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围绕中心大局积极主动作为全力为脱贫攻坚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临夏州是国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重点支持的“三区三州”之一,是全国全省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近年来,全州上下从“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的政治高度,将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和头等大事,以敢死拼命的精神、决胜决战的状态,举全州之力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州政协机关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按照州政协党组安排要求,将脱贫攻坚作为履行职能的政治任务和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服务保障作用,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全力为脱贫攻坚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切实增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
  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文件。近两年,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0次、研讨交流4次,机关集体学习16次、扶贫政策知识专题辅导培训5次,党支部集中学习32次。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临夏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更加坚定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州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切实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工作思路围绕脱贫攻坚来谋划,工作重点紧扣脱贫攻坚来实施,工作力量聚焦脱贫攻坚来摆布,以助推脱贫攻坚的履职成效来体现政协工作的提质增效。
  二、充分履行政协职能积极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
  我们围绕脱贫攻坚这个大局,根据州委、州政府部署要求,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协商,积极建言献策。突出脱贫攻坚重大问题议政建言,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落实情况,东乡、永靖、积石山三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情况和全州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工作进展情况,深入调查研究,召开常委会议协商议政,州委、州政府对报送的《调研报告》高度重视,大部分意见建议得到采纳,有效推动了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的落实。突出脱贫攻坚重点难点专题协商,以双月协商座谈为载体和平台,紧扣易地扶贫搬迁、乡村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粮改饲、控辍保学、农村学前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农村安全饮水、农村道路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电商扶贫为课题,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专题协商,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了相关工作的扎实开展。突出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开展民主监督,按照省政协统一部署,成立八个监督组,重点对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进行两轮专项监督。对承担扶贫重点任务的州民政局、住建局、交通局、民委工作开展民主评议。选派委员参与参加全州脱贫攻坚相关活动和会议,对部门和县市工作进行民主监督。
  三、组织开展委员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为了动员全州各级政协委员参与支持脱贫攻坚,2018年初,我们组织开展了“委员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州政协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印发《倡议书》,并召开了全体委员参加的动员大会,同时,适时进行督促检查,有效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全州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立足岗位实际,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不同方式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帮助贫困群众改善条件、发展生产。有的委员深入贫困乡村,广泛宣传扶贫政策,引导群众增强脱贫致富信心;有的委员积极为贫困户捐资捐物、创建“扶贫车间”、安排就业岗位、资助学生上学;有的委员主动深入贫困村,为贫困群众提供养殖、种植技术服务。截至目前,共有1100多名省、州、县市政协委员参与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兴办公益事业、为贫困户捐资捐物120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600多个。
  四、全力以赴做好机关帮扶工作
  州政协机关帮扶永靖县王台镇湾子村,对此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安排部署,积极推动落实。强化组织保障,成立机关帮扶办公室,以各委室为单位组建11个帮扶工作小组,实行组长负责、灵活机动、组员互助、共担责任的工作机制。大力支持驻村工作,改善工作队办公和生活条件,配备了电脑、多功能打印机,协调解决办公桌椅,购置被褥、灶具、橱柜等,按规定落实生活补助,购买人身意外保险,为工作队开展工作提供了保障。2018年州政协机关驻村工作队评为全省先进驻村工作队。落实帮扶责任,州政协主席作为联系村领导,率先垂范,带头进村入户调研指导,协调解决问题,带动和推进了机关帮扶工作。机关66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125户建档立卡户,经常深入联系村、联系户,围绕政策宣传、“一户一策”制定落实、劳务输转等方面开展帮扶。注重产业培育,采取统一标准、农户自建、群众自筹、政府补助的方式,2018年协调资金160万元,为联系村每户群众都修建了牛羊圈棚。积极帮助落实到户项目,种植黄芪510亩,投放基础母牛89头、良种羊243只。同时,帮助村上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经营活动,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开展扶志扶智,在宣讲政策、鼓劲打气、激发内生动力的同时,组织镇村社干部和群众代表到州内其他先进乡村,观摩学习、开阔视野、增强脱贫信心。机关帮扶干部先后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1起,联系转移就业10人,帮助技能培训55人。积极办实事好事,联系协调政协委员和社会爱心人士为村小学捐赠图书、教学设备、办公用品、爱心书包,为全体在校学生赠送意外伤害保险,为贫困群众捐助了棉衣、皮鞋等生活物品。帮助落实政策,去年,帮助协调实施易地搬迁49户,实施危房改造9户,劝返失辍学生13人,帮办慢病卡25人,联系就医13人次。加强结对共建,为有效发挥村党支部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组织领导、示范带动作用,机关党总支与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开展“清零”行动,近期,我们组织全体帮扶干部对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逐户核查,全面摸清了农户收入、安全饮水、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情况,并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为年底实现整村脱贫奠定了基础。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