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媒体矩阵

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西和县开幕

8月1日晚,以“弘扬传统文化,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中国乞巧文化之乡——西和县开幕。

本届乞巧女儿节从7月31日持续至8月7日。并已纳入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分项活动,同时设为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陇南分会场。节会其间,共策划了包含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开幕式、著名学者乞巧文化讲坛、“我们的节日·乞巧”理论研讨活动、民间乞巧民俗文化体验活动、“舞动乞巧广场舞”创编及展演体验、乞巧之乡“巧嫂巧妹巧汉子”才艺大赛、乞巧之乡美食节等在内的13项系列活动。此外,还将组织开展文物陈列展览、精品档案展览、西和会议纪念馆参观、经典国学诵读等传统活动。

如今,一年一度的陇南乞巧女儿节,正在成为陇南市对外宣传的一张“金名片”,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乞巧文化是起源并流传于陇南市西汉水上游西和、礼县一带的秦人遗风,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陇南乞巧,是集信仰崇拜、诗词歌赋、音乐舞蹈、工艺美术、劳动技能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节日民俗文化活动,活跃在西汉水流域的近20个乡镇、300多个村,经常性参与的有50多万群众。

在当天的开幕会上,著名文化学者、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作了题为《跨越千年 品读诗经 邂逅乞巧》的主旨演讲,对西和文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梳理,并认为陇南乞巧文化、织女文化和诗经文化糅合为一、内涵丰富,价值不可估量。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