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发言

关于完善双向发力工作机制的思考

欧阳坚

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是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彰显统一战线组织功能的内在要求。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就是要把双向发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深化认识、把握方式路径、完善工作机制上下功夫。

一、双向发力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系。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工作的应有之义,两者相辅相成,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优势、历史初心和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首先,双向发力是党和国家赋予人民政协的根本任务。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从一开始就植根于人民政协的制度设计之中,是与我们党执政兴国与生俱来、同根同生的。

其次,双向发力是对人民政协制度创立初心的不懈坚守。人民政协因凝聚共识、共商国是而诞生,也因增进共识、汇聚力量而发展壮大。

第三,双向发力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课题。一方面,新时代为人民政协提出了双向发力的新需求。另一方面,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全国各级政协组织在建言资政特别是凝聚共识方面积极探索,形成了一些成熟做法和有益经验,为深化双向发力奠定了实践基础。

总之,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是相伴而生的共同体,前者为显绩,后者是根基。两个方面的工作比翼齐飞、相向同行,才能促进政协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二、双向发力的方式和路径。双向发力是历史与现实的统一。在建言资政上,要突出提质增效这个关键。坚持质量优先,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成效”转变。

在凝聚共识上,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个根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是向前推进,越需要汇集最广泛的力量。概括起来,就是要用改革思维和创新意识来谋划、推进双向发力,尽快让弱项强起来,在建言资政中凝聚更广泛的共识、在凝聚共识中形成更高质量的建言,以此促进人民政协工作质量的不断提升。

三、完善双向发力工作机制的建议。一是提升政协委员双向发力的能力水平。二是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三是加强政协系统工作统筹和联系指导。四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基层公共决策中的协商作用。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