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西和:脱贫致富有了“铁杆庄稼”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富贵 图文

暮春时节,西和县姜席镇马集村油用牡丹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正忙着给油用牡丹除草松土,为迎接即将到来的花期做准备。“这就是我们脱贫致富的‘铁杆庄稼’,今年没有受霜冻影响,长势比去年好,一定可以丰收。”望着眼前绿意融融的油用牡丹,大地绿生态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向相高兴地说。

一个偶然的机会,周向相与油用牡丹结缘。2015年在外做生意的周向相回到家乡打算发展农业产业。恰巧,西和县农业农村局邀请专家讲授关于引进木本油料方面的知识,让他初识“铁杆庄稼”——油用牡丹。真有专家讲的那么“铁”吗?随后,他跟随县里组织的考察团到山东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这一去,让周向相看到了油用牡丹的发展前景。

(村民们正忙着给油用牡丹苗除草松土。张富贵摄)

“与观赏性牡丹相比,油用牡丹不仅中看而且更中用。”自豪之情溢于言表的周向相娓娓道来。他说,油用牡丹浑身都是宝。叶子可以作饲料,是孔雀、鸵鸟、珍珠鸡等珍禽类以及家禽喜爱的“美食”;用花籽压榨而成的牡丹油,素有“液体黄金”的美称,可用于食品、化妆品、营养保健品等领域;油用牡丹花还可以加工牡丹花茶;其根皮(丹皮)又能入中药。更为重要的是,油用牡丹一点也不“娇贵”,它耐干旱、耐贫瘠、耐高寒,在荒岭薄地、沙地、坡地等都可以种植。而且一年栽植,50年不换茬,种植成本很低。“是名副其实的‘铁杆庄稼’,西和县在海拔、地势、年降水量以及年平均气温方面都适合油用牡丹生长。”周向相说。

在政府的扶持下,2015年6月合作社正式成立。借助农村“三变”改革,将当地村民的土地流转过来进行种植,农户还可通过劳务、技术、资金、固定资产等多种方式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培育油用牡丹苗,免费发给农户栽植。目前,该基地油用牡丹已达400亩。

经过3年多时间的种植,这里的油用牡丹已经进入收获期,其经济效益开始凸显。“2018年合作社生产的牡丹花茶、油用牡丹籽和饲料纯收入就达到80多万元。”周向相告诉记者,今年牡丹苗没有受到霜冻影响,收入一定比去年还要好。

从2015年开始种植油用牡丹到现在,合作社先后带动了周边的11个村380多户贫困户增收致富,其中已经有150多户摘掉了“穷帽子”。

今年72岁的马楞子是姜席镇下胡村的贫困户,儿子因病不能干体力活,孙子上高中正是用钱的时候,全家收入仅靠儿媳在县城边照顾孩子上学边打工。2015年合作社开始种植油用牡丹后,马楞子在家门口就有了经济收入:土地流转费每亩一年可以收入500元,他流转了两亩多川坝地;15年开始,马楞子平时就和老伴在牡丹基地打工,俩人一月下来能挣2600元左右。“现在基本不缺零花钱,平时孙子上学的花销也不愁了。”老马高兴地说。

(盛开的油用牡丹花。资料图)

据了解,今年西和县在全县大力推广油用牡丹种植,截至目前已种植1439.64亩,苗木生长态势良好,成活率达95%以上,发展前景喜人。并通过脱贫攻坚招商引资,今年与广州雍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对接油牡丹种植项目,计划3年内在全县建成3万亩油用牡丹基地,进一步激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主导产业的积极性,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

姜席镇被誉为西和县的“后花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晚霞湖便位于该镇境内。这样优越的地理位置,让周向相心里盘算着一本账。他告诉记者,计划继续扩大油用牡丹种植面积,并把能连片的油用牡丹嫁接成观赏牡丹,打造牡丹观赏园。再养些孔雀、鸵鸟等珍禽,与合作社已有的中药材种植基地相连接,打造成生态观光园,作为晚霞湖景点的延伸,形成一个完整的旅游圈,发展旅游业,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油用牡丹花制作的各种花茶。资料图)

(油用牡丹籽制作的牡丹油。资料图)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