政府也要主动挖潜,优化支出结构。这样,才能既保证降低市场主体当前的税费负担,也不增加其未来的税费负担,为市场主体的持续健康发展吃下“定心丸”。在看到减税降费好处的同时,我们还要注意到,减税降费也会带来地区层面的结构性不平衡问题,尤其是西部地区还要考虑地方财政的承受能力。苏孜委员建议,除了争取中央转移支付外,可考虑建议中央调整现行共享税的分享比例,实行差异化的分享比例。如增值税“五五分成”格局的2-3年过渡期即将结束,而做大做实共享税也可以是弥补地方主体税种缺失和保持地方政府财力的主要方法。因此,可考虑建议中央进一步调整现行增值税的分享比例,适当提高对西部地区的地方分享比例。

好政策重在落实

税务部门应该如何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切实让中小企业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苏孜委员认为,减税降费落实到位,避免政策“打白条”,必须做到应减尽减,应降尽降。减税降费政策最终要落地见效,需要税务部门具体来落实。苏孜委员建议,我省税务部门应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广泛宣传政策。其次,在地方的权限范围内,应该给予纳税人最大程度的优惠,让纳税人充分享受到优惠,实打实享受到好处。最后,还应简化减税降费的流程,降低纳税人纳税成本,便于财务人员相对较为缺乏的中小企业享受。

郭倩峰委员认为,减税降费的政策性、技术性、实操性都很强,应具体落实到每户纳税人,税务部门应当加大对中小企业财务人员、办税人员、税务代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确保做到纳税人懂政策、会开票、会申报。应做好税务征收等各类信息系统升级,确保办税服务渠道畅通,工作正常有序。应加大办税服务厅咨询导税力度,确保纳税人疑惑有人解、事项有人办。应统一各地税务部门执法标准,尤其是对经济较落后地州市的税务干部,通过培训,植入“放水养鱼,涵养税源”的执法理念。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