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文化博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文化博览

奋斗70年 昂首向未来|悠悠政协情 绵绵感恩心

人生的缘分,就像无意中遇到一本好书,捧在手中看得认真,难免精彩连连,拍案叫绝;读得仔细,难免遇见感动,激动不已。我与政协的缘分,恰如读书的旅程,在缘起时相知,在磨合中成长,在经历中并进。

最早接触“政协”是上初三的时候。记得那时的政治课是法律,在《宪法》的序言中写道“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组织”。至于“广泛”“统一战线组织”这些字眼的内涵,那位“照本宣科”的老师也没有过多地进行讲解,只要求我们死记硬背这一句话应付考试就行。在后来的四年中专生涯中,随着对时事政治的关注和阅读一些政论性的书籍报刊以及同学间对国事的评论,不时会见到“政协”、听到“政协”,从而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有了初步的了解。从那时我知道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我国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政协委员可以参与国家大事的讨论。政协既有与西方的下院和众议院相同的地方,也有截然不同之处。

在县里工作后,我对政协有了一个更新的认识:政协是县上的四套班子之一,人员主要是各单位退居“二线”的领导,主要工作就是“调研视察、开会发言”,对各单位的工作监督视察,还能帮助老百姓反映“呼声”。在城管执法局工作时,参与接待过政协的几次调研视察,看到那些政协委员神情关注,严肃认真地为城市管理不停地“挑刺”“找茬”,又郑重其事、充满善意地为加强城市管理“指路”“开方”,当时心里对政协委员既“恨”又“爱”。

2017年12月,根据组织安排,我调任县政协办公室工作,成为一名年轻的政协干部。踏进政协门的第一天,就接受了一场思想“洗礼”——县政协党组按照惯例以“做人做事”为题开展研讨交流。说是研讨交流,其实就是告诉我们新进的人员,在政协这个大家庭如何相处、如何工作。认真聆听了那些老主任、老领导的成长经历、为人处世方法和领导艺术,才感到自己认知的短浅和处事的狭隘,同时也坚定了既然进了政协门,就要当好政协人,更要做好政协事的信心和决心。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觉间到政协机关工作已一年多了。这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对于漫漫人生而言,只是一段短暂的时间,对于悠悠历史长河而言,更如其中一滴水一般,转瞬之间即消逝在滔滔波涛之中。但就是在这平凡的一年时间里,我的知识与修养、人格与能力、思想和眼界都得到了提高与升华,更增加了对今后工作生活的信心和憧憬。

首先,政协是崇尚学习的好地方。一方面,在政协有难得的学习对象,政协领导多是从党政一线岗位过来的,他们知识面广、阅历深厚、经验丰富,是我们年轻干部啃不透的一本教科书。另一方面,日常面对的政协委员是各界的精英,又各有专长,信息通达,是真正的良师益友。一年多来,我无时无刻不在这个幽雅环境中,学习领导们在工作生活上的经验,感受长者前辈们的人格魅力。其次,政协议政建言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决定了学习成为一种必需。政协履行职能的范围非常广泛,涉及经济、文化、社会等诸多领域、多个层次。这就要求,政协机关干部必须及时学习了解把握方方面面的理论与知识,在知识能力上不仅要专,还要全面。从某种意义上讲,学习也是政协机关干部的职责。在实际工作中,我真正感受到在一个个调研课题面前,知识的贫乏、学习的紧迫、求知的欲望是那么深刻强烈。在工作之余,我不敢懈怠,抓住一切时间充电学习,逐渐将学习成为一种兴趣爱好、一种生活习惯、一种工作责任。

其次,政协是提升能力的好平台。政协工作看似很“虚”,但结果往往是实的,只是从“虚”到实有一个过程,而这个过程正是政协得以用武的广阔空间,也为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一年多来,县政协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组织政协委员下乡村、进企业,到部门单位开展调研视察,全县经济社会事业的各领域各方面都闪现着政协人忙碌的身影。我跟随其中,学“说话”、练“作文”,各方面的能力素质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每次调研视察,配合相关专委会做好准备工作,同有关部门单位沟通,在一件件事务中锻炼了组织协调能力。每次协商议政会,认真聆听委员们的精彩发言,不时记录他们的“金玉良言”,学到了“建言建到关键处、献策献到点子上”。每份调研视察报告,政协相关负责同志围绕框架结构、字词语句和标点符号,反复字斟句酌,反复推敲商榷,令我更加懂得了文字的严谨。特别是领导将起草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任务交给我时,使从事文字工作多年的我也不免有些紧张,但在同事们的真诚帮助下,历经几日几夜的“痛苦煎熬”终于完成初稿,又经几易其稿,终于定稿。当在政协全委会听到委员们对报告的掌声和赞许的肯定时,心底里也暗暗产生出一份成功的喜悦。我继续发扬多年爱好新闻宣传报道的习惯,从每次的调研视察中,总结提炼经验,反复修改完善,撰写的稿件有20多篇刊发在《人民政协报》和《民主协商报》上,展示了我县政协工作成效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精神风貌,我为此也感到极大的满足和振奋。

第三,政协是修炼品质的好环境。相对来讲,政协做的工作都是党政部门顾不过来的“麻烦”事,人民群众身边的“琐碎”事和社会各界反映集中的“烦心”事,本身没有利益可言。政协机关干部大多担任过党政部门的负责人,他们历经了风雨坎坷,眼界开阔、位置超脱,在政协工作期间更懂得珍惜同志间的情分和友谊,时时处处事事充满了谦让、关切和温暖。每当同事家中有急需帮助之事,大家利用工作之余,纷纷前去帮忙。每当同事生病住院,大家便去探望,真诚地嘘寒问暖,在不知不觉中增进了感情、凝聚了人气,营造了和谐的工作氛围。作为一名年轻同志,每当遇到工作难题和思想困惑时,便虚心向他们请教。这些老领导、老同志敞开胸怀,毫无保留向我传授经验,解疑释惑。听了他们推心置腹的教导,我心里的疙瘩豁然开朗。每当我工作出现差错时,他们也会不讲情面地指出来,并语重心长地一一提醒告诫。在这一年里,我收获了友谊,更多地学会了做人处世的许多道理,是我人生一大幸事,这将影响和惠及我的一生。

人生缘来须珍惜,时光易逝莫辜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地位和影响都有了新变化。今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作为一名政协人,我深感无比光荣和自豪。今后,我必将更加珍惜这份情缘,沐浴新时代春风,用心读好政协这本书,充实快乐每一天,努力在政协这个广阔平台上有所新作为。

(作者系民乐县政协办公室干部)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