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 开创专委会工作新局面

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

开创专委会工作新局面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2019年3月25日)

  2018年3月1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增加了“专门委员会在工作中应发挥基础性作用”的内容。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也多次在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全委会议及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上强调,政协专门委员会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在政协工作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 2018年5月7日,省政协召开了专门委员会工作座谈会。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强调,紧密结合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务求每项工作都有结果,是本届政协的鲜明特征。主席要求,要把谋划务实、精准实施、抓实见效体现于专委会工作各方面,着力开创生动活泼、担当有为的人民政协新局面。 去年年底,全国政协下发了新修订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对专门委员会的性质、地位、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

  为此,2018年我委按照汪洋主席和欧阳坚主席的要求,多次在分党组扩大会议和主任会议上学习讨论领会精神,并在工作中贯彻落实,较好的完成了委员会的各项工作。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我委及时召开分党组扩大会议和全体主任会议,结合学习“两会”精神,对发挥政协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方面进一步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政协专委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在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充分发挥界别联系委员的纽带作用,履行职能的载体作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充分发挥联系委员的纽带作用

  一是以满腔热忱联络、服务界别委员,助力委员投身于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二是组织开展好界别活动,使所联系的界别委员充分了解甘肃的历史文化,现阶段甘肃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增强信心。三是采取各种方式做好对所联系委员的培训学习活动,增强委员的履职本领。

  二、充分发挥履行职能的载体作用

  一是根据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精神及年度协商计划,认真做好月协商座谈会议题的调研任务,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发言材料并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二是为保证调研质量,将协商工作贯穿于始终,做到有的放矢,拾遗补缺。三是注重与对口党政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建言必须知情,知情就要建立起经常联系的关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聚集各方面的智慧,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

  三、充分发挥"两个主体"作用

  一是界别委员的主体作用。动员委员积极参与到调研、视察、提案撰写、反应社情民意等活动中来。二是专委会主任(主任、副主任、专职副主任)的主体作用。发挥各位主任领导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带领委员积极投身于调研视察、扶贫攻坚中去。《通则》第十九条规定,专门委员会工作由主任主持,副主任协助主任工作,驻会副主任协助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因此,副主任应该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主任也要给他们压担子。

  四、切实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充分发挥专委会分党组作用,带领专委会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构筑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时效。以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的成效为动力,紧盯短板不放松、不懈怠,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时效。三是增强“精品”意识,培养过硬本领。专委会办公室是专委会的基层办事机构,是实现各项工作目标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因此专委会工作人员要树立“精品”意识,在实践中不断增强理论素养,不断提高综合能力,培养出适应新时代政协工作新要求的过硬本领。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