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媒体矩阵

一次深刻的“参政议政”体验 一段难忘的“政协委员”经历

 

一次深刻的“参政议政”体验 一段难忘的“政协委员”经历
兰州大学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决赛侧记

“弹窗广告内容低俗,存在安全隐患,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整治刻不容缓。”“当前在校学生志愿服务存在诸多问题,急需加快校园志愿服务建设,扩大校园志愿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迫切需要提高全社会共同认识,普及科学合理的急救理论及相关技术,让更多人掌握急救技能,在紧急时刻能伸出援手。”……

11月14日,正值周末,沐浴着和煦的阳光,萃英山下的兰州大学榆中校区一派静谧。但天山堂C302报告厅内,却是另一番热闹的景象。当天下午,一场特殊的“政协大会”正在这里举行。主席台上,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大学生“政协委员”们声音洪亮,配合着大屏幕上闪烁的幻灯片,详细地向与会者展示着他们的调研过程与提案内容。这一份份“政协提案”,践行着当代大学生对国家建设发展和社会民生议题的关注。主席台下,来自省市县政协的政协委员们仔细聆听,不时连连点头,并逐一点评,激励广大学子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今年9月,《人民政协报》推出的“假如我是政协委员”微信小程序,引发兰大学子的广泛关注,短短1个月时间,便收到了数十条提案,为这一小程序涂抹了一道亮丽的兰大色彩。众多全国政协委员纷纷为这些提案点评、点赞,部分提案还通过有关渠道以社情民意信息的方式提交至国家有关部门。

学生踊跃参与,兰州大学党委统战部、校团委也顺时而为,联合《人民政协报》面向全体学生发起“心系祖国发展,贡献青春智慧”模拟政协提案活动。截至活动开始前,组织方征集到包括研究生和本科生在内的89个团队(个人)提交的92份提案,这些提案聚焦“十四五”规划、脱贫攻坚、城乡教育、高校发展、网络环境治理、科技强国、乡村振兴、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等主题,充分展现了兰大学子积极主动参政议政的热情。

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咨询专家学者和政协委员、在网上发布调查问卷、委托家人朋友作问卷调查……从两耳不闻窗外事,到走街串巷搞调研,兰大学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

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两次参加共青团中央组织的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活动的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学生李非凡说,活动开展以来,来自天南地北的兰大学子们各展所长,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尽可能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不断充实提案内容、增加建议深度。

“希望同学们在平台上多多提出优质提案,也许你的提案真的能让这个国家变得不同。” 决赛开始前,人民政协报社党组副书记、副总编辑张宝川为活动视频致辞,他从自身经历出发,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待。

“随着互联网普及、网络生态治理一直是国家和社会重点关注领域。网络非法外之地,但仅弹窗广告便困扰众多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已久,整治弹窗广告乱象是网络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趋势,刻不容缓。我们建议要完善立法,引入更为严格的互联网广告许可与审查准入制度。建议社会征信体系引入弹窗治理工作,将违规发送不良弹窗广告的公司和互联网平台列入失信名单……”当天下午的模拟提案征集活动决赛,在朱一统同学《关于整治弹窗广告、切实保障青少年网络权益的提案》的陈述中拉开帷幕。这件从上网课过程中遇到的困扰引出的提案,引起了在场学子和政协委员的共鸣。

“政协提案有三个要素,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这份提案很好地回答了这几个问题,值得肯定。”听完了朱一统同学的陈述,一位点评嘉宾说。

牛博铖等同学的《关于西北地区红色文化资源进一步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提案》,引起了在场评委的一致好评。“甘肃是红色旅游资源大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提出这样的提案,我们很欣慰,希望马院的同学结合自己所学,以所提提案中发现的问题为导向,把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中。”

李赟洋等同学在《关于建议中小学周边学生托管规范经营的提案》中指出,目前的各类托管机构存在着硬件条件差、人员素质不高、安全隐患多等问题。调研组通过问卷调查、采访等总结出:大多数家长都对校外托管有需求,但托管机构与家长之间的信息透明程度并不充分,在审批标准、监管机制、法律法规等方面还须进一步改善和提升。

颜文倩同学结合自身实习实践经历提出《关于建议完善服刑人员社会保险发放管理的提案》。经过调研实践发现,近年来,由于多方因素,我国多地发生服刑人员违规领取社保的案例,造成社保基金流失,亟待引起重视。“这份提案针对性强,问题和建议十分清晰。”委员们在现场点评中,对这份提案报以高度赞扬,颜文倩以及她的团队也因这份高质量提案荣获决赛一等奖。

“这是我上大学第一次获奖,非常开心。在这次活动前,对政协的认识还停留在高中课本上;通过这次活动,我对政协的认识加深了,我真切地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委员’是如何通过提交提案,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在获奖感言中,颜文倩说,如今她为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就是以后成为一名政协委员。

在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中,先后有64名“委员”组成的15个团队陆续走上主席台,向与会者详细陈述了他们人生的第一份“提案”,有的慷慨激昂,有的声情并茂,有的沉稳冷静……

万代红委员对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出色表现给予充分赞许,她勉励同学们要心系国家、关注社会,为国家事业发展、社会进步贡献青年人的智慧。王铁山委员说,从同学们的身上,看到了千禧一代的朝气,看到了兰大学子关注国家大事、关心社会民生焦点问题的热情。“我们培养的人不应该成为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应该成为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关注社会的人。”

“少年强青年强则国强。学生走出校门,全身心参与到模拟政协提案活动,通过特殊的形式为国家建言献策,无疑有助于培育学生的政治参与意识。” 参加模拟活动的政协委员林柯为活动大大点了一个赞,“这不是口头说教式的宣讲,而是让学生模拟政协委员调研、提案、发言,参与式地去感知、体会、理解,效果大不一样。

“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今后离开学校、走上工作岗位,他们将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他们中的很多人,也许会在未来成为一名政协委员。举办此次活动,让广大学子对人民政协工作、对社会的方方面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激发了他们对社会民生问题的关注,极大地锻炼了他们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可谓一举多得。”兰州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兴东说。

“通过提案,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同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是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激发新时代大学生心系祖国、心系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青春与智慧。”兰州大学团委青年传媒中心主任侯海坤说。

“这是一次深刻的‘参政议政’体验,也是一段难忘的‘政协委员’经历。通过参与这次活动,我们对人民政协工作有了深入的了解,了解到了政协工作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所发挥的巨大作用;扎实深入的调研和提案撰写,提高了我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不易。”活动结束时,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已是灯火辉煌,走出天山堂的同学们畅谈感受,意犹未尽。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