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坚持双向发力 助推脱贫攻坚


  坚持双向发力,是政协组织统一战线的基本功能,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近年来,陇南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围绕工作中心,服务发展大局,扎实有效开展协商议政,积极有为助推脱贫攻坚。市政协机关认真履行具体抓落实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政协秘书长“施工队长”的作用,紧扣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高新时代政协机关工作水平,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努力干出新时代政协机关的新样子。
  一、围绕重点环节建言资政,着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作用
  坚持把双向发力贯穿于履职各环节、全过程,注重在一些党政关注、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上持续发力,使协商议政过程成为宣传政策、增进共识的过程。市政协机关把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作用作为履职工作重心,着力促进建言资政的提质增效。
  1.注重调研视察质量,在促进成果转化上着力作为。按照少而精、深而实、出精品、重实效的原则,近年来就全市精准扶贫、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民俗文化传承保护与旅游业融合利用、城镇化建设等开展调研视察,调研报告专题报送党委、政府供决策参考。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政协调研视察报告都及时做出批示,以市委《工作通报》转发,并在决策中吸收采纳;注重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政协提案、大会发言或社情民意信息,政协机关及时跟踪领导批示落实情况,确保调研成果及时转化落实。
  2.做好市委命题“作文”,在加快陇南发展上积极作为。按照市委安排,组织专门力量就如何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打造甘肃南向通道进行了命题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十个方面的对策建议,为构筑对外开放新格局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对全市深化改革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调研,提出六个方面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2017年“8.7”暴洪泥石流灾害后,深入武都区、文县的重灾乡镇实地调研,提出了七条意见建议,一些建议转化为灾后重建的具体措施。
  3.借力省政协平台发力,在高层次建言资政上努力作为。充分发挥政协上下通达的优势,将一些问题和建议通过省政协向中央、省级部门反映,促使问题在更高的层面得到解决。为推进南向通道建设,提交的《关于支持陇南建立综合保税区》和《关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将陇南建设成为向南开放门户》两件提案被列为2018年重点提案,省政协副主席郝远赴陇南市进行了现场督办。市政协主席在省政协南向通道建设专题研讨座谈会上,作了《依托南向通道建设,加快通道经济发展》专题发言。四届市政协先后配合省政协组织的20多个专题调研组在陇南开展调研,其中生态治理、中药产业发展、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等课题形成的调研报告,分别选入省政协常委会或月协商座谈会进行交流发言,引起了省上领导和有关方面的重视,实现了更高层次的资政建言。
  4.完善协商民主形式,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主动作为。按照2017年出台的《中共陇南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形成了“全委会整体协商、常委会专题协商、主席会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的协商议政格局。制定了《政协陇南市委员会双月协商座谈会组织实施办法》,确定今年围绕“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等内容开展双月协商活动,拓展协商民主的广度和深度,增强协商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5.聚集重点专题议政,在促进履职提质增效上奋力作为。在组织部分委员深入县(区)进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以“融入陕甘川渝大旅游圈,加快推进陇南向南开放步伐”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幸福美丽陇南”为题召开了两次专题议政会,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委员作了主题发言,市直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就委员们的发言作了现场回应,既反映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又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二、围绕改革发展凝聚共识,着力履行统一战线组织的重大使命
  注重多方发力,广泛凝聚共识,通过思想引领、宣传交流、团结合作等方式,不断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市政协机关把履行好统一战线组织的重大使命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促进凝聚共识的作用发挥。
  1.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着力筑牢凝心聚力的履职基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打牢思想政治引领的基本功。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到实际行动上,用决战助贫攻坚的实践行动检验履职成效,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发展上来。
  2.加快政协云平台建设,着力提高政协工作信息化水平。按照 “一库两端双微三系统” 即“1223”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思路,对接陇南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建成提案办理系统、委员管理系统、社情民意系统,全力建设使用推广陇南政协云平台。通过政协云平台公开委员信息、履职情况和联系方式,快速有效反映群众急需解决的民生琐事,宣传推介“委员网货”,建立“互联网+政协”网络议政机制、委员“掌上政协”网络履职形式,推动市县两级政协联动,有效提升了政协工作信息化水平。
  3.团结各界合作共事,着力汇聚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的经常性联系,支持他们通过调研视察、大会发言、集体提案等途径履行职能。召开经济界、工商联界委员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讨论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思路。通过民族宗教节日走访慰问等方式,加强同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联络,就少数民族乡村“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开展专项调研,有效促进了民族团结和进步。
  4.丰富合作联谊载体,着力营造开放交流的良好氛围。以“畅想新时代,聚力新征程”为主题,举办全省政协系统书画摄影展陇南市政协专场展。联合青岛市政协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陇南?青岛“山海情深”书画摄影展,开展了“陇山情·琴岛韵”书画联谊活动,促进了两市书画艺术界的交流。组织委员赴外省市开展委员之家建设等考察学习先进经验10批次,接待浙江省,山东省等地政协学习考察团60多批次,就我市特色产业、电商扶贫、文化旅游等工作进行了考察,扩大了宣传效果,加强了交流合作。
  三,围绕脱贫攻坚主动作为,着力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责任担当
  坚持把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做为履职的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调研视察,发挥政协委员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东西扶贫协作。市政协机关把脱贫攻坚作为好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责任担当,在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新业绩。
  1.紧扣精准脱贫中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言献策。就陇南深度贫困县区脱贫攻坚中面临的一些共性的、关键问题组织开展深入调研,向省政协报送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扶贫攻坚工作有关建议的报告》和关于开设绿色通道解决非贫困村基础设施短板的建议、关于非建档立卡群众易地扶贫搬迁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招录新职工工作的建议,“一报告三建议”得到省政协的重视,转报省委、省政府领导,推动了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的落实。
  2.加强东西扶贫协作,促进两地企业界委员合作交流。市政协主席及班子成员6次专程赴青岛市开展对接洽谈,与青岛市政协签订了《协作交流框架协议》,组织陇南政协委员到青岛学习考察培训,在青岛召开了两市经济界委员交流洽谈会,建立了良性沟通合作机制。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等领导5次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企业家代表来陇南考察,在陇南举行了“青岛市陇南市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签约仪式”,签订了中蜂产业、旅行社协会合作等5个项目合作协议,并捐赠了产业扶贫资金,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全领域的扶贫协作机制。
  3.充分发挥委员作用,在助推脱贫攻坚中主动作为。组织和动员政协委员积极投身于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役,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市政协委员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印发关于开展政协委员携手同心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的《实施意见》《倡议书》,及时宣传表扬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广大政协委员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决战决胜的状态,勇作脱贫攻坚战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在助推脱贫攻坚大业中展现了新作为。
  4.扎实开展扶贫帮扶,体现政协机关的责任担当。市政协机关全力支持帮扶的成县二郎乡店子村、武坝村,协调争取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发展壮大富民产业,积极建设扶贫车间,倡导培育文明乡风,实现了增收脱贫目标。充分发挥联系成县组长单位作用,经常就精准扶贫重点项目进行协调对接,市政协机关获得全省帮扶工作先进组长单位“组织奖”,并在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暨先进事迹报告视频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就帮扶经验在河西地区五市三县进行了宣讲,为进一步做好扶贫帮扶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