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学习与研究》杂志刊登欧阳坚署名文章:发挥政协协商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为了更好地让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协商民主重要思想在甘肃破题落地,我两次到金昌等市县调研,提出要积极探索政协协商参与基层治理的方式、途径,为全省展开此项工作探索路子。金昌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作为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来抓,积极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各项工作都有了突破。

    一、金昌市的做法及成效

    在党的领导下推进协商民主工作。一是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协商民主和基层治理的本根,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政协主席任组长的基层协商民主工作领导小组,县(区)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乡镇(街道)成立委员履职实践联络小组,各村(社区)组建协商议事会,实现了党对协商工作领导的全覆盖。二是市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制定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市、县(区)、乡(镇和街道)、村(社区)“四级”书记抓协商,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一以贯之。三是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协商的全过程,从协商议事会组建、议事会成员确定、议题选定到协商活动组织、协商结果确定、协商成果转化落实,都在党组织领导下有序进行。

    由政协组织开展基层协商工作。一是把市委基层协商民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协,负责基层协商民主的日常工作。二是探索建立政协主席、副主席指导督促基层协商民主联系点工作机制,在部分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创建23个基层协商民主示范点,由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包抓、指导推进。三是针对乡村政协委员稀少和缺乏委员履职平台的实际,在乡镇成立了政协委员履职实践联络小组,将各乡镇党委副书记增补为县政协委员,并兼任联络小组组长,把专门协商机构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四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政协协商同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将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全部划分到所有的基层协商议事会,推动政协委员履职重心下沉、阵地前移,用协商来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难点、焦点和堵点问题。

    聚焦与公共决策相关的事项和老百姓身边的小事开展协商。一是协商议题来自群众。通过电话、微信、问卷、上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征集议题,让老百姓敢发声、说真话。协商议题同群众一起商量着定,真正把群众关心、关切的议题选上来,确保征集的议题有烟火味、接地气。二是把群众请进来协商。群众反映什么、基层就协商什么。议题确定后,议事会组织利益攸关代表全程参与调研,真正把问题吃透、原因弄清、建议提准。协商中,让利益攸关方和群众代表都参与进来敞开门协商,通过会上“说”、实地“看”、现场“辩”,让协商结果真正得到群众的真心认可。三是让群众监督协商成果落实。协商结果由基层党组织以村规民约、会议决议、计划方案等形式进行公示,最后由群众监督落实。近年来,先后征集到交通拥堵、乱摆乱放、小区卫生、农村公厕、垃圾处理等1162项民生议题,开展协商活动1300余次,协商落实具体事项1185件,群众参与热情高、满意度高。始终用制度来规范协商工作。一是制定了《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工作规则》等7项制度。明确党的领导、群众自治、依法协商、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等基本原则,规范“谁来协商”“协商什么”“怎么协商”,为有序开展协商活动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建立“1+7+X”的协商主体模式。“1”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7”即七类固定成员,“X”包括协商事项涉及的利益攸关方、政府相关部门、“两代表一委员”等。三是建立“六步议事”的协商方法。明确了收集议题、确定议题、议前调研、协商议事、公开公示、研究落实等“六步议事”程序。

    坚持稳中求进推进协商工作。一是坚持不冒进、不激进、不急于求成,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办法,在14个村(社区)先行试点,取得好成效、好经验后,稳步向全市12个乡镇、6个街道,139个村、35个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全面铺开。二是坚持“大事大商量、小事小商量”,大事由村(社区、企业)协商议事会来协商;小事由网格(楼院、车间)议事会,在田间地头、农户庭院、楼宇门前、生产车间、项目现场快速协商,推动形成了“小事简议、急事快议、难事众议”的协商机制。

    当前,大量的政策落实靠基层,各种利益诉求来自基层,各类矛盾分歧也主要集中在基层。要发挥好协商民主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就要积极探索将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金昌市把政协协商民主介入基层社会治理,用协商的办法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为更好发挥地方政协作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探索出一条新路子;为党委和政府从基层治理的繁琐事务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抓改革抓发展提供了新方案;为基层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密切党群关系、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注入新活力。近期,省政协党组已将金昌市的做法推广到兰州、天水等地,相信在政协的积极推动下,政协协商之花必将会在陇原大地娇艳绽放,结出硕果。

    二、金昌市的工作实践带来的启示

    坚持党的领导是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治理有效衔接的根本保证。实践证明,“市县政协的工作状况常常取决于书记的重视”。只有地方党委高度重视,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经常谋划部署,加强制度设计,给地方政协赋能量、交任务、压担子,为开展协商建机制、拨经费、搭平台,政协工作才有方向、有动力、有保障;只有党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基层协商民主工作才会有成效、出经验、更长久。

    政协在基层治理中可以发挥独特作用。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中有着天然优势。政协以协商为主责主业,身份和利益超脱,具有相对的客观性和公平性;政协人才荟萃,“委员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具有相当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积累了丰富的协商经验,形成了完备的协商体系,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规范性。因此,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决策,由地方政协牵头进行广泛协商,可以把政协的“看家本领”嵌入基层治理中,广集良策以促进决策优化、广聚共识以推动决策实施,从而推动中国式协商民主的常态化、长效化。可以说,政协协商在基层行得通、很管用,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在新时代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政协可以大有作为。

    提高协商民主的专业性很迫切。实践证明,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提升协商民主效能,要在“专门”的基础上体现“专业”、展现“专长”,就必须进一步“夯基垒台”“苦练内功”,做到“术业有专攻”,真正成为相应领域协商民主的行家里手、知情明政的权威专家,始终拥有“说得对”的实力、“说得准”的能力。特别是对一些专业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事项,要坚持问题导向,多选择专业对口、术业高明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以及利益攸关方代表参与进来,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摸清情况、摸准症结,对问题有深入调研、科学分析,有客观判断、合理建议,从而让内行人说内行话,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把基层协商的大厦建立在专业、科学、可行的地基之上,这不仅能够增加协商活动的分量,也有利于提升协商民主的质量、强化协商成果的落实。

    基层协商民主的质量关键在于地方政协主席的担当作为。实践证明,“市县政协的工作状况常常取决于政协主席的本事”。“各种形式、不同内容的协商是市县政协的主要工作”。市县政协特别是主要领导,只有在省级政协和地方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下,坚决摒弃“二线思想”,树牢“一线思维”,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善于谋事、敢于促事,紧紧抓好协商这个主责主业,多聚焦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问题,多开展涉及地方中心任务和民计民生的协商,才能让基层协商民主蓬勃开展起来,为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探索实践、积累经验,为彰显“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力量和前景,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的牌子,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添助力、增合力。

    三、几点思考和建议

    协商民主在我国有根、有源、有生命力。在党的领导下,把协商民主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对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公共决策,依法依规让利益攸关方参与到论证、制定和实施中来,有利于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权威性,也有利于为政府决策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为此建议:

    以立法的形式,明确协商民主在基层公共决策中的地位。天下大治、起于法治。应在宪法和法律框架内,对民众参与协商的权益、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以此来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合法有度。

    健全协商民主工作规则。议事以制,政乃不迷。应从国家层面,对谁来设定议题、谁来组织协商、按什么程序协商、协商结果如何运用等予以明确。比如应明确:在协商内容上,主要是对重大经济社会决策,尤其是涉及当地民众切身利益的公共决策进行协商;在协商组织上,必须是在党委领导下有组织、依法依规地进行,而不能是自发的、无领导的、无组织的协商;在协商方式上,应通过多种形式让更多民众参与进来,重点把群众中威望高、口碑好、有影响力的“关键少数”吸纳进来;在协商程序上,应把提议、告知、协商、反馈、决策、监督、评估等作为基本环节,使公众参与协商真正形成一个民主决策的闭合过程。

    规范基层公共决策中的协商行为。协以成事、商以求同。就地方党委政府来说:应增强协商的意识,提高协商的自觉。在进行重大经济社会决策,尤其是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公共决策时,应让各方代表参与进来,进行充分协商、论证,使协商成为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必备程序,防止协商的随意性和选择性。就协商的参与方来说:应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规定清楚,提高协商的专业性,扩大参与各方的代表性,整个协商过程要秉持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民众和利益攸关方的认同感的理念,确保协商平等、有序、真诚、依法依规地开展。

    让地方政协成为基层协商的主渠道和主力军。专业事应由专业的人来做。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协商民主中有着专业队伍和专业机制。当前,对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公共决策,可交给地方政协来牵头组织,让其借助已有的资源、渠道和平台进行协商,既让协商变得简便易行,又具有专业性,同时还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协商成本、提高协商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原文刊载于《学习与研究》2020年第9期)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