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市州、县区政协主席访谈 ▎用心用情履职 让政协成为服务人民群众的纽带

用心用情履职 让政协成为服务人民群众的纽带

——专访肃南县政协主席安玉冰

记者正在采访肃南县政协主席安玉冰的时候,他接到了大河乡几户牧民给他打来的报喜电话,聚居点要通水了,想请他参加通水仪式。

今年6月,安玉冰在督查全县人居环境整治时,看到小泉河牧民聚居点由于管道老化破损,已经断水一年多,靠拉水和涝池积水解决聚居点牧民群众和2000多只牲畜的饮水问题,群众生产生活极为不便。回到县里,他立即与水务等部门协商,多方筹措资金10多万元,安排技术人员现场测量指导,在短短一个多星期解决了这里的人畜饮水问题。

“不管在哪个岗位上,为民排忧解难是我们党员干部应尽的职责。”安玉冰说。

2011年10月,49岁的安玉冰由肃南县委副书记升任肃南县政协主席,至今已有8个年头。在政协工作的时间越长,安玉冰的感悟也越深,“政协并非大家所说的‘二线’机构,而是一块有为之地,只要让政协成为服务人民群众的纽带,政协就有干不完的事。”

■ 不忘初心 回报家乡的养育培养之情

肃南县城很小,穿过隆畅河刀劈斧凿的峡谷,豁然看见远远的山坡上小城依山铺开。随着雨季的来临,隆畅河河水暴涨,河水撞击巨石的隆隆声在小城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听到。在峡口隆畅河东岸一块背阴低凹的小山坡上,长着县城唯一一片白桦林,旁边小溪流淌,草木葱茏。

安玉冰最喜欢来看这片白桦林,这里能让他沉静下来思考。从来县城读高中,一直到成长为县政协主席,他都没改变这个习惯。在到任县政协主席岗位后,安玉冰再次来到这里,开始全面深入思考谋划政协工作。

角色的转换,对于安玉冰来说,其实早已是常态,从县工业交通局,到经济委员会,再到县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计划委(局)、张掖市中小企局,直至县委副书记,每一次职务的变动,对他来讲既是机遇、更是挑战。

寒冷和饥饿是安玉冰幼年时最深刻的记忆。因此,读书,一直是他最渴望的事情,他把平时能省下的钱都攒着,缠着父亲从县城新华书店买书。1979年,安玉冰考上了西北民族大学汉语言文学系,人生之路翻开了新的一页。

大学毕业时,安玉冰自始至终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回到家乡,他想念那如画般的草原、古铜色的山脊、飘雪的祁连山、奔腾的隆畅河,还有静静的白桦林。

“建设家乡,对当时20岁出头的学生来讲,是一种志向,也是大多数大学生普遍的选择。年轻而单纯,没有太多想法。到边远民族县工作,大学生很少,但从自身讲,我更愿选择回到家乡,报答家乡养育成长之恩。”为肃南贡献自己的一生,对现在已57岁的安玉冰来讲,没有一丝遗憾。在与他交谈的话语中,全部是浓浓的乡情。

■ 脚踏实地 务实做好政协的每一件事

到政协工作后,安玉冰的职务变了,但是他干事的风格没有变,那就是突出一个“实”字。安玉冰抓的第一件事,就是围绕政协干什么,把政协三大职能放在全县工作大局中来重新审视、重新定位。

如何把政协的事干实?这是安玉冰一直思考并不断付诸实践的问题。

2012年是肃南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安玉冰带领调研组,深入6乡2镇5个重点工业、旅游区,实地察看重点建设项目38个,召开各类形式的座谈会14场,参会400多人(次),广泛听取了有关部门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最终形成了《关于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分析查找了制约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5个方面的问题和短板,并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的意见建议7条,得到了肃南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批转县直各部门、乡镇贯彻落实。

近年来,安玉冰在调研中发现,分级诊疗政策的许多规定存在“一刀切”的问题,与边远牧区的实际情况不相符,肃南县地域辽阔,群众居住分散,服务半径大,部分分级诊疗疾病无法诊治,转外就医人数比较多。特别是在群众就地就近看病、转诊转院过程中出现了新的看病难、费用高等问题,群众意见比较大。2018年4月,肃南县政协召开全县医疗分级诊疗专题协商议政会议,建议县政府通过省市级层面搭建打破地域限制的就近转诊措施,实现患者就近转诊,形成了省、市、县分级诊疗的新办法,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称赞。

这样的事不胜枚举,对全县旅游产品研发、学前教育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情况等进行专题调研,对全县全域无垃圾示范区建设和肃祁公路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等等,这些紧贴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贴百姓生活热点、难点、焦点的意见建议,为县委、政府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提供了参考,也为反映民情、化解社会矛盾畅通了渠道,政协履职工作越来越得到县委政府的重视,越来越多的群众也纷纷为政协工作点赞。

记者在县里采访时,正好赶上安玉冰带领政协委员调研全县现代畜牧产业发展情况,大家早早从县城出发,沿祁连山北麓,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对畜牧业发展中的问题和今后的发展方向出点子、想办法。在祁丰乡政府主持召开座谈会,对全乡畜牧业发展把脉会诊,多年积累的经验使他讲的话让每个牧民连连点头。一天的调研结束了,在满天繁星中,安玉冰又要赶回县里,准备第二天外省政协来此学习考察相关工作。

肃南县地域面积广,每一次调研行程都在近千公里,终年在崎岖的山路上不停地来回奔波,唯有一颗强烈的事业心,才能支撑这日日月月。

安玉冰总结经验时说,“以前有人认为政协工作务虚,主要还是我们在围绕中心献良策,配合中心出实招,服务中心求实效上做得不够实,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接地气,说白了就是既不挨天,又不着地,建议没法落实。只要你把工作做实了,就一定能得到党委政府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广泛称赞。”

■ 紧贴基层 让政协成为服务群众的纽带

常怀利民之心,常想利民之策,常建利民之言……肃南县政协的目光时时关注着百姓冷暖,一份份情系民生的答卷光彩夺目。

当前,脱贫攻坚正处于最吃劲的时候。肃南县政协在全县深入开展政协委员助力精准扶贫“进百家门、听百人言、办百件事”活动,要求每个政协委员联系一户贫困户,每季度入户听取一次联系户诉求,每年帮助联系户办成一件实事,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和委员主体作用,以实际行动,真情投入,真帮实扶,用看得见的效果,全力推进全县脱贫攻坚。

委员助力精准扶贫活动开展两年多来,政协委员利用各种形式,联系走访帮扶对象380多人次,给所联系贫困村和贫困户协调扶持资金500多万元,办实事、办好事230多件,充分发挥了政协助力精准脱贫的积极作用。

政协的大门敞开了,群众的心声就容易反映上来。

一位牧民向县政协反映,随着草原生态奖补政策落实和游牧民定居工程的实施,祁丰藏族乡各村大部分牧民都搬迁到乡政府驻地文殊沟集中定居,人口聚集,但是文殊沟原来唯一的一家便民药店却停业了,为群众生活带来不便。

这似乎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但对定居点的群众来说至关重要。如果政协的大门不敞开,这样的声音很难被有关部门听到。因为政协社情民意及时反映,问题得到了解决,牧民们因此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温暖和关心。

翻看肃南县政协联系群众的各项工作制度,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要求比比皆是。

有一次,安玉冰在走访群众中了解到,一个贫困家庭的女孩因为患有脑瘫,生活遇到很大困难。安玉冰当即表示,个人愿意帮助她赴兰州进行康复治疗。但是,这个坚强的女孩却告诉安玉冰,她要把钱省下去上学。那一刻,安玉冰心情无比沉重。从此以后,这个女孩成了安玉冰心中的牵挂,每年他都抽空去看她,时时关注女孩康复情况,并资助女孩上学。采访中,安玉冰欣慰地说,经过康复治疗,现在女孩生活已经可以自理,学习也很认真刻苦,今年春节去看她,她画了一张画,画中我拉着她的手,红红的太阳让大地充满了阳光,女孩笑得很甜,那一刻,我为自己多年的付出感到无比的高兴。

安玉冰喜欢文学创作,河西学院中文系教授王锐评价他的作品中有开阔的视野、来自草原腹地的鲜活素材、一颗拥抱生命激情的火热的心,这一切都是他创作的优势。

对于一名共产党员,对于一名政协干部,这同样也是他的工作优势。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