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牢牢把握好主题教育“总要求”

牢牢把握好主题教育“总要求”

欧阳坚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我们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学深悟透“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定信念“守初心”,就是要立党为公,忠诚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谋幸福。这是我们党立党的本源和出发点。守住初心,在思想上才能知道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才不会忘了本、丢了魂;在实践中才能知道“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让我们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依靠人民、惠及百姓。

真抓实干“担使命”,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使命。革命时期就是为人民翻身解放;新中国建立初期就是解决人民的温饱;刚改革开放时主要是让人民过上富裕的生活;进入新时代,就是要在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此我们,要有担当的状态,不仅能主动担起自己该担的责任,而且还要自我加压,做新长征路上的开拓者、奋进者;要有担当的勇气,锤炼打攻坚战、趟深水区的斗争精神,敢于为实现伟大梦想扫清前进中的障碍,攻克一切艰难险阻;要有担当的本领,不能满足于已有的知识、经验和做法,而要用创新的精神、科学的理念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

刀刃向内“找差距”,就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清仓见底地找出问题,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目前,我们的差距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理论武装上有差距。各级干部还普遍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得不深、悟得不透,尤其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得还不够深入系统,在走深、走实、走心上还有差距。二是工作作风上有差距。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还有差距。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现象和“四风”问题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存在。三是能力本领上有差距。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各级干部普遍感到,所掌握的知识严重短缺、经验明显不足,本领恐慌、能力危机的感觉越来越明显。因此,要抓住一切学习的机会,利用好一切闲暇的时间,着力练就“八种本领”,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增强专业能力,确保自己的德才与岗位相配。

聚精会神“抓落实”,就是要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变成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性。当前,我们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中央系统完备的战略方针,现在的关键是要把其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举措和行动方案。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发扬斗争精神,与各种不良现象和行为作坚决的斗争,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解决好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化解各类风险,战胜各种困难,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绘就的宏伟蓝图最终变成现实。

总之,只有把主题教育的“十二字”总要求学习透、领会好、把握准,并贯穿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全过程,才能推动主题教育成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真正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