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2019年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计划

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


为推进《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规划(2015—2019年)》的落实,结合贯彻全国政协机关党组《2019年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计划》,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与全国政协年度重点工作,制定理论研究会2019年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计划,供人民政协各级研究会、有关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参考。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人民政协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组织力量深入开展研究和宣传工作,不断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为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提供理论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坚持用好内力、借助外力、形成合力,推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不断取得新进展。


三、主要研究任务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已有研究成果基础上,深入挖掘和梳理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体系和丰富内涵,切实加强理论阐释和解读。讲深讲透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科学体系,讲深讲透哲学基础、理论品格、实践要求,讲深讲透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进一步提炼概括原创性贡献,为将这一重要思想落实为相关制度设计提供理论支撑。


*(二)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研究


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的新方位新使命,从理论上阐述清楚新方位新使命的内涵和外延,弄清楚人民政协从哪里来、现在何处、到哪里去,建设什么样的人民政协、怎样建设人民政协等重大问题;进一步回答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的基本原则、主攻方向和目标任务,为人民政协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有效作为明确基本路径;重点开展以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为新方位新使命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为人民政协工作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提供新的理论依据。


(三)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研究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研究如何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各项建设,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认真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思想认识不到位、组织设置不健全、政协特点不突出、党员委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使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更好适应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研究如何通过建立党的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制度,建立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联系无党派人士、宗教界委员等制度机制,推进人民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研究探索通过协商民主实现党的领导、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的理论依据和制度机制。


*(四)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研究


重点研究在统一战线内部结构深刻变化情况下,如何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方针,协调好内部各方面利益的关系,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研究“双向发力”的理论基础,从理论上讲清楚如何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各项工作之中,如何建立并不断完善“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机制;研究探索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等,最大限度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探索新的举措、新的机制,鼓励委员深入界别群众,面向社会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积极主动正面发声,多做解疑释惑、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广泛凝聚正能量。


*(五)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研究


深入研究政协协商民主在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中的地位作用,从理论上讲清楚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特色和优势,应该承担什么样的协商任务,以及政协协商与其他协商渠道的关系;深入研究政协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问题,着力完善政协协商的程序建设,建立起由选题程序、论证程序、报批程序、审定程序、反馈程序等一整套规范程序的协商机制;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推进网络议政平台建设,探索界别协商的有效形式,为各界人士提供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协商平台;加强政协协商民主专业化建设研究,打造专业平台、形成专业规范、提升专业能力、培育专业精神,切实提高政协协商质量;加强县级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研究,探索基层群众参与政治协商的有效途径,推动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坚持把加强民主监督作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点内容,进一步从理论上阐述清楚什么是“协商式监督”,怎样发挥好“协商式监督”作用。


*(六)人民政协作为实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研究


从制度设计、政治设计层面阐述人民政协作为实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与我国基本政治制度之间的关系,人民政协在其中发挥什么作用,扮演什么角色,有什么优势,优势如何充分发挥等问题;研究政协协商和政党协商的联系和区别,如何在工作中理顺关系、整合政治资源,充分利用人民政协这一平台实现两种协商方式的相互配合、相得益彰;研究如何建立民主党派在政协开展经常性工作的运行机制,发挥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作用,更加有效地实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


*(七)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


重点研究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什么地位,同国家治理的内在联系,治理功能有哪些,与国家机关之间是什么关系;如何强化政协的政治整合功能和机制,健全在民主协商中广泛凝聚共识的政治整合机制,进一步扩大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和包容性,有效吸纳社会阶层优秀代表人士,将多元化诉求表达纳入理性化程序化轨道;如何着眼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提高人民政协履职能力等问题。


*(八)人民政协制度与外国政治制度比较研究


从理论上阐明人民政协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体现和重要内容,立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揭示“中国之治”同中国政治制度的逻辑联系以及人民政协制度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为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人民政协制度提供理论依据;重点开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与西方协商民主比较研究,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与国外政党制度比较研究,政协民主监督与国外政治监督比较研究,以及人民政协与国外协商机构比较研究,深刻阐明人民政协制度在世界政治制度中的特色和优势,制度化、机制化的协商民主是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的政治优势,增强制度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为人类政治文明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九)提高人民政协工作质量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着眼党和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从理论上阐明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履职导向,把提质增效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研究如何更好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以完善的工作制度机制倒逼工作质量的提升;研究提高工作质量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建立一套能评价、能考核的指标体系;着力研究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模式方法,提高建言议政的精准度和实效性;研究提高人民政协经常性工作质量的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


(十)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研究


着眼新形势新任务,研究如何提高对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管理的制度水平,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健全委员联络机构,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尊重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研究如何强化纪律约束,把好委员入口关,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制度等,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更好履职尽责。


(十一)人民政协70年历史经验研究


进一步梳理人民政协制度从创立并不断探索、巩固和完善,到将迎来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新时期的历史进程,着眼于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着重从理论层面系统总结和科学认识中国共产党创立和发展人民政协的历史经验,进一步理清人民政协理论和人民政协制度创新发展的历史脉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


四、组织实施


(一)成立由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副会长组成的年度研究计划实施领导小组,政协理论研究会秘书处作为其办事机构具体组织实施。


(二)通过网站、报刊、研究会通报等形式将本年度研究计划向社会发布,引导社会力量关注、支持、参与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


(三)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从本年度研究计划中选择若干题目,组织课题研究或委托研究;各地研究会结合自身实际选择自己的研究方向和重点课题。


(四)2019年3月底之前,各课题组、各地各研究会将研究计划报领导小组。


(五)研究成果请于2019年10月底前向研究会秘书处报送,研究会秘书处将把有关成果或出版专著、或编入论文集、或以研究报告形式报送有关领导和部门,充分发挥其推动理论建设和实际工作的作用。


(标注*号课题为《全国政协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点任务实施方案》中的7项重点课题)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