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侧记】“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现场推进会侧记

夏日的西和县,景致宜人,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8月5日至7日,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现场会在西和召开,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副主席郭天康及秘书长陈伟带领各级帮扶干部,分组对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进行了实地观摩,并召开会议对西和县脱贫攻坚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西和县作为全国189个、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脱贫攻坚任务依然繁重艰巨。观摩期间,与会人员兵分多路,走进田间地头看产业,相互交流说问题,带着问题找差距,通过学习交流,坚定必胜信心。

位于西和县十里镇姚河村的西和县“金鸡产业”扶贫项目,是2018年8月引进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股份公司建立的扶贫项目。目前该项目厂区固定资产建设进度已完成70%,项目建成后德青源公司将每年按照固定资产投资总额9%向西和县支付租金1760万元,可使村集体经济收益538万元,消除228个集体经济空壳村,为近4000户贫困户分红397万元,可提供110个就业岗位,并间接带动5000人长效增收。

在稍峪镇杜河村辣椒产业标准化种植基地,放眼望去,百亩辣椒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呈现一派生机盎然的喜人景象。基地按照“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流转杜河村等三个村400户群众370亩土地,涉及贫困户77户,每户年均可增收920元,同时周边群众可在基地务工取得工资性收入,目前涉及贫困户32户,平均每户年均收入达1万元以上,另外,基地将财政资金投资的辣椒苗折资量化,每亩折资700元,量化给带贫的77户贫困户,按照财政投资总额的10%分红。通过这三种带贫机制,每年每户贫困户可增收近1.2万元。

在剡河流域洛峪片区千亩中药材产业示范基地、何坝镇鱼山村香菇种植基地、何坝镇马寨村矮砧密植苹果基地、长道镇大柳村千亩苹果示范园基地、石堡镇工业园区,观摩团成员认真听、详细问、仔细看,对近年来西和县在产业培育、合作社建设、招商引资、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西和县扶贫产业发展亮点多、劲头足、措施实。

“产业培育上,立足当地资源优势,把荒山荒坡变为农业基地,增加农民致富门路,形成了劳务、种植、养殖、入股分红、多点开花发展趋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通过产业扶贫,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增加了致富信心,克服了‘等靠要’思想,变被动脱贫为主动脱贫,同时基层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各类专业合作社总结和探索了符合当地实际的带贫机制和运行模式,把贫困户和市场紧密联系起来。”

“招商引资力度大、措施实效果好,达到了当年引进、当年落地、当年见效,创造了‘西和速度’。”

“基层党建发挥作用明显,特别是在拆危治乱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动员群众和化解矛盾方面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战斗堡垒的‘头雁效应’。”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与会人员也毫不掩饰地指出了观摩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部分产业示范园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不够,技术保障不到位,建议通过国家‘三区’科技人才支持计划,给每个产业示范园配备两名科技专家,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

“有的养殖场不规范,防疫措施不到位,今后在畜牧养殖过程中疾病防控措施要跟上,残留废料、畜禽粪便要无害化处理,循环利用措施要跟上。”

“有的村还存在环境脏乱差等现象,村容村貌整治和拆危治乱要紧密结合,一体推进,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资金保障要到位,消除视觉贫困,坚持‘拆’与‘治’结合,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脚板走一线,亮点映眼帘。观摩组成员一路行、一路看、一路听,见证西和县脱贫攻坚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通过观摩,看到了好的经验和做法,也发现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大家一致表示,在脱贫攻坚最吃劲、最关键的时候,决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必须拿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斗志,持续保持苦干实干的精神,向着明年整县脱贫的目标奋力冲刺。

7日上午8时30分,西和县会展中心会议室内,离现场推进会开始还有半个小时,会场内已经坐得满满当当,距离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仅剩512天,倒计时的钟声滴答在耳,与会人员感觉心中的压力和紧迫感更重了些。

上午9时整,推进会准时开始,11名省市县的帮扶单位负责人、贫困乡镇主要负责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围绕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教育是民族的生机。文化和教育是点燃心灵火焰的良药,是当前脱贫攻坚战略的需求,是提升内生动力的重要方式,在脱贫攻坚战略中,一定要补齐文化短板。文化自信是最好的减贫剂,文化扶贫扶起的是志气骨气,传承的是家国情怀,守护的是绿水青山,融合的是经济硬实力与文化软实力,呼应着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脱贫攻坚需要精神与物质双管齐下,只有在精神激励与物质丰富的合力下,才能形成拔穷根、真脱贫的决胜之势。在做好‘两不愁三保障’这些物质基础工作的前提下,运用文化教育的力量,容易起到长期效果,做出亮点、特色。”西和县蒿林乡杨魏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曹兆平说。

“到村任第一书记以来,我带领驻村工作队,把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和加强思想引领作为主要工作任务,主动帮助尧孔村进一步完善了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村务公开等村社制度,使村干部的服务意识、领导能力、致富带富能力和维护稳定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村级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在2018年的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中,被评为四星村级党支部,完成了从落后党支部向先进党支部的转变,受到了西和县委县政府的表彰。”太石河乡尧孔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戴黎明介绍说。

“做好驻村帮扶工作,要安下心、扎下身、扎下根,和群众打成一片,谋划发展致富路;要找准驻村帮扶工作点,勤走动、多跑路、争扶持,牵起村里与帮扶单位这根线,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要抓眼前、谋长远、稳脱贫,确定一个发展方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卢河镇石泉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彭育亮说。

……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欧阳坚说,在不足两年时间里,各级帮扶单位同西和县干部群众同心聚力、真抓实干,脱贫攻坚各方面都发生了根本性的、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完成了过去十多年才能完成的工作,为西和县如期高质量脱贫奠定了基础,为今后西和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了项目支撑。欧阳坚指出,脱贫攻坚是当前全党最重要的工作,打赢西和县脱贫攻坚战,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要咬紧牙关、滚石上山,劲不松、气不泄、志不移、步不乱,坚决打赢打好西和县脱贫攻坚战。

守正笃实,久久为功。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省政协和各级帮扶单位的倾力支持帮助下,在全县44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西和县一定能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