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在甘肃布局建设中国国际航天科技城是西北发展和国家战略的最佳融合点

  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反映,甘肃是中原腹地与西藏、新疆、内蒙、宁夏连接的战略通道,在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安全方面意义重大。经过多年的努力,西部各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经济总量与增速仍长期处于全国后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要扭转长期以来的落后窘境,实现弯道超车,非常时期须有非常之举,应积极借鉴三线建设时期国家在西部的工业布局经验,立足国家区域战略布局和发展新形势,立足甘肃独有的优势,在甘肃酒嘉地区规划建设面积80平方公里左右,全世界规模最大、面积最广、设施最先进、功能最齐全、科技最前沿的中国国际航天科技城。

  他们认为,布局建设中国国际航天科技城是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具体行动,也是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有效载体。建设中国国际航天科技城既是政治安全的需要,更是西部大开发以及应对国际复杂环境,实现国内大循环的现实需要。把中国国际航天科技城打造成国土安全的西部桥头堡、民族团结的示范区和“战略性产业发展”的典范不仅对于稳固西北、保障东南有积极的战略意义,也是平衡东西部区域发展布局的重要支撑,更是西北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

  一、酒嘉地区具有布局建设中国国际航天科技城的显著优势和便利条件。

  一是历史与现实的最佳结合点。酒嘉地区历史文化厚重、旅游资源星罗棋布。敦煌,中国飞天梦的故乡,敦煌飞天以超现实的手法体现了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宇宙观;东风航天城,承载了华夏儿女的愿景,实现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问鼎苍穹,撑起新中国的坚强国防。自古以来河西四郡就是陆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成就了汉武帝、唐太宗千古大帝的雄风,也让驼铃声响彻了欧亚大陆,中华民族文化惠泽全世界。酒泉,建设一带一路(中西亚)战略堡垒,地域辽阔,位置中枢,社会安定,文化昌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是新疆、西藏、青海、宁夏、内蒙五省区的优势的集中体现,在酒嘉地区布局国际航天科技城有着无可比拟的先天优势和条件,且对周边地区发展带动效应明显。

  二是扩内需与强外贸的最佳突破口。面对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疯狂围堵,海上丝绸之路举步维艰;陆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既有苏联背景,不易受到西方国家的蛊惑,又与中华民族有广泛而深刻的民族渊源,从血脉到文化,都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中欧班列在政治和经济中的重要性日益显现。航天科技城建设本身将是扩大内需的有效内容,在支撑中欧班列安全运行方面会发挥节点城市的积极作用。当下,国家在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创造了重大战略机遇,建设中欧班列(酒泉)集结中心,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促进欧亚大陆桥沿线城市群的交流合作,推动区域协调、联动、融合发展。

  三是甘肃发展与国家战略的最佳融合点。布局建设国家航天科技城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酒嘉通道经济只有通过节点城市才能实现经济收益。航天科技城建设中巨额的固定资产投资不仅是甘肃经济建设的领头雁,也是加快国内大循环的具体体现,建成后文旅产业带来的收益会成为甘肃经济优质的经济增长点。项目建成后以此为依托,以300-500公里为半径开展文化旅游项目,涵盖周边五省区部分市县,完全囊括了河西地区全部的少数民族自治县,通过政策高地和经济洼地建成高度紧密结合的经济共同体。作为军民共建项目,从一带一路(中西亚)战略来讲可以有效推进;从战略纵深来讲又为特殊时期的堡垒作用发挥了基础性作用。

  二、布局建设中国国际航天科技城的战略构想和运营模式。

  按照军民融合的政策,将国家级的航空航天研究院所(北航、航空五院)等的研发试验区、国家实验室、专利技术中试、军用技术转民等规划在核心区,作为国家重点投资内容,积极布局国际航天科技城。在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的基础上积极开发和对接以下五大运营模式:

  一是科普展示区。航空航天博物馆、航空航天主题公园、太空主题酒店、太空蔬菜培育基地、航天食品开发、中小学航模比赛区、夏令营。

  二是文化教育区。建设敦煌大学,整合现存于兰州大学等高校的相关专业、敦煌研究院、各相关研究机构,以敦煌学研究为核心,同时设置相关文、理科。可将敦煌文博会各类场馆纳入敦煌大学研究讨论会议专用场所,充分利用场馆,提升学校科研档次。敦煌大学文理兼备,对于敦煌文化研究的人才培养有别于高校专业人才,对于敦煌学中涉及的理工类、医药类可进行基础性拓展与研究,对敦煌现有文博会场馆的利用可显著提升,对整体项目的航空航天人才培养可实现高起点高质量基础化。

  三是航天产业园。结合甘肃省的现状及近几年企业建立起来的基础,建设以飞机改装、大部件维修、拆解和二手航材集散地为主要业务的航空产业基地,做到全国甚至全球“四个第一”:大规模产业客机改货机全国第一;飞机拆解二手航材返销国外全国第一;国际航空维修技师培训全国第一;退役飞机储放亚洲第一。尤其是在沿海城市发展近乎饱和,香港台湾局势动荡的今时,航空产业在甘肃的发展更突显西北地域战略意义,也是落实习近平主席视察甘肃重要指示的一部分。

  四是商业体验区。1.飞行模拟:购置全自动模拟飞机,能够真实体验飞行全过程,从起飞、巡航、气流层处理、险情处理、降落等。2.飞船模拟:入舱、火箭发射、失重体验、太空漫步等。3.登月模拟:太空中星际探险。围绕以上三个模拟体验,建设完善航天素质训练营地、拓展区,航空航天器、载人飞船、导弹架等仿真或实物展示。

  五是康复疗养区。全世界空乘人员在超过10小时/次的飞行之后都需要进行心理康复干预。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个群体将快速增长,包括一些长期乘坐飞机的跨国商界人士。酒泉地区每年5-10月气候宜人、瓜果飘香、水草丰美,非常适宜康复疗养。疗养期间,可以此为基点,按照300-500公里为半径开展短途旅游,覆盖西藏、新疆、内蒙、宁夏部分地区以及敦煌、阿克塞、肃北、肃南等市县,乡村旅游会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点。

  三、中国国际航天科技城建设中需要重视的问题以及政策支持。

  一是建议争取国家重点支持,积极将该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并列入甘肃省一号工程。同时由省人大审议通过,纳入甘肃省十年规划,对一号工程进行立法固化。

  二是利用十二个月的时间开展项目基础规划和项目论证,六个月的时间向全世界公开招标设计方案,五到十年的时间建成并投入运营。同时,由于中国国际航天城项目建设规模大,周期长,建议采取分版块建设,边运营边建设的策略进行。

  三是在项目建设中可直接利用河西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既能够解决当前我省清洁能源外送难,又能够解决内用价格高的问题。水资源建议积极争取国务院,适度调整增加我省黑河用水指标。(本文系甘肃政协信息2020年第73期)

      

       来源:办公厅宣传信息处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