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媒体矩阵

甘肃两会:88件提案关注黄河综治与生态修复

  1月9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兰州开幕。开幕式上,政协委员们听取了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据了解,2019年,甘肃省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903件,审查立案840件,立案率93%,经70个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提案全部办复,提案工作在汇集民意、服务决策、推动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指出,提交的提案内容涉及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的提案占到提案总数的66%以上,提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提升。
  据了解,2019年,有关黄河流域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修复等方面的问题,共提出提案88件。在关于黄河首曲草原修复与治理的提案,林草部门下达专项资金推动工作进程,推荐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关于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国家公园建设等提案,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机制,为祁连山生态修复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一系列积极工作。关于建设生态大数据平台的提案,生态环境等部门在完善优化“9网1质控1平台” 生态监测网络建设方案中吸收建议。关于白龙江引水工程的提案,发改部门对“成立领导小组、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安排前期经费”的建议逐条落实,推动了项目的整体进度。
  有关脱贫攻坚、十大生态产业、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问题,提出提案320件。关于产业扶贫、发展农村大数据、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等建议,在《关于支持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的指导意见》中吸收。关于清理涉及民营经济发展规章、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等建议,司法、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实际工作予以采纳。关于加快南向通道建设、打造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集聚区等建议,为甘肃省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提供了参考。关于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发展清洁能源等建议,转化为相关扶持政策,助推甘肃省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
  有关教育资源均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的问题,提出提案272件。关于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发展职业教育等提案,甘肃省政府相关部门在乡村小规模学校和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吸收采纳。关于开展校园贷整治等提案,教育、公安等部门协同联动,有效地打击了针对在校学生的违法犯罪行为。关于旧楼加装电梯、环卫工人免费体检等提案,住建部门出台《城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兰州市率先为环卫工人免费体检,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此外,关于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等建议,纪委监委等部门在“四察四治”和为基层减负活动中予以采纳并落实。有关文化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文化大省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提出提案70件。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南梁精神等提案,甘肃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和省政协主席欧阳坚亲自推动,组织相关专家编撰出版了《南梁革命根据地史》等专著,填补了史学空白。(王文嘉)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