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新政协筹备会前的沟通

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往北平。中央统战部也在此前后分批迁到北平。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到达北平西苑机场,与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会面

各民主党派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做过许多有利于人民革命事业的工作。他们人数虽然不多,但社会联系广泛,在当时代表着以民族资产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为主的阶级动向和要求。毛主席曾经说过,民主党派看起来是几根头发,实际上背后有一大把头发。无党派民主人士则是没有参加党派的各界知名人士,许多人是各种人民团体的领袖人物。因此,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团结,是我们党团结中间阶级的重要环节。

经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已经参加了以我党为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对我党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纲领有基本的了解并且表示赞成。但是这时的统一战线,是四个阶级的联合阵线,各个阶级,各种不同的政治力量有着不同的利益和要求,因而在政治见解和主张上就不可能完全一致;而且他们长期在国民党统治区,对解放区的情况和党的具体政策不甚了解,存在某种疑虑,这都是可以理解的。从1948年下半年到1949年上半年这一时期内,在一部分民主人士的思想认识上主要存在着三个问题:一,要不要将革命进行到底;二,新中国是实行新民主主义还是实行旧民主主义;三,革命胜利后,共产党还要不要他们。因此,需要同他们充分交换意见,沟通政策思想,提高认识,解除疑虑,加强团结。

党中央十分重视这项工作。自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进入解放区后,我党便以积极热情诚恳坦白的态度予以接待。除了在生活上妥善安排外,更重要的是在政治上、思想上对他们做了大量工作,帮助他们了解解放区的情况,了解党的政策,同他们商讨各种政治和政策问题。中央为此专门发了指示,要求有关党委“以彻底坦白与诚恳的态度,向他们解释政治的及有关党的政策的一切问题,积极地教育和争取他们。”

对于重大政治问题,一般都由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中央领导同志出面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领导人物直接商谈,充分交换意见。特别是恩来同志更是经常地、广泛地同各方面人士接触。除个别交谈和小型交谈外,还多次举行报告会,恩来同志亲自向他们介绍情况,分析形势,阐述党的方针政策,并针对他们的疑虑解答问题。

1949年5月,毛泽东在北京香山双清别墅会见柳亚子

关于要不要将革命进行到底的问题,毛主席在1949年元旦的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中,表明了我党及中国人民必须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根本态度。同时严肃指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能否与我党真诚地合作到底,就是看他们“在这个问题上是否采取一致的意见,是否能够为推翻中国人民的共同敌人采取一致的步骤。”1月14日,毛主席又发表《关于时局的声明》,提出实现国内和平的八项条件。到达李家庄和东北解放区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认真讨论了这两篇文章,提高了政治觉悟,统一了思想认识,并于2月22日,由两地民主人士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郭沫若等55人联名发表《我们对于时局的意见》的声明,认为毛主席的两篇文章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公意,表示完全赞同。

关于实行新民主主义还是实行旧民主主义的问题,各方面人士都十分关心。党中央对部分人士做了大量工作。恩来同志亲自向他们说明:我们实行的是新民主主义,不是旧民主主义;不是在朝党、在野党互相斗争,互相交替,而是以无产阶级为领导的各民主阶级的政治合作;这种合作是政治的分工合作,民主党派各自联系不同方面的人,向共同的方向前进;这个共同的方向就是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恩来同志还向他们报告过关于新民主主义的政权建设、外交、土改以及其他重大政策问题。

中共中央还有许多负责同志根据民主人士的提议,向他们作过报告。如叶剑英报告过北平军管问题,邓颖超报告过解放区妇女工作问题,李维汉报告过关于统一战线问题,胡乔木报告过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政策,安子文报告过关于干部问题,陶铸报告过改编傅作义部队的情况,戎子和报告过关于物资接管问题,邓小平报告过人民解放军渡江问题,陈毅报告过接管上海问题等。此外,还就当时重大的时事政治问题和政策问题举行座谈会,如关于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的声明,关于同南京政府代表团和谈问题,关于经济工作、文化教育工作、新闻出版工作等。这样,既增进了共同的认识,沟通了思想,又听取了他们许多好的意见,促进了工作的开展。

1949年4月11日,邓颖超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讲话

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央统战部还协助民主人士进行平时的政治学习和参观调查。前者主要是向他们提供书报文件,后者主要是组织他们到各地参观,并且鼓励他们同工农群众接触交谈。

规模最大的一次参观是1949年4月组织的民主人士赴东北参观团。团员59名,由民族工商业家吴羹梅任团长,中央统战部派于刚为副团长,陪同参观并帮助工作。参观团自4月22日离开北平至6月6日返平共47天,参观了东北10大城市的工业、农业、卫生、文化教育等各项建设事业。通过各种参观,他们对解放区的实际情况和党的政策有了更多的了解:有的人对工业的迅速恢复和发展,认为“超过预料”,承认“人民力量伟大,新中国有办法”。对私营工商业的活跃与发展,认为“表现了中共工商业政策的极大成功”,解除了他们的疑虑。参观团回北平后联名致函毛主席:“由于种种重大的设施与改革,使得整个社会风气显然起了根本的变化。”“政府的民主集中制已经充分挥了效能——群众有发表意见的绝大自由,而中央的政策又能贯彻到最下层去。这样坚强的集体,在中国历史上是空前的。”

1949年9月,吴羹梅出席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证

随着民主革命的不断胜利,民主人士中产生了顾虑,怕在革命胜利后共产党就不要他们了,各民主党派也没有存在的必要了。这种顾虑不是毫无道理的,应当说其根源在共产党内。长期以来,党内有些同志存在着一种关门主义的倾向,对将来在新政协和人民政府安排民主人士及原国民党起义将领有意见:“共产党打天下,民主人士坐天下”等。为此,党中央和毛主席十分重视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的教育。

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指出:“我们党内由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关门主义作风所养成的对待党外民主人士的不正确态度,在抗日时期并没有完全克服…… 这种态度只会使我们陷于孤立,使人民民主专政不能巩固,使敌人获得同盟者。”“我党同党外民主人士长期合作的政策,必须在全党思想上和工作上确定下来。我们必须把党外大多数民主人士看成和自己的干部一样,同他们诚恳地坦白地商量和解决那些必须商量和解决的问题,给他们工作做,使他们在工作岗位上有权有职,使他们在工作上做出成绩来。”毛主席的这些教导,不仅教育提高了党员干部对统一战线政策的认识,而且解除了党外人士的思想顾虑。

1949年3月,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作报告

后来,毛主席在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重申了党同党外民主人士长期合作的根本方针:“只要谁肯真正为人民效力,在人民还有困难的时期内确实帮了忙,做了好事,并且是一贯地做下去,并不半途而废,那么人民和人民的政府是没有理由不要他的,是没有理由不给他以生活的机会和效力的机会的。他们的前途是光明的。”

通过这一阶段工作,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对我党关于新中国成立后的基本纲领和基本政策有了比较充分的了解,对共产党的领导增强了信任,对重大的政治问题取得了比较一致的认识。

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书影

1949年6月30日,毛主席发表了光辉著作《论人民民主专政》,深刻地总结了中国革命斗争历史经验,分析和批评了各种错误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阐述了新中国成立后的国家政权性质和基本政策。毛主席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和《论人民民主专政》两篇光辉文献,为新的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作了政治上和思想上的充分准备,为《共同纲领》的制定奠定了理论基础和政策基础。

1984年10月

(本文选编自《迎来曙光的盛会——新政治协商会议亲历记》,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作者童小鹏,曾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作者于刚,曾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副会长等职;作者尹华,曾任全国政协研究室副主任等职)

来源:中国政协文史馆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