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会议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各类会议 > 领导讲话

在省政协十二届七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省政协副主席  郝  远

(2019年6月24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省政协十二届七次常委会议,经过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期间,何伟副省长专门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并通报了我省1—5月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这次常委会议安排紧凑、议题突出、内容丰富,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概括起来,有三个特点:一是议题选得准。对发展民营经济,党中央高度重视、有部署,省委省政府贯彻坚决、有行动,民营企业热切企盼、有呼声。这次常委会议围绕民营经济协商讨论,既是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又是主动融入省委省政府中心大局的具体行动,充分体现了本届政协的政治站位、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二是调研搞得实。专题调研组深入市州县区,深入企业,深入窗口单位,问诊把脉,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形成了8个分报告和1个建议案,情况吃得透,问题把得准,为高质量协商议政奠定了基础。三是意见提得好。会议共收到68份质量较高的大会发言材料,9位委员作了大会发言,有思考、有分析、有见地,充分展现了新一届省政协常委对事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风貌。

受欧阳坚主席委托,结合会议主题,我再讲三个方面的意见,与大家交流。

一、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年以来,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温,民营企业发展汇率升、成本高、融资难、工资涨、市场萎缩、保护主义加剧等困难和矛盾的多层叠加,社会对发展民营经济充满了焦虑和担忧。今年5月份,美国又单方面违背磋商共识,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给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所有中国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无数实践已经证明,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可以在任何困难中找到发展机遇,破茧成蝶。一是政策机遇。今年以来,国家连续采取多种财政和货币政策组合工具,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为民营企业发展减轻了很大的负担。二是高质量发展的机遇。高质量发展意味着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意味着企业要具备核心竞争力,这是我国企业正在努力打造的致胜利剑。三是消费结构升级机遇。新时代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等消费层次明显提升,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大生态产业高度契合绿色发展导向,为我省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四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机遇,将给我省民营企业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发展创造出一片“蓝海”。五是世界格局深刻变革的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正在逐渐打破美国的战略围堵,我省将由内陆变成向新时代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这为我省民营企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因此,大力发展民营企业,恰逢其时。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要当好民营企业的“代言人”。发挥政协智力密集的优势,锚定民营经济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坚持问题导向,选好题目,选准角度,通过调研、视察、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为民营企业解忧纾困发声代言。特别是对涉及对美贸易的外向型民营企业,尽快从政策层面提出帮助企业调头调向、转型升级的意见建议。

(二)要当好民营企业的“贴心人”。要定期走访民营企业,帮助企业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足用活用好政策,协助落实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特别是广大政协委员,是各个领域的代表人士,在业务上有突出的成就,在本界别有较高的威望,要发挥特长和优势,把民营企业的困难问题当成自己的事,帮助民营企业穿针引线,协调解决人才、技术、资金、项目方面的难题,推动民营企业破解瓶颈制约。

(三)要当好民营企业的“调解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多做宣传解释、团结鼓劲的工作,多做增强和声、形成合唱的工作,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坚定发展信心,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齐心协力把民营经济做大做强。

二、提升提案工作能力水平,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提案是政协履职的重要方式和重要载体。要认真落实修订后的《提案工作条例》,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水平,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一)要提高提案的撰写质量。要强化精品意识,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制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事业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务实开展调查研究,力争提的都是诤言、都是良策、都是实招,使政协提案更加契合中心任务,更加符合决策需要,更加体现人民心声。

(二)要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注意运用网络、微信等平台媒体,健全协商机制,拓展协商渠道,丰富协商形式,促进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协调互动,推动政协协商灵活有效开展,方便委员随时随地提出微提案、微建议,帮助委员履好职、尽好责。

(三)要提高提案办理效能。探索编制提案工作清单,建立健全协商办理机制,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衔接沟通和经常性联系,推动提办双方从各自为战向一体发力转变。做好提案办理跟踪落实工作,对重点提案办理要时时“回头看”,巩固提案办理成果,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

三、要担当进取,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按照今年的协商计划和欧阳坚主席的指示要求,以钉钉子精神,下大力气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追忆初心、叩问初心、唤醒初心,推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坚决维护核心、坚定看齐追随的高度自觉,把政协系统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献计献策。同时,集中力量抓好联系县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全力推进“清零”行动,重点做好“三保障、四突破”的“3+4”文章,争取今年基本完成各项“清零”任务。

(三)要按照“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的工作导向, 紧扣省政协年度协商计划,聚焦发展十大生态产业、打造“一带一路”五个制高点、建立丝路寒旱农业体系等重点问题,认真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组织召开好月协商座谈会,为助推甘肃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四)要做深做实汇聚发展正能量工作,继续深化南梁革命史专题研究,编好《人文甘肃》丛书,办好敦煌文博会政协文化论坛,提振发展精气神。

(五)要做好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相关工作,与市县政协一道,力争把70周年庆祝活动变成委员学习政协理论、了解政协历史、进行自我教育、增进思想共识、凝聚奋进力量的过程。

各位常委,同志们,新时代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舞台宽广、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甘肃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