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打造文化制高点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众多的历史、自然和现代文化资源犹如满天繁星,镶嵌在广袤的甘肃大地上熠熠生辉。”8月30日下午,在第四届文博会“一带一路”与中西方文化互学互鉴论坛上,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福生声情并茂向与会者展示大美甘肃。
  “莫高窟、嘉峪关、伏羲庙、麦积山、炳灵寺、阳关、玉门关、崆峒山、拉卜楞寺、中山桥……都是甘肃文化的历史见证;敦煌汉简、悬泉汉简、铜奔马、牛肉面、剪纸、花儿、皮影、羊皮筏子、黄河水车……都是甘肃永恒的文化名片;腊子口、哈达铺、会师楼、南梁……都是甘肃代表性红色文化遗产;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刘家峡、玉门油田、《读者》《丝路花雨》《大梦敦煌》……都是甘肃之所以为甘肃的鲜明标志;祁连山、雪山冰川、河西走廊,大漠戈壁、高原草原、天池梅园……都是如意甘肃的生动写照。”
  生动详实的描述展开了一幅幅壮美画卷,也有力印证了甘肃拥有打造文化制高点的资源条件。王福生表示,甘肃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资源宝库,国家批准的“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近年来,甘肃致力于文化强省,在文化领域保护祖业、发展事业、推动产业,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文旅形象熠熠生辉。
  如何发挥这些优势打造文化制高点?王福生提出了以下建议:
  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在保护好文化祖业的基础上,开发好、利用好这些资源,使其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以文化旅游业为例,可以开发高端的石窟考察旅游线路、红色培训线路,如开发与莫高窟关联的套票;开发从玉门干部培训学院至南梁干部培训学院的红色培训线路,把高台、会宁、哈达铺等点连成线。开发传统工艺产品则需在抓好传统工艺产品市场经营的同时,大力开发复活古代文化元素的创意产品。一方面,对有千百年历史的夜光杯、洮砚、剪纸等需要加强对外宣传和市场管理,鼓励像瑞士军刀一样,走向品牌化,遏制无序竞争。另一方面,需要鼓励开发复活古代文化元素的创意产品,创新开发更有广阔市场的复活敦煌壁画的女性短款T恤衫等产品,使文化创意产品走出小众的礼品经济,变成大众的民生用品。
  甘肃需要发挥文化走出去优势,在《丝路花雨》《大梦敦煌》名列“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目录”的条件下,加大对外市场化商演的力度,拓展与旅游业结合的小剧场演出;在国家层面扶持岐黄中医中心(学院)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发展,作为继孔子学院之后的又一国家品牌;拓展《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友好关系史丛书》项目,扩大国别,助推和深化与各国的双边关系。
  王福生最后表示,构建打造文化制高点的合力至关重要,文化单位需要建立开源的共享机制,事业单位需要在大数据时代实现更多的共建共享,或发挥各自优势,分别建、大家享。国有文化企业要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同时培育混合所有制股权多元的航空母舰型企业。在整合文化旅游职能的基础上,拓展整合领域,加强统筹协调,大家共同发力打造文化制高点,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