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废除学历教育中“职业教育”概念构建适合中国国情的中、高等教育新体系

  省政协常委、民革甘肃省委员会副主委、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立勋反映,在我国现行教育体系中,九年义务教育结束后,中、高等教育划分为普通和职业两大体系,中等教育分为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中职)两类,高等教育分为普通高等院校和高等职业院校两类。这一分类借鉴了德国、日本等西方发达国家的分类办法,其目的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因材施教,因需施教,培养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人才,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各方面人才的需求。
  我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国家,受传统观念和历史文化的影响较深,人们普遍都有“望子成龙”的想法。现行中、高等教育分类方式,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愿望不相适应、与培养“大国工匠”的要求不相适应。一方面培养出的大学生就业困难,转型当技能型人才使用又无动手能力,且大多数人认为上了大学怎么能当工人,难以实现转型。另一方面,中、高职院校发展基础相对薄弱,培养出的技能型人才层次水平不高且数量不足,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这一现状若不尽快扭转,不仅浪费教育资源,也不利于创新中国建设。
  为此,建议:
  一、废除学历教育中“职业教育”概念。“职业教育”这一概念是西方“舶来品”,引进后又未与我国实际很好结合,存在培养与需求脱节、“水土不服”的情况。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可以说是一路坎坷,成效并不显著。因此,建议国家研究废除学历教育中“职业教育”概念,予以重新定位。理由如下:首先“普通”和“职业”无逻辑关系,一个人不论上什么样的学校,受什么样的教育,都是一种职业选择。科学家、公务员是一种职业,工人、农民也是一种职业;其次,在中国这样一个受传统观念影响极深的国家,在人们的语境中“职业教育”暗含贬义,是“低人一等”或“学习不好”的代名词;再次,孩子是家庭的梦想和寄托,把部分学生强制划入“职业教育”范畴,而并非出自受教育者自己意志的主动选择,不符合现代教育发展的理念和本质要求。
  二、构建适合中国国情的中、高等教育新体系。一是普及高中教育。近年来,社会上对普及高中教育的呼声很高。为了提高全民教育水平和国民素质,普及高中教育有其合理性和必然性,以我国目前的发展条件也能支撑,社会氛围也基本具备。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研究废除职业高中(中职)这一称谓,统一称高中教育,为普及高中教育打好基础。在普及高中教育的同时,在高中课程中加入职业教育相关内容,培养学生动手和劳动能力,在高考中对职业教育内容予以一定占比和体现,为学生全面发展打好基础。二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新体系。废除“高等职业院校”这一分类,将高等职业教育统一纳入普通高等教育范畴,按研究型、研究和应用兼顾型、应用型三个类型,重新划分和定位现有大学类型。划入纯应用型的大学可分为普通本科和普通专科两类,普通专科主要解决目前高等职业学院和办学条件好的中等职业学校出路问题。三是对应用型大学学科及课程设置进行改革。应用型大学培养方向应定位为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培养“大国工匠”打好专业基础。按照这一功能定位要求,结合国家产业发展战略和产业、企业发展实际需求,对应用型大学学科和课程设置进行调整改革,重点加强实操性课程的设置,使培养出的学生既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和动脑能力,又有很强的动手能力。
  三、规范干部职工在职培训称谓。在这知识和信息爆炸的新时代,要求人们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职培训教育就显得越来越重要。建议将各类干部职工在职培训教育统称为“职业培训教育”,包括领导干部培训,以逐步消除人们对“职业教育”概念的负面看法。
       来源:宣传信息处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