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全力以赴补短板 筑牢根基助脱贫——西和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做深做实扶贫工作

夏日的西和,大地绿意盎然,脱贫攻坚热潮澎湃。今年以来,西和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到户产业发展,对标对表,准确摸清底数,认真梳理问题,下决心强力推进工作落实,全面补齐弱项短板。

在西和县长道镇石崖村,原址重建的石崖小学新教学楼如今拔地而起。石崖小学修建于2008年,大部分的平房教室已经出现了墙壁开裂的现象。为了让学生有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经过省政协牵线搭桥,云南一家公司捐赠资金950万元,帮助学校进行原址重建。

让贫困家庭学生“有学上、上得起学、不辍学”,是西和县实施教育扶贫的目标之一。近年来该县通过实施专项教育扶贫举措,加大政策和资金倾斜力度,切实增加教育投入,大力改善办学条件。

今年秋天,新石崖小学将投入使用。届时,长道镇石崖村及小峪村的200多个孩子就可以在这所现代化的小学就读。

“我家有两个孩子,原来学校的教室又小又旧,夏天热、冬天冷,孩子们也没有操场可以活动,我们一直盼着能建个新学校。”石崖村村民张清正说道,“现在重建了学校,村里人都特别高兴,孩子们学习终于有更好的条件了。”

为了落实好教育扶贫,西和县优先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通过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每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享受普惠资助政策。目前,该县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等各类普惠政策资金6149万元,全力保障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困失学,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零辍学。

不仅要学有所教,更要让病有所医。为了减少贫困户就医压力,提升就医效率,西和县出台“先看病、后付费”政策,以及一站式医疗服务,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同时,还集纳资源,形成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为基础,医疗救助、扶贫基金为补充的健康扶贫保障体系。

近日,西和县石堡镇的贫困户李守根出院时,一张数字清晰、罗列详细的就诊费用结算单就拿到了手里。结算单上显示,李守根住院花费近7000元,各类保障待遇报销了6000多元,自付不到1000元。

截至目前,西和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住院报销1.6万人次、6267万元,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均达到85%以上,“一人一策”健康帮扶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

西和县还与省级、市级重点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开展定点帮扶行动。前不久,由甘肃省人民医院、酒泉市人民医院、西和县人民医院的20多名专家组成的健康帮扶医疗团队,就在西和县洛峪镇上铜村村民广场前开展了健康扶贫义诊活动,通过开展综合诊疗服务,免费发放药品及宣传资料,开展送医送药上门。一项项健康扶贫举措的落地,让贫困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健康红利。

近年来,西和县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集中力量攻坚住房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如今,走进兴隆镇磨石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青瓦白墙的新房,休憩凉亭、健身器材、村民活动小广场一应俱全。

村民马全喜告诉记者,去年冬季刚搬到新家时,县里统一为搬迁户购买了床、衣柜、煤炉等生活必需品,现在搬迁点已实现了安全饮水全覆盖,幼儿园今年就能建成投运。大家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都积极参与到中药材种植和养殖产业发展。

西和县还坚持把弥补硬件短板作为保障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工程,通过整合投入资金,完成3247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42处59村,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655公里、“畅返不畅”整治工程80公里,自然村通动力电实现全覆盖,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通讯员 王钊)

来源:甘肃日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