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从香港《施政报告》看港陇交流合作

从香港《施政报告》看港陇交流合作
住香港省政协委员 陈劲力 林怀宣

近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女士发表了《施政报告》。如何令香港早日走出困局、令市民恢复信心、推进香港下一步稳定发展,是这份《施政报告》的首要目的。过去一年多,香港经历了修例风波及在外部势力支持下的社会动乱,也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而引致的经济萎缩和失业率上升,这些都严重损害了香港的社会稳定及经济发展。

中央果断出台措施,全国人大常委会于6月30日通过《香港国安法》,并按香港基本法第18条列入附件三,同日在香港实施。自此至今,5个多月来,《香港国安法》为恢复香港稳定带来显著效果,对恢复香港社会的稳定繁荣起到了关键作用。

中央在“一国两制”原则下,对香港一贯支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正日前在接见特首时说:“凡是有利于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有利于增进香港同胞切身福祉、有利于促进内地与香港融合发展的事情,中央都会全力支持。”《施政报告》对促进香港与内地,特别是与甘肃省在经贸、人文方面的交流有哪些机遇呢?

一、促进香港与内地金融互联互通 

《施政报告》指出,中央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要深化促进香港与内地金融互联互通。这一点对甘肃来说是一个机遇。《施政报告》安排把按新上市制度在香港上市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和内地科创板股票,在符合特定条件下纳入“互联互通”的选股范围。甘肃省的经济建设需要大量资金,中央出台的金融互联互通政策有利于甘肃省属企业更好地申请来香港上市、筹集资金。省内有关政府部门可对此进行研究。另外,甘肃省港区委员中,有专门从事企业上市工作的委员,他们可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二、加快改善香港与甘肃的交通往来 

《施政报告》指出,要巩固香港国际航空枢纽地位。中央在特首日前访京期间批准香港机管局以市场化规则入股珠海机场,让两个机场产生更好的协同效应。这样,香港机场与珠海机场建立了分流香港乘客去内地各大城市的机制。比如,去兰州方面,以前需要转机珠海,今后在机场协同机制下,可直接由香港赴兰州,必将会进一步促进香港与内地交流。另外,因港珠澳大桥已启用,由香港至珠海的交通条件也便利了很多,这样香港人到甘肃这样的内地就更方便了。

三、加快香港与内地企业伙伴交流对接

《施政报告》指出,香港会进一步巩固作为“一带一路”首选平台的地位。特区政府正探讨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合作,用好香港的国际经验和专业优势,相互协作以提升“走出去”的竞争力,并将于未来一年开展“内地企业伙伴交流及对接计划”,安排内地企业与香港专业服务界别交流对接,促成合作,提升项目的国际化、市场化。这对于甘肃省企业产品外销以及农产品外销来说,是一个良好机遇。甘肃省相关部门可对这方面密切留意,积极参与。

四、部署疫情过后的港陇人文旅游、经济交流项目

《施政报告》指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带来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挑战。除中国内地以及其他很少区域之外,肆虐全球的疫情未有息止的迹象。香港在接近一年的抗疫过程中,疫情时有起伏,依然未能达到与内地自由通关的条件。只有等待疫情过后,甘肃与香港的人文旅游交流才可以恢复、加强。可以预想,将来很快必有两地交流的暴增期。建议及早谋划,安排明年港陇人文交流项目,适时组织甘肃的文艺团体到香港交流表演,到香港进行招商及产品推广活动等。香港有关社团加大力度组织人员到甘肃参观学习交流,每年有计划组织香港到甘肃团队不少于10个、300 人。

五、建议香港前往甘肃的人员可到由甘肃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指定的深圳酒店进行隔离。目前,由于香港的疫情仍然严重,两地往返人员交流因需要14天隔离遇到一定的困难。为改善港陇两地疫情期间的交流条件,建议所有由香港前往甘肃的人员可到由甘肃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安排指定的条件比较好的深圳酒店(隔离费用由该隔离人员自付)进行14天隔离,并派甘肃医护人员驻酒店进行病毒检测。这样可舒缓深圳的隔离酒店爆满和条件不足的情况,亦可让香港到甘肃的人员有归属感,支持和帮助港陇两地的人文交流、医卫合作和经贸往来。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