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甘肃省政协专题协商建言“三农”

  “加快推进家庭农场‘三级示范’和农民合作社‘四级示范’创建工作,支持整县推进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提升行动,促进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有机衔接。”11月24日,甘肃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议政建言,袁斌才常委发言说。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最具挑战性的省份之一。前不久,甘肃宣布了最后8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但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任务还十分艰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还面临许多现实挑战和薄弱环节。其中农业产业基础薄弱、产业链条短、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不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低、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依然十分突出。
  从今年9月份开始,由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牵头,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组织委员,先后赴定西、天水、临夏三个市州的9个县区开展调研,实地了解乡村、企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发展情况,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收到委员及专家学者的发言材料20份,为开好协商座谈会打下坚实基础。
  “应当更注重政策的普惠性,逐步将到村到户的帮扶政策,转向对县域和乡村整体发展的支持推动。”杜尊贤常委代表调研组发言时,从有效衔接好战略规划、政策机制、扶贫产业提档升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保障等五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按照市场牵龙头、龙头联合作社、合作社带农户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面打造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农民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为基础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强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来自陇南市的寇景峨从健全产业发展、生产组织、投入保障、产销对接、风险防范五个体系提出建议。
  王化俊委员认为,过去甘肃深度贫困区和大多数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4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因此在做好生态建设区农业人口身份转换、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还应大力发展旅游业。“在确保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同时,应充分发掘和利用旅游资源,打造国际级旅游景点,吸引海内外游客,展示丝绸之路甘肃段辉煌历史和当代繁荣,为乡村振兴助力。”
  “委员们的建议非常及时,省里正在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指导意见,我们会将大家的合理建议及时吸纳进去。”“省里初步规划,将在‘十四五’期间建设自然村组通硬化路6万公里,不断提高农村地区交通通达的深度。”“我们正在研究从脱贫摘帽县中科学筛选、推荐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争取尽快列入国家重点支持计划。”……协商会上,甘肃省直部门负责人对委员意见建议给予回应。
  “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宏观指导层面要理顺二者在工作重点上聚焦绝对贫困与相对贫困、政策措施上区分特惠性与普惠性、力量摆布上坚持打攻坚战与持久战三个方面的关系。”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表示,要做好政策、机制、规划、产业、基础设施、投入、用地、人才等八个方面的有效衔接,确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接续推进、平稳过渡。(王聪)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