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奖杯背后的故事




 省政协主席 欧阳坚:有效整合各级帮扶力量,在全县范围内打通配置,让各帮扶单位干自己最擅长的事。

 西和帮扶模式:统筹配置、各展所长、优势互补、集中发力

 帮扶户 李彦伯: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省政协!让我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脱贫才是刚起步,致富才是以后的路,得好好打算。

以身作则

把责任扛在肩上

十月,是收获的季节。

 2019年10月17日,是第六个全国“扶贫日”,当天,在北京召开的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省政协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这也是全国政协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从2017年开始联系帮扶西和县,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省政协如何摘得如此高的桂冠?

 “引进脱贫项目170多个、扶贫资金8亿多元,建成扶贫工厂和车间55家,带动1.6万户贫困户配股分红。2018年,西和县有75个贫困村出列、2.2万人脱贫,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加662元,其中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数字背后是省政协牢记党中央作出“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庄严承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履行职能的“一号工程”,作为发挥政协独特优势的重要平台,携手省市县各级定点帮扶单位积极投身决战脱贫的探索与实践。


 2018年初,省政协完成换届,新一届省政协主席欧阳坚第一时间赶赴西和县访贫问苦。

 坐在炕沿儿上,听听老百姓需要什么;走在田间地头,看看地里的农作物长势如何;召开协调推进会,谈谈大家齐心合力为老百姓做些什么;为基层党员讲党课,帮帮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进一步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欧阳坚先后15次赴西和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详细了解扶贫脱贫情况,部署安排帮扶工作,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走在西和县脱贫攻坚的第一线。

 欧阳坚曾在帮扶工作会议上深情地说:“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头,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把打赢打好这场硬仗,视为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具体实践,视为检验我们战斗力、执行力的重要标志。以敢死拼命的精神、以滚石上坡的劲头,坚决把已经明确的任务和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2020年西和县与全省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在欧阳坚的率先垂范下,省政协其他领导和机关干部经常深入西和县,走访调研、访贫问苦,协调帮扶项目,推动扶贫工作迈向纵深。在省政协领导的带动下,各帮扶单位、有关社会力量和广大政协委员同西和县人民一道,在扶贫攻坚道路上砥砺前行。

 为更好地帮助西和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省政协成立了以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欧阳坚为组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帮扶办公室,抽调8名干部专职从事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选派1名同志到西和县挂职县委副书记、8名同志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和队员。制定《省政协联系帮扶西和县省直组长单位工作规则》等“五规则一办法”,由省政协办公厅与西和县共同研究提出帮扶清单和帮扶任务,与帮扶西和县的32个单位逐个沟通,逐个签订责任书,级级传导帮扶压力,层层压实帮扶责任。

 针对问题突出的8个领域,省政协组建了8个由厅级领导担任队长的帮扶小分队,集中精力抓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161名机关干部认领西和县6个贫困村533户贫困户,分批次深入贫困村、贫困户,积极做好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工作。

 “在省政协帮扶协调下,西和县的各级帮扶力量和扶贫干部、贫困群众已融为一体,由物理组合产生了化学反应,推动全县扶贫工作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西和县县委书记曹勇说。2013年底建档立卡时,全县有223个贫困村、15.38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39.52%。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退出贫困村175个,减贫14.75万人。截至2019年底,全县还有贫困村48个,贫困人口4054户1.32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3.43%。在脱贫攻坚广阔舞台上,省政协携手各级帮扶单位和有关社会力量,坚定前行,在多元联动的扶贫大格局中,用行动诠释“政协就在群众身边”。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