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文化博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文化博览

奋斗70年 昂首向未来|一入政协门 一世政协情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适逢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全国政协系统开展系列庆祝活动,省政协也做了安排部署。也许是刻在骨子里的那种情愫的萌动,让我涌起了写写自己政协故事的冲动。

1983年参加工作,任职于林业系统,从一名普通干部到总工程师。1994年6月加入民革,与政协结缘始于1997年11月,担任原张掖市(2002年更名甘州区)政协委员、常委,到2002年11月政协张掖市委员会成立任委员、常委,2003年任九届省政协委员(2005年增补为省政协常委),2008年在民革甘肃省委会任专职副主委,2013年任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十一届省政协委员。

临近退休,悠悠岁月,可以说也是一名老政协人了。二十多年始于政协的情缘,伴随我的成长,沉淀在心里,那么多的“第一次”像一眼缓缓涌动的清泉,在记忆的长河中回旋脑海、永不消减!

——第一次的“不合格”。在担任原张掖地区行署林业处副总工程师期间,我当然知道祁连山水源涵养林对整个河西走廊乃至西北地区的重要性。为此,我政协生涯中的第一份提案《关于加大祁连山水源涵养林保护和建设力度的建议》提交原张掖市(现甘州区)政协全委会。大会闭幕后,市政协提案委给予了回复,并解释说,当时张掖市(现甘州区)境内没有祁连山水源涵养林,建议提交省政协转办。至此我才明白,提案内容反映的必须是本级政协所在地政府或部门职权管辖范围的问题,而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的管理单位是省林业厅的派出机构,只能提交省政协审查立案。后来,这个提案我转交给了在张掖的省政协委员,委托他提交省政协。

——第一次的“红脸”。2002年7月1日,张掖撤地设市,政协张掖市第一届委员会于同年11月成立,民革张掖市委员会也成立了。作为市政协常委和民革张掖市委员会的主委,深知提案工作是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经过大家共同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2004年政协张掖市一届三次全委会表彰优秀集体和个人提案上却没有拿到奖项。记得当时和市政协提案委的工作人员好一通争执,还红了脸,既是激动的,觉得他们没搞懂我们的提案;也是愧疚的,觉得对不起我们民革的广大党员。争吵过后,自己也在反思,只有努力提质量高的提案,才能不辜负政协委员这个称号,才能对得起民革主委这个沉甸甸的重担。经统计,22年的政协生涯中,在省、市、区政协历次会议上组织民革界别委员撰写提交集体提案80多件,个人提交20多件,其中《关于加大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力度努力解决40岁左右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 》《加强市区网吧建设的建议》等提案被列为市政协主席、副主席重点督办提案。

——第一次的“最高级别奖”。2013年1月,我调任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一职,同时任十一届省政协委员。处在这个位置的我,既是负责农业委提案工作的副主任,又是省政协委员,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集体的不能少,个人的也不能缺,而且都不能马虎,都需要说问题坦诚、析原因透彻、提建议具体,针对存在的问题拿出办法、措施。我想到了时任民革张掖市委会主委(我的继任)、现任民革甘肃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的袁斌才。他是一个专家型的领导,我向他提出我的一些思路,请他提供调研基本情况。后来他经过调研张掖的基本情况,我和省政协农业委办公室主任张久武综合全省的情况,提交了几个农业方面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因为努力做了,所以取得了一些成效,2015年我和张久武同志被评为2013--2014年度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被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这虽不是我政协委员生涯中第一次获奖,但却是我在政协系统中的一次“最高级别”奖励了。人是有惰性的,但责任一旦扛起来,这惰性就被压垮了,若是当时我稍有松懈,那么就没有这个委员生涯中“最高级别”的荣誉了,这个遗憾将是无法弥补的。

——第一次“为信念落泪”。2018年省两会之前,组织上派考察组来政协对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全体委员会拟任委员进行考察。当时我已是三届省政协委员了,按照换届方案,原则上不再连任委员。但组织上来考察,我很激动,很期望再任一届委员。考察组考察结束前和我谈话,反馈了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评价。我也表了态,“一旦当上必将不辱使命,若是当不上,履职信念也不会动摇,在政协专委会工作岗位上,继续履行好职责。”对考察组同志说到这我流泪了,不是为可能失去的政协委员身份,而是因为历经近22年的县、市、省级政协委员生涯,履职信念已经深深刻在了骨子里、融在了血液里,应该是一种悲壮的感觉吧。

回望走过的政协之路,深为一名政协人感到骄傲,但更是为政协这个包罗万象、独一无二的大家庭感到骄傲,为从中得到的工作经验、老领导言传身教的宝贵教益而欣慰。反省走过的路:一是履职责任感较强,但早期缺乏系统培训。虽然履职方式与方法在摸索中不断改进,但还是耽误了大好时光。二是担任政协委员以来,若能很好地借助所工作的平台,一定会有许多很接地气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的。但忙于事务性工作,调研工作做得少或不深入,思考问题与工作结合的不紧密,还有提案“回娘家”的尴尬,工作与政协履职结合不紧密,履职效果发挥不尽人意等。

万物看开,得失随缘。没有从头来过,遗憾无法弥补;心得略有小成,愿同大家分享。还望有缘人能从中窥视一二,得到些许启发,也无憾这不可多得的政协情缘了!

(作者系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