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市州、县区政协主席访谈 ▎写好“五篇文章” 奏响政协履职最强音

写好“五篇文章”奏响政协履职最强音

——专访嘉峪关市政协主席燕胜三

嘉峪关市,东临河西重镇酒泉市,南倚祁连山,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因酒泉钢铁公司而兴起,是位列中国城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的新兴工业旅游城市。

今年年初,燕胜三从酒泉市委组织部部长转任嘉峪关市政协主席,在此之前的2013年至2016年,他就曾在嘉峪关市任职,这让他对眼前这座城市既了解深入也充满感情。

正因如此,在担任市政协主席仅半年时间里,燕胜三带领嘉峪关市政协交出了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五篇政协文章”——即打造“六个政协”、实施“七个帮扶”、力推“新的学习方式”、大抓“政协党建”、建设“担当作为队伍”,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融入到了嘉峪关市政协干事创业、谋求作为的具体行动当中,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成绩。

第一篇:让政协学风健步走实

“我来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抓理论学习。”燕胜三刚一到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抓学习、抓理论武装。

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政协章程、政协理论,各级政协文件,这都是燕胜三每日必学的内容和精神食粮。他不仅自己学,还安排市政协机关干部集中学。

“要内容大于形式,不能形式大于内容。”燕胜三意识到,要想学有成效,入心入脑,就必须对学习进行一场“革命性”的改变——“会议不能只让领导一讲到底,要多组织大家发言交流”“没有特殊要求的,学习会议要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参与”……燕胜三认为,只要进了政协门,就是政协人,都要参与学习,都要一视同仁。

“学习会上,随机点名,请大家谈观点,谈感受,然后由主席、党组成员点评。起初大家都很紧张,被点名后,有的站起来不会讲也不敢讲,在大家面前一问三不知,脸上挂不住。”一位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刚开始,机关很多同志对这一新情况很不适应。但没过多久,新变化就带来新风气。办公室通知开会学习前,大家开始提前准备了。有人提前熟悉学习内容,有人提前翻阅文件资料,有人趁早做好学习笔记,学风大变样,大家争先恐后认真备学,由被动参加学习到主动投入,学习倒逼机制在市政协机关内部逐步建立起来了。

于是,嘉峪关市政协的会风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以往一把手一讲到底的情况不见了,参会人员全员交流讨论的学习气氛开始形成;以前被排除在学习会之外的临时工、工勤岗也要参加学习。

“会上大家开始认真听会,也开始深入思考了,以免被突然点名提问时,啥也说不上,挺害臊的。”一位市政协干部笑着说。

“效果非常好,学习气氛比之前活跃多啦。”燕胜三对近期组织的几次学习会很满意。大家从开始的紧张,到后来的主动交流;从开始的不敢讲,到后来的放开讲;从开始的不会讲,到后来思路清晰地谈感受、谈理解,学习效果发生了质的飞跃。

学习起到了效果,理论学习真正成为了提高每一位政协干部能力水平的武器。嘉峪关市政协秘书长孟雅奇告诉记者,理论学习,不仅让政协学风盛行,也明显提高了干部们处理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篇:让党员队伍心齐劲足

嘉峪关市政协党建工作是市委树立的先进典型,过去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有过组织部长工作经历的燕胜三,对抓党建工作有自己的一套心得和体会。

燕胜三办公室的桌子上,摆放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厚厚一摞书,随便翻开一本,上面都有他认真学习过的痕迹。

“上任之后,我发现各专委会没有党的组织,市政协机关只有办公室党支部和离退休党支部,很多工作没有带动性。”凭抓组织工作的丰富经验,他一眼就看出了问题所在。

首先要从健全组织体系抓起。在燕胜三的主抓下,市政协在原来两个党支部的基础上增加到7个,5个专委会党组织对政协委员形成了全覆盖。同时,对党组中心组和党委各支部按照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逐项打造。“比如我们近期举办委员培训班,从全国政协请来了有关负责人为委员们讲课,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提升了干部和委员们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我们最近还举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机关党员、离退休党员、委员中的中共党员赴玉门市铁人王进喜干部学院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使大家精神受到一次洗礼。”燕胜三自豪地说。

第三篇:让智库优势得以显现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只有充分发挥委员智库作用,人民政协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才能有所作为。“今年,我们已经确定的协商调研共16次,目前已协商了4次,效果非常好。”燕胜三介绍今年嘉峪关市政协的重点工作时说。

无论专题调研还是协商议政,燕胜三都亲力亲为,市政府分管领导和部门非常重视,并积极参加政协活动,协商调研推进得非常顺利,效果明显。

“我们的每次调研,都是建立在市内认真调研、外地积极取经,找准本地短板、取来外地之长的基础上进行的,几篇调研报告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批示。”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

今年以来,在燕胜三的带领下,嘉峪关市政协围绕拓展旅游新业态、建设国家级创新型城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放管服”窗口服务等课题,已举行了4次大规模、高水平的协商会,形成了4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人民政协的“智库”优势得以充分体现。

第四篇:让帮扶工作持续发力

助力脱贫攻坚是各级政协的一项重点工作,但嘉峪关农民人均纯收入近2万元,是否意味着不用作为?燕胜三并不这么认为,从上任开始,就组织调研组开始摸清情况。

“调研后发现,嘉峪关的脱贫攻坚工作和全省其他地方有区别,主要面临的是如何推进高水平的全面小康、如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问题。”

燕胜三调研发现,乡村振兴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有力抓手。理清了这一认识,他提出了帮思路、帮班子、帮政策、帮健康、帮教育、帮文化、帮生态的“七个帮扶”工作新思路。

方向明确了,就要着手行动。帮助帮扶村种植经济林,改变嘉峪关农村的生态面貌;动员政协委员结对帮治患者,组织专家开展免费义诊,让农民健康有了保障;让委员所在企业开展产业帮扶,帮助群众增收致富;通过组织党员讲党课、选派村党支部书记外出培训等方式,提高帮扶村班子的领导水平;通过重新编写朗朗上口、简单易懂村规民约,帮助群众形成良好习惯,破除小富即安想法……

“对高考生的奖励已经着手落实,专家义诊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联系中,‘七个帮扶’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只有群众切切实实体会到了获得感、幸福感,我们的工作才算落到了实处。”燕胜三徐徐描绘着他心中的“宏伟蓝图”,目光坚毅。

“有了燕主席提出的‘七个帮扶’,我们的思路就明确了,开展工作就有了方向,帮扶工作更有实效。”市政协办公室工作人员陈平说。

第五篇:让机关建设方向明确

“提升队伍素质是我主抓的几件大事之一,这个队伍主要指政协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燕胜三说。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当天下午,燕胜三刚刚参加完在市委党校举办的委员干部培训班。这期培训班邀请到了全国政协和外省政协机关负责人给委员们上课,反响很大,效果很好。

“教育和不教育不一样,抓和不抓不一样。”燕胜三对此有着自己的认识,“政协委员都是一些有社会影响的人,他们有的企业做得大,有的学识丰富,要走进他们心里,就要真心实意和他们交朋友,而不是管理小学生!”燕胜三打趣道。

“要求严格”是嘉峪关市政协机关干部对燕胜三的普遍评价。“燕主席来政协后,我们的工作节奏明显加快了,但一系列任务明确、成效显著的工作得到领导和群众支持后,我知道我们的付出没有白费,干事的热情和信心更高了。”市政协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说。

“要坚决克服政协的二线思想。”现年58岁的燕胜三,干起工作来依然有一股不知疲倦的劲头,在深入研究后,他又提出打造“六个政协”的建设目标,即打造以“政治政协、民主政协、团结政协、学习政协、文化政协、有为政协”为载体的“六个政协”目标。

“六个政协”建设目标的提出理清了嘉峪关市政协自身建设的方向性问题,使市政协焕发出蓬勃的朝气,但新的问题也接踵而来。

“召开委员培训会,很多基层委员、界别委员参加不了,大多是因为单位不支持。”燕胜三认为,委员工作是党的基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是代表基层反映群众利益,反映界别情况,找理由不让委员参加政协活动,委员怎么履职?

他开始着眼于在建立委员联络机制上想办法。“这次从北戴河培训回来后,我准备到基层去调研,希望通过制度和机制的建立,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燕胜三表示。

“人民政协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是民情、民意、民智集中汇聚的渠道。政协既要做好各界群众的‘代言人’,又要当好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建设好政协这个平台,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优势,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嘉峪关作出应有贡献。”燕胜三坚定地说。

对此,我们有信心并热切期待着。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