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如何让甘肃“朋友圈”越来越大?委员建议推进这条新通道建设

“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成后,现在从甘肃兰州向南到新加坡,比向东出海时间节约5天左右,陆海运距缩短约一半,极大地缩短了西部地区通往东南亚国家的物流时间。”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民革甘肃省委会主委霍卫平告诉记者。

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是西部地区省份通达新加坡等东盟主要物流节点,向北接陇海线与中亚、欧盟相通,是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是西部地区全面开放的战略机遇。今年1月7日,甘肃及重庆、广西、贵州、青海、新疆、云南、宁夏8个西部省区市,签署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框架协议,助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格局。

“加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对甘肃来讲是一个新突破,也是甘肃经济发展的增量,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甘肃发展速度。”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日前在省政协机关调研时说。

怎样让“朋友圈”越来越大?对甘肃来讲,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的重点是建设好兰州铁路口岸和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两个口岸,加快全方位开放步伐,把兰州建设成为全国中欧班列集装箱编组站和集装箱枢纽中心,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物流中心和多式联运中心。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据了解,甘肃已经先后开通了“兰州号”中亚、中欧、南亚国际货运班列。今年前两个月,甘肃共通过中新南向通道国际货运班列15列、426车,货重约1.24万吨,货值约1.39亿元,同时进口热带水果和冷冻水产品等,初步实现了“一带”与“一路”的有机衔接。

针对陆海新通道建设中目前面临的困难问题,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关于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的提案》中建议,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商务部、外交部等国家部委应建立国家层面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国际合作机制,将中新两国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具体化、项目化,吸引越南、老挝、泰国等其他国家加入通道建设,实现沿线国家间的双向度、低成本、高效率的国际合作。

“应高度重视境外风险防范,完善安全风险防范体系。”甘肃省政协委员、兰州财经大学教授苏孜建议,通过探索搭建境外安全风险识别、防控和应急体系架构,指导企业提升境外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形成公平公正、专业高效、透明便利且低成本的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等措施,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营造稳定、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霍卫平委员则建议,甘肃应进一步加强中药材、牛羊肉、铝合金及大宗钢材等性价比高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工业品的培育和扶持力度,使其沿着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通江达海,走向世界。同时对国外进入中国、途经甘肃的产品,应大力支持其在甘肃建立产业园区。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