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优秀社情民意选登】关于开展“一户一块田”改革的建议

  民革甘肃省委员会反映,土地是广大农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是发展现代农业最基础、最核心的要素。因此,我国历次农村改革都是围绕土地开展的。30多年前实行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即“大包干”,核心是土地经营模式的变革。采用的土地经营模式是把土地按照不同位置、不同肥力划分成若干小块“肥瘦搭配”“分田到户”,将土地的集体所有权和家庭承包经营权“两权”分离。这一改革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激发了农村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有力促进了农业农村发展。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土地一家一户传统的“小农”经营模式暴露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和制约了现代农业的发展。
  为解决农村土地经营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2014年开始国家推行了土地确权,2016年又开始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在土地确权调查中发现,当前农村空心化,务农人口老龄化问题突出;承包土地碎片化严重,平均每个家庭经营的土地一般都在7-8块,有的甚至十几块。土地经营的分散化、碎片化严重阻碍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使得农业生产的规模化、专业化、机械化难以实现,给大面积推广高效节水带来难度,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组织的培育发展受到影响,使得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的意义大打折扣。可以说,土地碎片化已经成为制约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最突出的难题。
  为解决土地碎片化问题,一些地方已经开始探索“小改大”和“一户一块田”改革。如安徽省蚌埠市在出台的《关于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对实施‘一户一田’合并土地100亩以上的村,按照每亩100元标准进行奖补,县级财政再配套每亩100元用于村组公益事业建设”。在这一政策的引导下,该市怀远县徐圩乡殷尚村东邵组原来430多亩地,调整后变成了460多亩。据报道,徐圩乡实行“一户一块田”的地方,户均增收10%左右。同时,地块减少而面积扩大,大型农业机械操作方便,水利设施进一步整合,既方便了灌溉和排水,又减少了地邻,极大地降低了因土地而产生的纠纷。目前,怀远县有90个村民小组完成“一户一块田”试点,面积4.9万亩。部分改革措施也影响到固镇县等周边县市。2016年11月,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袁纯清在调研中这样评价:“蚌埠市‘一户一块田’试点工作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新鲜经验,不仅具有先期性,还具有很强的时代感,为推进农业机械化标准化生产、开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提供了基础条件”。
  甘肃张掖市甘州区也作了有益的尝试,甘州区在实施绿洲园区土地整理项目时,将3万多亩土地整理成每块10-15亩的大地块,在加快土地流转步伐、促进土地规模经营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此,建议:
  一、积极推广开展“一户一块田”改革。借鉴和总结省内外经验,积极出台我国“一户一块田”改革的指导意见,通过试点,总结经验,逐步在面上推开。
  二、加大农村土地综合整理的力度,为开展“一户一块田”改革试点打好基础。通过土地综合整理,将土地小块变大块,再发动农民开展农地互换、成片发包等方式改变碎片化的土地利用现状,为实现现有土地由粗放经营向集约利用转变提供可能,并在此基础上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地交易市场,为农村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加油提速。
  三、加大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的宣传力度。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的核心是将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离,推动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为现代农业发展创造条件。加大宣传力度,有利于促进“一户一块田”改革的推进,有利于推动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
       来源:宣传信息处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