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加快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促进以兰州为中心的城市群发展

  省政协委员、民盟甘肃省委员会副主委,甘肃省交通厅巡视员盖宇仙反映,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鲜明提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兰州是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也是西部地区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推动以兰州为中心的城市群发展,对促进西部地区协调发展,加快“一带一路”建设和黄河流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助力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具有现实和重大意义。
  近年来,我省交通运输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为支撑和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综合交通网络尚未形成。交通运输总量不足、结构不优、通达深度不够,内外联通的路网尚未全面形成。二是以兰州为中心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优。综合客货运输枢纽建设以及港口、机场等集疏运体系建设相对滞后,不能从根本上满足货运多式联运、旅客联程运输的发展。三是交通管理服务水平不高。综合交通运输多部门管理,行业发展战略、发展规划等缺乏系统全面的顶层设计。各种交通方式和城市内外交通衔接不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制约因素依然较多。
  为此,建议以“十四五”规划编制和积极融入兰西城市群为契机,着眼长远,坚持目标导向,按照国家战略及省域资源禀赋条件,围绕兰西城市群、兰白都市圈建设及推进“东扩、西进、南向、北拓”战略,统筹布局规划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等交通运输网络,构建布局完善、规模合理、结构优化、资源节约、衔接高效、互联互通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一、打造以兰州为核心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体系。统筹考虑当前我省交通网布局特点、未来交通运输需求及经济社会、产业布局、城镇化发展趋势,强化连接欧亚大陆桥的战略通道作用,系统谋划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等交通基础设施布局网络和阶段性建设重点,构建以兰州为中心的综合立体交通主通道,以综合交通通道支撑和打造省域城镇和产业发展轴线,促进我省与周边省份和国内主要经济区融合联动发展。一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以兰州为中心、呈放射状的“兰州-武威-张掖”“兰州-定西-平凉-庆阳”“兰州-中卫”“兰州-合作-成都”等高速(快速)铁路,增强兰州对河西走廊和陇东南等13个市州的辐射和带动能力。二是加快推进兰州中川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武威、平凉、临夏机场和天水军民合用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构建完善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为中心,以敦煌、嘉峪关等河西机场群和庆阳、陇南等河东机场群为两翼的民航运输机场网络,持续完善连通国际、通达全国、覆盖全省的“一带一路”空中走廊,推进通用航空机场建设,打造低空旅游线路。三是完善公路交通网络,加快实施兰州-永靖-临夏、兰州-海石湾等“两纵两横一枢纽”交通项目,贯通以兰州为核心的两横两纵公路大通道,优化调整跨省高速路网空间布局形态,实现与周边省区多路快捷连通,提升普通国省道技术等级,形成以兰州为核心,支撑兰西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西部陆海新通道、千里河西走廊、甘肃东南部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的区域公路交通网。
  二、补强以兰州为引领的陆港空港多式联运枢纽体系。围绕兰州新区、兰西城市群和榆中生态创新城、兰白都市圈等重点区域发展,着力提升兰州枢纽功能和互联互通能力,加快构筑以兰州为引领,协同白银、定西、临夏高质量发展的多式联运综合运输枢纽体系。一是提升铁路枢纽功能。加快兰新高铁红古区段提级改造、兰(州)西(宁)城际铁路建设和京藏高速扩容。加快西宁(兰州)-成都铁路甘肃段、中卫-兰州铁路甘肃段建设,建成以兰州为中心枢纽、“兰州西宁银川”北三角、“兰州成都西安”南三角快速铁路网。二是着力提升互联互通能力。畅通以兰州为中心的城市群内部交通网络,打通“断头路”,构建网络状多节点区域交通体系。持续推进兰州“321”环城公路网建设,谋划环兰州城际铁路、兰州-皋兰、兰州-夏官营等快速(城际)铁路,增强兰州主城区与兰州新区、榆中创新生态城等的快捷联系,提升城际互联水平。协调将兰西城际轻轨延长至白银,强化兰白都市圈的辐射带动能力。加快兰州-新区既有铁路运行速度提级改造,破解中卫-兰州高速铁路瓶颈制约,实现兰白定临城市之间,以及各县区到本市主城区之间1小时通勤(达)。三是增强物流枢纽服务功能。加快兰州中川国际空港改造,提高国际航空客运自给能力和航空货运物流服务效率,促进临空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提升兰州枢纽能级和城市核心竞争力。完善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功能,谋划布局具有多式联运功能的大型综合物流基地建设,加强与相关地区和国家物流枢纽间的业务对接、标准协调和信息互联,建成“通道+枢纽+网络”物流运作体系。
  三、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一是建议省上成立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与发展重大项目协调机构,统筹解决交通项目在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中的线位布局、通道利用、资金筹措、土地利用、生态环保等重大问题,确保公、铁、航、水以及运输枢纽和场站等基础设施有序建设落地和综合立体衔接。二是落实各级政府交通项目建设财政事权,构建完善交通运输发展“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多元筹资,规范高效”的投融资管理体制;加大与金融机构合作力度,通过资源配置、资产盘活、市场融资等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交通项目建设,稳步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资源换资金的建养一体化等模式,全力拓展融资空间,破解交通项目建设资金制约。三是进一步理顺规划关系,统一规划体系,强化政策协同,健全实施机制,推进“多规合一”,对于区域交通发展,以五年规划为实施周期,通过有重点、分区域、有针对性的“完善、加密、扩容、改造”,扩大现代综合交通网络覆盖范围。四是强化项目实施要素保障,严格落实“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强化项目建设环保、土地等要素保障,开辟重大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全面加快项目落地实施。
  四、强化政策机遇意识,全力争取国家支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国家重大战略政策的叠加机遇,积极争取国家支持。一是立足我省交通区位优势,谋划一批符合国家投资方向、有助于补齐我省交通短板的重大交通项目,加强与国家部委汇报衔接,尽早争取国家立项。二是建议省上会同西部其他省份,共同呼吁国家在“十四五”及中长期建立以交通运输发展为重点的西部大开发建设基金,并施行东、中、西部差异化的政策,对我省交通项目建设范围、规模及投资补助标准加大支持力度。三是积极呼吁国家及早建设兰州-平凉-庆阳-太原、兰州-汉中、酒泉-阿克赛-若羌的直线铁路(高铁)和直线高速公路。同时,继续争取国家加大对我省普通省道和农村公路建设的支持力度。(本文系2020年甘肃政协信息第78期)
      来源:宣传信息处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