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秉持开放理念 挖掘中华文化魅力精髓


  “敦煌”二字,即盛大辉煌的寓意。这两个字,足以彰显这里曾经显赫的过往,浓缩着古代丝绸之路及汉唐中国繁荣强盛的历史。
  2000多年前,来自不同国家的文化使者穿越漫漫古道沙漠,开辟了连通亚欧非的丝绸之路,开启了中西方文化互学互鉴的宏伟篇章。敦煌,也因此成为中西方文化互学互鉴、交融发展的典范。
  今天的敦煌,依旧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在8月30日举行的“一带一路”与中西方文化互学互鉴论坛上,秉持开放理念进行传承弘扬,是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谈论的主题。
  如何“秉持开放”“传承弘扬”,促进中华文化繁荣发展?
  广泛促进文物资源的开放共享、建立起多层次多维度的研究网络、发扬人文研究“传帮带”的优秀传统……王旭东表示,资源是促进价值挖掘和弘扬的“源”和“本”,我们有责任保护管理好文物资源,也有责任让社会共享优质资源。“必须打开大门,在全力保护好文物的基础上,开放资源,通过文物资源数字化、学术资源的整理出版等各种方式,促进资源的开放共享,为不同领域、不同专业、不同机构的学者广泛研究提供条件,创造便利。通过广泛的交流合作,让敦煌、故宫文化持续不断走出国门,走向国际。”
  “甘肃必须要有更加开放的姿态,吸引国内外学者来加入到对甘肃文化遗产价值的挖掘和研究中,进一步把甘肃文化遗产的价值阐释好、展示好。”在王旭东看来,不管是故宫博物院还是敦煌研究院,都必须秉持开放的态度,跳出敦煌、跳出故宫去研究和挖掘。今天的时代,是全球化、数字化的时代,是共享的时代。如果没有全球化的视野,没有共享的理念,敦煌学和故宫学就会变得越来越小。
  深入的研究和挖掘,是为了弘扬与传承,让社会大众感悟中华文化的魅力和精髓,感悟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
  “对于敦煌的文化遗产,保护是基础,研究是核心,弘扬和传承才是目的。”王旭东表示,敦煌学百年发展,向世人揭示了敦煌石窟和藏经洞“有什么”“是什么”,涌现出了丰富的学术研究著述,这些学术成果是我们再研究、再转化的基础。“要利用新技术、新手段让文化遗产获得新生,以展览、多媒体作品等形式走向社会、走近大众,让老祖宗留下的珍贵遗产使我们今天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同时要发扬人文研究中“传帮带”的优秀传统,吸引和联合不同专业背景、不同年龄段的专家学者,尤其是青年专家学者,合作攻关、共同研究,挖掘中华文化魅力精髓,让古老文物绽放时代的生命和活力。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