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文化博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文化博览

奋斗70年 昂首向未来 | 委员们在庄浪唱大戏

委员们在庄浪唱大戏

——记1986年省政协委员在庄浪县的义演活动

1986年5月,庄浪县政协领导来到省政协,邀请省政协委员中的秦腔演员到庄浪县义演,一则活跃庄浪县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二则为建立县幼儿园筹措部分经费。当时,五届省政协主席王秉祥答应了他们的要求,并明确此事交由工作组委员会来办,负责组织安排。于是,这件事具体如何操作就落在了我的身上。

要在庄浪县的剧院里唱几天大戏,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虽然我曾在省文化部门工作过十年,但从未组织过戏曲演出。我首先与省政协委员马天庆商量,他不仅是省话剧团的老演员,上世纪50年代出演过电影,担任男一号,而且还能导戏,在文艺界威信很高。其次,先确定参加演出的演员,生、旦、净、末、丑主要演员以省政协委员为主,由王晓玲(省政协委员,省秦剧团著名青衣,艺名九龄童)、王定秦(省政协委员,省秦剧团著名文丑)、康建芳(省政协委员,平凉艺校校长,小旦演员)、颜玉梅(省政协委员,兰州市秦剧团小生演员)、景乐民(省政协委员,省陇剧团红生兼净角)为主,另外确定特邀省陇剧团名丑和平凉市秦剧团著名老生张朝民参加此项活动。导演由马天庆担任,安排联络协调由我负责。另外,要请庄浪县秦剧团打底色。打底色是句行话,指合作演出时,龙套、配角、乐队、行头道具、文武场面以及舞台服务人员等,均由县剧团承担。安排好以后,省政协安排一辆中巴车,于6月1日出发。

听到我们去庄浪演出的消息,省政协委员、书法家黎凡报名参加,愿意随团赴庄浪开展书法作品义卖活动。

6月1日当天下午,演出团到达庄浪,住在县招待所,其实就是一个大院,两排平房,没有卫生间,只有简易厕所。大家对居住条件要求不高,但演出积极性分外高涨,坐在一起,自报拿手好戏(全部为秦腔传统折子戏),然后再和县剧团一起排练,以避免出现演员之间磨合不够的问题。

6月2日晚正式在县剧院演出,开场戏为《拾玉镯》(康建芳、颜玉梅主演)《十八扯》(王定秦主演)《武家坡》(王晓玲、张朝民主演)《古城令》(景乐民主演)等名家唱段,此次演出,一炮打响,剧场爆满。此后几天,一票难求。庄浪城镇四里八乡的人进城看戏,附近县、乡的群众也赶来看戏。人们说,这么多名角来庄浪唱戏,是从未有过的事情,太难得了!还说过去只在广播里听他们的戏,能亲眼观看演出,这才叫过瘾。我们前后演出的剧目还有《虎口缘》《三堂会审》《斩秦英》《杨三小》《周仁回府》《秦香莲》等二十余部。

委员们认真演出,纷纷亮出绝活。例如王晓玲在《告状》中唱道:“请相爷听我把话来讲”时,突然一个翻高八度,瞬间把秦香莲的怨与恨迸发出来,获得满堂彩。《斩秦英》中的三拉腔唱得台下的戏迷如痴如醉!《十八扯》是王定秦的拿手戏,灌过唱片出过磁带,他嗓音高亢洪亮,把剧中所串的十多段老生、小生、青衣、花旦的长短,唱得惟妙惟肖,展示出了非凡的功力。县剧团也是全力以赴,配合默契,几天演出下来,未出一次纰漏。

演出第四天,县政协几位领导到招待所看望我们。他们说观众太多,县政协的压力太大,要求再加两个日场,在广场演出。我和马天庆与大家商量,大家热情很高,欣然答应了(其中有四位演员已年过五旬)。据县政协统计,我们在庄浪总演出夜场5场、日场2场,观众约有1.8万人次。

书法家黎凡委员,工作也很辛苦,他的行书十分受欢迎,几天内他书写了书法作品300多幅,一天平均40多幅。

我们义演、义卖活动的收入分文未取,全部捐给了庄浪县。至今,我都不知道这次活动的总收入是多少。

我们的秦腔义演和书法作品义卖,给庄浪的人民群众留下很好的印象,也赞叹县政协为群众办了一件实事、好事。

这件事已经过去30多年了,马天庆、王定秦、景乐民、王敬乐几位委员已经去世,但当年在庄浪唱大戏的盛况仍历历在目。这件事虽不大,但却是省政协与县政协联手、为当地人民群众办的一件实事,是值得回忆的。

(作者系第七、八届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