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在固原召开 杨传堂出席并讲话

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在固原召开

杨传堂出席并讲话

7月23日至24日,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第五次会议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出席并讲话。

国家相关部委、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负责同志应邀出席。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五省区政府、政协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六盘山片区相关市县政协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青海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康国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巨艾提·伊明做交流发言,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主持会议。

会议书面通报了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第四次会议有关情况,通过了《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第五次会议纪要》,形成了《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现状分析及意见建议》《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五省(区)政协关于建立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作交流机制的框架协议》和《推进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拟向国家部委报送和四省(区)间共同推进的重大项目》。经协商确定,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第六次会议将于2020年在甘肃省召开。

杨传堂指出,六盘山片区作为国家确定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陕甘青宁四省区党委、政府和片区各族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和不懈奋斗,累计脱贫34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底的28.9%下降到2018年底的5.6%,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杨传堂表示,四省区政协建立的六盘山片区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合作机制,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有力举措,体现了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高度政治自觉。为更好发挥政协交流协作平台作用,深度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这次会议计划协商建立陕甘青宁新五省(区)政协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作交流机制,进一步加强联系协作,推动西北地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扩大开放。全国政协将继续积极协助向中央和有关方面反映意见建议,努力为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

康国玺在交流发言中说,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的省份,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的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众,发扬敢死拼命精神,尽锐出战,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一是聚焦脱贫标准,全力开展“3+3”冲刺清零,制定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安全饮水、易地搬迁、兜底保障等6个专项清零筛查工作方案,逐村逐户排查梳理任务清单,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和缺项漏项。二是提质扶壮扶贫产业,不断开拓稳定增收渠道,重点围绕“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健全完善扶贫产业的生产组织、投入保障、产销对接、风险防控“四个体系”,大力发展“五小产业”,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三是聚集资源要素,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优先向深度贫困地区供给政策、安排资金、布局项目,引导各方面集中力量打好歼灭战。四是立足用好帮扶资源,最大限度深化扶贫协作大格局,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定点扶贫力量,积极对接帮扶项目、帮扶方式,形成了东西协作、定点帮扶、企业帮扶、干部驻村帮扶多点发力的扶贫协作大格局。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别深入到隆德县观庄乡前庄村闽宁协作扶贫车间、联财镇联合村产业发展基地、风岭乡李士村集体经济基地和隆德工业园区、宁夏黄土地农业食品有限公司,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河西镇同德村新丝路服饰有限公司、德润枸杞种植基地、河西镇旱天岭村养殖园区,同心县扶贫产业园区兴羊绒、中核防护服生产、大兵毛毡三家企业,海原县三河镇富陵移民村、曹洼草畜一体化肉牛养殖基地,西安镇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出席会议并参加考察调研。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