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综述】四省“携手合奏” 片区“破蛹成蝶”

四省“携手合奏”  片区“破蛹成蝶”

——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综述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毛主席当年一首《清平乐·六盘山》,让六盘山这条横贯陕甘宁青四省区的山脉,响彻华夏,知名度与中国地理上任何一条名山大川相比,都毫不逊色,“六盘鸟道”说法不虚,其险峻程度也堪与蜀道比肩。

然而,正是这样的地理环境,影响了该区域的经济发展。六盘山集中连片区涵盖的61个特殊困难地区县(市、区),是我国特困地区中贫困问题最突出、攻坚难度最大的片区之一,也是国家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同样的地理位置、同样的致贫原因、同样的脱贫目标,已将这个片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7月24日至25日,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第五次会议,再度于宁夏固原市召开。4年来,四省(区)“携手合奏”, 为六盘山贫困片区走出贫困、“破蛹成蝶”献计出力,取得了让人振奋的成果。

蝶 变

四年来,四省(区)片区完成脱贫113万人,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片区贫困发生率分别降至3.18%、6.62%、1.6%、5.2%,基础设施建设、农林水利、扶贫产业、交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都有了极大改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正在发生蝶变……

7月24日,按照会议安排,参会代表分三组赴固原市隆德县、吴忠市同心县、中卫市海原县考察当地产业扶贫情况,希望通过亲身感受,探寻问题所在,寻求脱贫“良方”。

在固原市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一排排整齐的扶贫车间厂房排列两侧,墙壁上悬挂着醒目的招牌“李士醋坊”“李士油坊”,村口搭起一处车间产品展示台——食用醋、食用油、麦麸枕等产品有序摆放。

“我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常去外地打工,常年背井离乡,照顾不上家里,收入没有保障。自从村里建了这个扶贫车间,上班就在家门口,经济上也有了保障,每月能拿3000块钱。”54岁的齐国玺放下手中的榨油工具,同考察组成员攀谈起来,脸上堆着农村人朴实的笑容。

齐国玺能有这样的收入,还得从2018年村上建立的股份经济合作社说起。

2018年,李士村借全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东风,利用“党支部+合作社+经营实体+农户”发展模式,探索建立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模式,用200万元村集体经济作为发展项目资金,带动产业规模化发展。如今,已建成经营实体5个,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2018年,村上给入股的贫困户每户分红达800多元。这种能带动企社发展、集体壮大、农民增收的多方共赢新格局,为隆德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探索出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据隆德县副县长陈国栋介绍,如今,隆德县99个行政村已成立经济合作组织74个,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农户和村集体“双丰收”。

蚕 蛹

然而,形势并不乐观。目前,六盘山片区仍是全国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至2018年底,片区内仍有贫困人口96万人,贫困发生率为5.6%,高出全国3.9个百分点,片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29元,位于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最后一位。

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让每一位参会人员都意识到,打破眼前这个束缚贫困户脱贫的“蚕蛹”,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的最后一仗,还需拿出硬办法,下一番大气力。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阶段,这一阶段所要面对的是坚中之坚、难中之难,千万不能松劲。”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呼吁,一定要把扶贫工作重心、政策支持指向、社会帮扶力量继续向仍未脱贫群众倾斜,着力摸清致贫原因,切实找准问题症结,精准到一村一户一人上想办法,精准“开药方”。

稳定增收如何持续?扶贫产业发展如何快速见效?群众“等靠要”的思想如何扭转?产业对贫困群众的带动作用如何进一步加强?7月24日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参会人员抛出了一个个直击要害的问题。

“现在的新情况是很多地方给了钱不用或迟用,资金滞留闲置趴在账上‘睡大觉’,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渎职,是不担当不作为。”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康国玺的发言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与会人员纷纷呼吁,应出台相关举措,确保把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用在刀刃上,用到点子上,扶到人心里,精准使用,提高使用效率和效益。

“农牧区大多数贫困群众受教育程度低,加之传统落后习俗影响,厚葬薄养、高额彩礼、互相攀比等问题依然存在,群众因婚因丧返贫可能性很大,扶志扶智任重道远。”青海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建议,国家应调整中央财政扶贫增量资金使用比例,加快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服务建设。

合 奏

实地考察中,宁夏产业扶贫的做法和成功经验赢得了考察人员的一致好评。大家认为,发展产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有力抓手,一定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特色优势,建立产业合作机制,加快区域特色产业发展。

“要进一步加大对片区产业发展力度的支持,扶持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园,对片区农产品加工业给予更大支持,对全产业链开发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培育、扶持和带动片区特色产业优势发展”。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和山认为。

“继续巩固发展扶贫工厂、扶贫车间,方便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

“继续加大就业创业支持力度,开展结对帮扶、就业培训,拓宽转移就业渠道。”

“继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对片区贫困家庭学生定向招生培养。”

“进一步加强生态补偿力度,继续开展片区内避灾搬迁和生态搬迁。”

……

交流在不断深入,讨论越发广泛,共识越来越多。

“不断扩大合作范围,提升合作质量,建立区域产业扶贫合作长效机制。”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与四省区有关厅局负责同志,就六盘山片区需要国家支持的铁路、公路、水利、产业发展等重大项目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达成了共识。

历时几年的脱贫攻坚战迎来了关键性的冲刺阶段,没有退路也没有后路,只有向前,不断的向前,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作为此次会议的重要成果,这些建议和共识将被融入报告——《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现状分析及意见建议》《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第五次会议纪要》和《推进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拟向国家部委报送和四省(区)间共同推进的重大项目》中。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陕甘青宁四省区政协六盘山片区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在重点研究合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还邀请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负责同志,共同探讨了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事宜,旨在更广范围内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推动西北地区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扩大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陕甘青宁四省区政协建立的六盘山片区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合作机制,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有力举措,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底的28.9%下降到2018年底的5.6%,片区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全国政协将一如既往通过提案建议,努力为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坚定地回应。

“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毛主席诗词中流露的革命乐观主义和大无畏精神,早已深深的烙在了片区人民的心中,激励着他们,向贫困发起最后的冲击。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