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脱贫一线】精准把握政策标准 确保攻坚正确方向

精准把握政策标准 确保攻坚正确方向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详解“六个精准”

6月26日,由省政协帮扶办牵头,西和县举办脱贫攻坚帮扶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围绕“精准把握纲领性政策、精准把握攻坚对象、精准把握工作重点、精准把握退出验收标准、精准把握成效考核标准、精准使用扶贫资金”六个方面做了专题培训。

培训期间,民主协商报记者专访了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请他详细解读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如何做到“六个精准”。

记者:在帮扶过程中,帮扶干部应该对哪些政策做到应知应会?

省扶贫办负责人: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是三年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纲领性文件,也是我们谋划部署、推进工作、考核评估的政策依据,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甘肃省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从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14个方面做了全面安排,这是全年工作“干什么”的重点内容。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甘肃省精准脱贫验收标准及认定程序》,明确了退出验收的标准和程序,照着这个标准开展工作,就可以完成任务。2017年我省印发《省脱贫攻领导小组专责工作组组成及工作职责》,提出了“五级书记一起抓扶贫、部门联动促攻坚”,以上这几个文件都是纲领性文件,在具体实践中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吃透精神实质,精准把握政策依据、着力重点、工作标准、攻坚责任,确保工作既不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

记者:根据政策规定,脱贫攻坚主要对象包括哪些?

省扶贫办负责人:一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一户不落”,一方面指农村人口中符合扶贫标准的要全部纳入建档立卡进行扶持,一户不落;另一方面指纳入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要全部实现脱贫,一个不少。二是建档立卡贫困村,我省对贫困村退出做出了制度性安排,2019年退出摘帽县贫困村退出必须达到90%、2020年必须达到100%。三是深度贫困乡镇,四是深度贫困县,可以说真正的精准,实际上就是要精准聚焦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乡镇、贫困县开展工作。

记者:在脱贫攻坚中,重点工作应该放在哪些方面?

省扶贫办负责人: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围绕总体目标,精准脱贫的工作重点就是“123”,即“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一超过”,指到2020年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达到这个目标,一是把好收入标准;二是把住脱贫质量。“两不愁”,指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指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今后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不管是职能部门还是帮扶单位的工作部署、项目资金、督查巡查、考核评估等,都要紧紧瞄准“123”,才能确保 “交账”。

记者:在退出验收标准方面,需要重点注意哪些主要衡量指标?都有哪些验收标准?

省扶贫办负责人:2018年我们根据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修订完善,制定了《甘肃省精准脱贫验收标准及认定程序》,这是今后脱贫验收的政策性文件。关于贫困人口退出验收标准方面,贫困人口退出以户为单位,主要衡量指标是“两不愁、三保障”,即该户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且吃穿不愁、有安全饮水,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共6项指标,均为否决指标,全部达标后方可退出。关于贫困村退出验收标准方面,贫困村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指标,统筹考虑村内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等综合因素,共4项指标,均为否决指标,全部达标后方可退出。关于贫困县退出验收标准,我省贫困县退出指标主要是综合贫困发生率、错退率、漏评率、群众认可度和贫困村退出比例。

记者: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省扶贫办负责人:从考核指标看,主要考核减贫成效、精准识别退出、精准帮扶、扶贫资金四个方面,从考核方式看,采取年终考核与平时掌握的情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综合评价。考核的具体内容全部在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实施意见》。国家交叉考核,主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对各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 “三落实”情况开展考核,并延伸入户核实。东西部扶贫协作,主要考核组织领导、人才交流、资金使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行动“六大任务”的完成和工作创新情况。第三方评估,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识别精准率、退出精准率、因村因户帮扶满意度进行定量测算,评估到户政策措施的落实见效情况,核查因脱贫质量不高、帮扶工作不实导致的返贫问题。媒体暗访,围绕三年行动指导意见的部署和脱贫攻坚重大举措的落实见效开展交叉暗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主要是从资金投入、拨付、监管、使用成效等多个环节重点评价年度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和监管情况。

记者:扶贫资金在使用中要注意哪些问题?

省扶贫办负责人:在扶贫资金的使用过程中,一要精准使用资金。扶贫资金要弥补短板,优先足额支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底线性”的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涉农整合资金,重点优先保障安全饮水、安全住房项目;行业扶贫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全力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冲刺清零任务;市县筹集资金,重点用于非贫困户危房改造。二要确保资金投入效益。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坚决杜绝因赶进度而忽视质量的问题,确保扶贫项目高质量完成,发挥最大效益。三要廉洁使用资金。坚持公开、公正、透明使用扶贫资金,严格资金管理使用程序,确保扶贫资金不出任务问题。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