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协商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协商活动

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综述:团结奋斗中干出政协机关的新样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四月的贵阳,气候温润,春色怡人。

4月18日至19日,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在贵阳市召开。来自各省(区、市)及副省级市政协机关相关负责同志齐聚一堂,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学习交流。

短短两天时间,与会同志谈经验、说问题、想办法,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只为紧扣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在团结奋斗中干出政协机关的新样子,不辜负人民政协发展的大好春光。

牢记使命任务 打造沟通平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并多次强调要加强全国政协对地方政协的联系和指导。这些重要论述,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扎实抓好政协自身建设。他提出,要以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造过硬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提升机关服务工作的保障水平。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落实、再落实,让这一重要思想在政协生根开花,如何落实好汪洋主席的指示要求,推动机关工作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是各级政协的重要任务,也是召开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的目的所在。

正如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夏宝龙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进一步提高协商质量、进一步广泛凝聚共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奋斗、扎实工作,为迎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是全国政协加强对地方政协指导,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机制,也是各级政协机关深入学习理论、交流研讨工作的重要平台。

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在去年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上,与会同志一致表示,希望每年召开一次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并形成机制,以利于提高政协整体履职水平。全国政协认真吸纳大家的意见,决定将会议由每届一次改为每年一次。在全国两会闭幕后不久,各级政协工作全面展开之际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形成政协系统的强大合力。

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形成制度,大家备受鼓舞。“这次会议开得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全国政协能够把秘书长工作会议制度化,并使其成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机制和平台,加深了我对会议重要性的认识,也更加促使我对做好政协机关工作进行深入思考。”黑龙江省政协秘书长夏立华的话引起了其他与会同志的共鸣。“这次会议既务虚又务实,既教给我们该干什么,也教给我们该怎么干,真的是收获满满。”山西省政协副秘书长蒋福新说。

为了让与会同志更好地了解全国政协的工作,真正发挥好对地方政协的指导作用,全国政协精心准备,7位副秘书长用半天的时间分别传达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并通报了全国政协办公厅有关工作。全国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工作安排、新闻宣传的总体情况、后勤保障工作情况、信息化建设工作情况,等等。

为了让地方政协更好了解全国政协在制度建设上所做的工作,全国政协印发给每位与会同志一本《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新制定修订规章制度汇编(一)》,换届以来的25项新制定和修订的制度被收纳其中,让与会同志大呼“解渴”。“这25项制度的修订完善,给地方政协做出了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体现了全国政协各项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担当和新作为。”深圳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黄漫娥说。

和以往略有不同的是,在这次会议的讨论中,除了主要发言以外,还安排了专门的提问交流环节。每一位与会者都铆足了劲,亮出自己的高招、妙招、绝招,也学习全国政协和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互促互进,在交流过程中不断“充电”。

“我们的信息化建设还很落后,希望全国政协可以统筹考虑各级政协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全面推广信息平台,避免无序建设浪费投入。”“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已下发文件,如何落地落实,全国政协有必要安排专题调研和督导,为落地落实创造条件。”“应该加强全国政协系统秘书长和研究室主任专题性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在交流探讨中,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意见建议被提了出来,为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增添助力。

奋斗成就使命 实干托起梦想

一年前,在本届政协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夏宝龙对做好政协机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年来,全国各级政协机关紧扣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凝聚起强大工作合力。

一年过去了,全国各级政协机关工作情况如何,效果怎样?此次会议上,大家纷纷亮出成绩单。

一切成绩都是干出来的。回望过去的一年,十三届全国政协在汪洋主席的主持和带领下,推出了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展现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面貌、新气象。全国政协机关在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道路上齐心协力、团结奋斗、扑下身子、抓好落实,踏踏实实地干了一件又一件大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佳绩。各地政协也从自身实际出发,抓学习、抓党建、抓提质增效、抓双向发力,工作有板有眼、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对于全国政协去年一年来的工作,各地政协与会同志给予了一致的好评,纷纷点赞。

在广州市政协秘书长黄洁峰看来,“全国政协机关以‘八个要有’为具体标准,踏实、扎实、务实地开展工作,体现在强化政治担当上,体现在更好服务大局上,体现在不断提升工作质效上。这种专业品质、敬业精神、工作作风值得学习。”

“对于全国政协的工作我有四点突出的感受:一是加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明显提升;二是狠抓党建,党的领导力明显提升;三是提质增效,政协的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四是以上率下,全国政协对地方政协的统筹力和指导力明显提升。”青海省政协秘书长王进的概括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全国政协在建设模范政协机关、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上,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也为地方政协机关建设指明了方向。”云南省政协秘书长刘建华表示。

一边是全国政协机关的示范带动,一边是各地结合自身特点,探索出的好做法、新经验。

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是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协工作最鲜明的特征。上海、吉林、山西、杭州等地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机关党的各项建设,提升机关党建整体水平。上海市政协秘书长贝晓曦说,他们坚持将政协机关党建与政协党建同步推进,分别制定工作条例,厘清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党组、机关党委的职责关系,党的领导体制和党的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深圳市政协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对党建工作专项部署、分工落实。将党建工作落细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个党员干部。北京、安徽、河南、重庆等地建立联系制度机制,每月提醒督促、每季检查通报、每年述职评议,把党建责任传导到机关神经末梢,形成了将党的建设和服务履职工作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许多地方着眼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丰富协商平台、拉长协商链条,构建起多维度的立体协商格局。湖北、海南、成都、南京等地打造以全体会议协商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主席会议为重点,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探索协商式监督、基层民主协商、网络议政协商等互为补充协商格局,构建起专门协商机构的“四梁八柱”。宁波市政协秘书长陈文祥认为,做好政协工作不仅需要干劲,还需要韧劲。宁波市政协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主题抓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年接着一年抓。连续三届开展生态民主监督,通过上山、下海、入园、进城等形式,持续助推生态文明建设。杭州市政协以先协商、后监督或先监督、后协商的形式,综合运用履职方式,扩大履职效果。杭州市政协秘书长金翔介绍,他们注重将上年度的重点协商议题,转化为下年度的民主监督议题,持续跟踪推动,拓展履职深度。

搭建知情明政平台,服务委员履职。河北、内蒙古、湖南、大连等地在增强委员主体意识,发挥委员作用上下功夫。有的建立知情明政吹风会制度,为委员搭建知情明政平台;有的加强委员履职管理考核,对委员提出“五个一”要求;有的建立优秀委员表彰制度,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

聚焦中心任务,着力提质增效,打造服务一流的政协机关。辽宁、贵州、西藏、陕西、甘肃、青海等地把提质增效贯穿机关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促进机关工作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为了贯彻落实“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的部署要求,四川省政协秘书长王建军和办公厅主任统筹协调,组建专门机构,落实专门人员,开发专门软件全力保障,每月听汇报,每季收集汇总数据,每年召开工作推进现场会。在这项活动中,委员参与率达99.9%,做好事实事15.7万件,被省委主要领导称为“打造了四川政协履职的靓丽名片”。贵州省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一线开展“百千万行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施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在脱贫攻坚中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福建省政协、厦门市政协,从工作实际出发,组织好港澳委员两岸基层治理论坛、香港青年夏令营,不断丰富拓展政协港澳台侨工作,为促进祖国统一,凝聚更多正能量。

创新工作思路,一个个闪亮的履职品牌应运而生。广州政协打造的“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聚焦人民群众最关注的民生问题开展协商,通过与政府相关部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媒体记者等联合调研、共商对策,一同推动民生问题解决好。如今广州市委办公厅已印发《广州市开展“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办法(试行)》,明确规范了“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的原则、内容、形式、程序和机制保障。浙江省政协打造“请你来协商”平台,拓展了基层协商民主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县级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广东、新疆、济南等地也建立起各具特色的履职平台。他们或打造“委员有话说”的民主监督平台,增强政协民主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或创设“民生协商论坛”、“委员会客厅”以新载体建设推动政协工作质量的提升;或设立“雨露讲坛”、“亮剑天山”提升政协工作影响力。

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智慧政协方兴未艾。江苏做到“省政协工作推进到哪里,机关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升级完善江苏省政协门户网站和办公系统,上线“江苏政协”微信公众号,完善委员履职APP。武汉、哈尔滨、沈阳、青岛等地,有的推出政协头条新媒体平台实现学习宣传一体化,有的以三个制度化为支撑,即办公与履职衔接制度化、委员履职方式制度化、履职管理与考评制度化,建立全流程智慧化履职新平台,有的通过“互联网+委员+机关+媒体”,实现政协委员全天候履职,打造永不落幕的政协会议。

切实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打好建言资政的基础。天津、江西、山东、四川、西安、长春等地,有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有的举办提升调研视察工作质量专题培训班,制定调研视察报告遴选办法;有的坚持不调研不发言,以扎实的调研确保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效。

加强政协机关自身建设,各地有实招。黑龙江省政协以“三个好把式”为导向,即做埋头苦干的真把式,雷厉风行的快把式,追求卓越的好把式,建设过硬的机关干部队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切实提高履职服务实效。云南省政协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建设一流干部队伍、一流政协机关全面提升政协服务履职的质量和水平。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开展机关干部队伍素质提升,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年来,全国各级政协机关政治意识更强了,一线干劲更足了、工作质量更高了、团结奋斗的氛围更浓了,展现出新时代政协机关的新样子。

增进发展共识 继续团结奋斗

短短两天会期,务实高效。与会同志纷纷表示,通过交流探讨,对新一年人民政协的新要求新部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工作思路更清晰,目标更明确。

共识在讨论中进一步凝聚。大家一致表示,要切实按照不出错、有新意、上水平“三部曲”的工作要求,实现提质增效,提高政协机关工作水平;要探索服务委员的新举措新办法,为政协履职提供坚强的服务保障;要力戒形式主义,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弘扬清风正气,树立良好形象;要高度重视培养干部,让优秀年轻干部在学中干、干中学,在事上磨、事上练,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建功立业。

既看到成绩,也看到工作中需要加强和改进之处,更增加了干字当头抓落实的决心和信心。夏宝龙副主席兼秘书长反复强调“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第一是落实,第二是落实,第三还是落实。只有一步一个脚印,一件事一件事的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才能把党中央对政协工作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与会同志干劲十足、目标一致,用抓落实、干工作的实际成效说话,勇于担当起秘书长作为“施工队长”的角色使命,在“落实”上动脑筋、求实效,力争各项工作体现“政协味儿”。

——组织好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活动。这是2019年政协工作的“重头戏”,全国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职工,都将积极参与进来。如北京市政协将收集整理第一届政协成立前后的文史资料及故事,以百姓喜闻乐见的评书形式加以宣传,并组织万人大合唱,让人民政协更加深入人心、广泛扩大影响。深圳市政协将举办粤港澳书法名家书画展、“爱祖国爱政协”演讲,与广州市政协举办合唱音乐会,并围绕委员履职组织专题研讨会。其他地方政协也务求在组织好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活动上下功夫、见成效。“我和我们的政协”以新颖活泼的形式成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亮丽篇章。

——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新时代背景下,加强理论研究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前提与基础。怎么搭好民主协商的平台,怎样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用什么样的机制和体制来保证?这些都需要科学的理论支撑。近年来,各地方政协理论研究成果丰富。与会同志表示,各地方政协要紧抓5月召开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7月召开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12月召开全国政协系统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有利契机,群策群力搞研究,积极发挥作用,形成理论研究合力。

——进一步提高协商质量。高质量协商议政是十三届全国政协的显著特征,如何进一步提高协商质量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崇尚创新、勇于创新,不断增强创新思维。各级政协工作者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要不断提高政协工作信息化水平;研究创新专委会工作机制;完善协商议政质量评价机制……要把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形成一个个“创客空间”,让人民政协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

——进一步广泛凝聚共识。经过认真研讨,与会同志更加深入理解了“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人民政协履职工作中心环节”的含义:一方面,要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政协工作的各项工作当中,与履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在关键节点、敏感时段和重要问题上,要加大思想政治引领力度,引导委员主动作为、积极发声,传播正能量。怎样更有效凝聚共识、提出更务实有效建议?组织协商议政活动时,在议题选择、人员安排、程序设计等方面,政协机关如何从双向发力的角度来组织和谋划?视察考察调研的过程中,如何突出双向发力工作要求?大家深入探讨着、深刻思考着,把凝心聚力的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夏宝龙副主席兼秘书长强调,要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切实做到政治担当要有新境界、提质增效要有新办法、服务委员要有新举措、机关作风要有新改进,干部本领要有新提高。这五个“要有”,明确了政协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的遵循。

干字当头。人民政协赢得人心、凝聚共识,靠的就是实干。迎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各级政协组织踌躇满志,整装待发,用实际行动努力交出一份更加亮丽的答卷。

报道组成员:吴茵 王瑛 赵瑜

中国政协杂志报道组

本文刊登于《中国政协》2019年第08期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