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专委/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委会 >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帮扶干部下足“绣花”功夫真帮实干--省政协帮建的关坝村烘干机房解决椒农晾晒难问题

农历六月十五前后,西和县洛峪镇关坝村的花椒开始进入成熟季节,辛勤劳作了一年的椒农们开始盘算起收成来。花椒种植大户王号成与关坝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队长段振鹏站在自家花椒地里,谈到预计的收入,不禁咧开嘴笑了:“我的6亩花椒,至少能卖10万元左右……”

关坝村花椒种植由来已久,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以来,关坝村大面积推广种植花椒,目前种植面积已达1200多亩,今年进入盛果期的有600多亩。过去,每当花椒收成时,看着地里这些红红的“宝贝疙瘩”,椒农们除了期盼,还有一份忐忑和焦虑。“鲜椒采下来必须尽快晾晒,不然遇上西和这边常见的梅雨,那就全朽了。”洛峪镇关坝村支书王彦宏说,“我们村有上千亩花椒,亩产干椒大概400斤,干椒每斤能卖90元,但花椒集中收成时,要把这么多花椒在阴雨连绵的时间靠晾晒成干椒是我们最头疼的事。”

“去年8月份,我刚到关坝村驻村帮扶时,第一眼看到的景观就是老乡们铺的满地都是的花椒。当时问过他们,才得知刚摘的鲜椒必须在烈日下铺开晒成干椒,晾晒地要没湿气,不遮阴,可到处都是山地的村子上哪去找这么多适合的晾晒地?而且靠太阳晒椒,效率低,受天气影响很大,弄不好还会二次受潮霉变”关坝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队长段振鹏说。正是这晾晒干椒的过程,让椒农十分心焦。前几年,每当花椒丰收时节,关坝村就像赶场一样,到处都是骑着摩托、背着背篓,忙着找地盘的椒农。铺了水泥地的村委会广场、自家的水泥地院落、向阳面的农户房顶……都成了“热门地段”。还有的人为了抢晾晒的时间,直接把花椒铺在公路边上晾晒。村主任王玉香说:“我们也曾经试过用烧柴来烘花椒,但是那个成本高、操作麻烦,关键是温度不能有效控制,烘干后色泽不亮,花椒品相大打折扣,也就买不上好价钱……”

今年,在洛峪镇关坝村看到的是另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除了忙着把地里的花椒摘下来,还要赶忙把摘下的花椒尽快运到关坝村便民服务中心,排队用先进的大型烘干机进行烘干加工。关坝村文体广场上人头攒动,椒香飘飘,村干部们忙碌着给前来加工花椒的群众排队、喊号、称重、搬运……忽然,一位农民老大哥开心的喊道:“好了,好了……我的花椒烘干了,感谢省政协的领导和帮扶干部!”

2018年,刚到关坝驻村的段振鹏在得知关坝村花椒晾晒难的问题后,及时向省政协社法委主任侯文彬汇报,侯文彬亲自到村调研,并联系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兰州工业学院书记高永新,由兰州工业学院出资7万元捐赠大型花椒烘干设备一套(据统计,12个小时可烘干处理1000斤鲜椒)。同时,由省政协提案委、社法委协调,配套解决了烘干设备的供电设施、安装用房等问题。关坝村花椒烘干房的建设历时9个月零9天,2019年7月17日完成了安装和调试,正式投入使用。关坝村大型花椒烘干房设备的投入使用,将在助推关坝村花椒产业发展,降低生产成本,增加椒农收入的同时,还能为周边群众提供有偿的烘干服务,有效增加村集体经济积累。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