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打好最后的冲刺战 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专访省政协帮扶办负责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过去的一年省政协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今年省政协又将如何打赢打好收官之战?近日,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省政协帮扶办负责人(简称负责人)。

者:请介绍一下省政协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总体情况。

负责人:按照省委部署安排,省政协主席、副主席联系10个贫困县,包抓9个特困乡镇。其中,欧阳坚主席联系西和县;德哇仓副主席联系碌曲县;郝远副主席联系通渭县;马文云副主席联系和政县;王锐副主席联系秦安县;郭承录副主席联系庄浪县;康国玺副主席联系康县;尚勋武副主席联系徽县;贠建民副主席联系镇原县;郭天康副主席联系漳县。

截至目前,碌曲县、徽县已于2018年退出贫困县序列;和政县、秦安县、康县、漳县、庄浪县于2019年(2020年2月28日公示)退出贫困县序列;西和县、通渭县、镇原县计划2020年实现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在省政协机关帮扶的西和县6个贫困村中,洛峪镇康河村、蒿林乡赵沟村、蒿林乡杨魏村已于2019年脱贫,今年要脱贫的是蒿林乡大唐村、洛峪镇关坝村和洛峪镇清水村,其中,关坝村为西和县贫困发生率10%以上的6个村之一。

记者:近日,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表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的决定》,号召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向省政协帮扶办等获奖集体和个人学习,进一步坚定信心、激发斗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在开展帮扶的过程中,省政协具体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负责人:第一,加强领导,尽锐出战。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头把主要精力放在脱贫攻坚上,为所有帮扶单位作出了表率。成立以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欧阳坚为组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抽调干部充实到省政协帮扶办,专职从事帮扶的联络、协调、推进、监督等工作。省政协帮扶办在精心筛选的基础上,向省政协党组建议,选派1名同志到西和县挂职县委副书记、7名同志担任驻村工作队长。组建8个帮扶小分队,由厅级领导担任队长,紧扣问题突出的8个领域,集中精力抓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省政协机关12个厅级部门、161名机关干部帮扶西和县6个贫困村533户贫困户。通过爱心衣柜捐助、消费扶贫、入户帮办实事等方式,积极做好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工作。

第二,履行组长单位职责,创新帮扶机制,用改革的办法提升帮扶实效。针对帮扶单位各自为阵、力量分散、帮扶成效不明显的状况,省政协帮扶办在牵头领导的指导下,整合各级帮扶单位的力量,打通配置,优势互补,帮助全县将帮扶的“游击队”锻造成了有组织、有协作、有专长的“生力军”,不仅解决了“谁来帮”的问题,同时解决了“怎么帮”和如何实现效益最大化的问题。

第三,主动对接,上门协调,担当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落地的协调员。为切实解决扶贫政策项目资金接不住、接不准、接不全的问题,在欧阳坚主席的支持下,省政协帮扶办建立了沟通省直、对接东西的协调机制,破解了政策、资金落实悬空的问题。

第四,走出去争取各方支援,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活力和动力。省政协帮扶办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人才荟萃的优势,动员各方面力量为脱贫工作献计献策、出钱出力,形成了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帮扶格局。组织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与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项目对接。欧阳坚主席亲自带领西和县相关部门单位赴广东、青岛等地开展扶贫招商。

记者:去年10月,省政协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系全国政协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部门。请您介绍一下获奖的背后?

负责人:针对西和县帮扶单位各自为政、力量分散、帮扶成效不明显的状况,省政协整合各级帮扶单位的力量,打通配置,优势互补,与西和县31家帮扶单位签订了责任书,把来自国家定点扶贫、东西协作、省市各级帮扶单位的力量整合起来,在全县范围内打通配置,让各单位发挥优势,专做自己最擅长、最专业的事情,形成合力,一盘棋开展工作。这一机制的创新,不仅让各单位在抓好自己联系村的同时,把帮扶工作覆盖到了全县所有的贫困村,部分单位的强项、优势得到了发挥,短处得以规避,帮扶工作由过去的“独奏”变成了“合唱”,取得了事半功倍的帮扶效果。比如,机制调整后,全国妇联主要负责在全国大中城市帮助推介家政服务和联系手工产品订单两件事,发挥了妇联的优势;青岛市市北区主要负责在青岛市联系劳动力的输转和吸引中小企业到西和县建扶贫车间;省生态环境厅不仅完成了联系8个村的垃圾、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的改造,同时对10个乡镇实施了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项目;省人民医院不到半年时间建成了5个专业医疗中心,轮训了全部贫困村的医务人员,网上远程医疗服务实现了全覆盖;陇南市政法委在全县所有贫困村开展普法教育和平安创建,半年之内刑事案件发生率同比下降41%。

这一帮扶模式的创新,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国务院扶贫办专门刊发了工作简报。去年10月17日,在全国第6个“扶贫日”之际,省政协帮扶办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这一殊荣。

记者: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日前,省政协印发《政协甘肃省委员会2020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要点》,请您介绍一下今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将如何开展。

负责人:第一,统筹推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督促指导西和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因地制宜、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严防因疫返贫、因疫致贫。同时督促指导西和县在抓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精心组织春耕生产,有序组织贫困劳动力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加快推动脱贫攻坚项目开工复工,积极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挖掘潜力扩大居民消费,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第二,挂牌督战,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我们制定《省政协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执行方案》。督促省直各帮扶单位、省政协机关各部门对西和县48个未脱贫村及未脱贫人口、175个已脱贫村和160个非贫困村的未脱贫人口,以及影响脱贫的突出问题挂牌督战,确保未脱贫的村和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第三,整合帮扶资源,凝聚攻城拔寨强大合力。省直各帮扶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按照责任书确定的目标任务,各展所长,全面做好面上的帮扶工作,实现帮扶效益最大化。省政协机关各部门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联系村帮扶工作的同时,督促指导本部门帮扶责任人落实好帮扶工作任务。省政协8个专项帮扶小分队要针对各自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调研,会同西和县协调省直相关部门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驻村帮扶工作队要担责尽责、主动作为,全力做好已脱贫村的巩固提升和未脱贫村的脱贫退出工作,努力将未脱贫村打造成高质量退出的示范村。

第四,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将开展“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高质量示范性退出”行动,扶贫产业专项提升行动。同时强化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加强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加大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宣传力度。

记者:日前,省政协对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和8个专项帮扶小分队人员进行了调整和加强,这次人员调整的目的是什么?

负责人:2018年底,针对西和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按照省政协主席欧阳坚的要求,省政协组建了专项帮扶小分队。目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到最后的冲刺和收官阶段,考虑到目前帮扶工作实际,省政协党组决定对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进行调整,增加郝远副主席和王建太秘书长为领导小组副组长。同时对8个专项小分队成员给予调整和加强,这其中有不少人长期担任省直部门领导,也有相关领域的专家,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专业知识和人脉资源,是对帮扶力量的全面充实、极大加强。可以说,我们把省政协的最优资源、最强力量用在了刀刃上。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