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蒿林乡召开脱贫攻坚挂牌作战现场推进会

 

  3月20日,蒿林乡召开脱贫攻坚挂牌作战现场推进会,观摩学习、交流经验,对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及产业发展等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推动。乡村两级干部,各驻村帮扶工作队长、队员,未脱贫村妇联主席,各村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推进会分实地观摩和会议总结两部分。与会人员首先到辣椒种植和育苗基地,了解了全乡辣椒产业基本情况,随后深入何山村,对脱贫攻坚挂牌作战、人居环境治理、扶贫产业发展、生产用房维修、庭院硬化等各项工作进行实地查看、现场观摩、相互学习。
  观摩结束后,乡党委书记蔺东旭现场组织召开总结会议,集中学习了全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重点对市委书记孙雪涛的讲话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会上,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郑清辉对抓好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部分村包村领导,驻村帮扶工作队长、队员,村书记、主任依次进行了表态发言。
  蔺东旭在总结会议时指出,目前,全乡脱贫攻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形势非常严峻,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乡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各村书记主任要以此次现场推进会为契机,形成“学、比、赶、超”的浓厚工作氛围,激发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的信心决心和动力干劲,围绕脱贫摘帽目标,大打一场“百日决战”行动,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方,按照市委“时间不等人、争分夺秒干,挂牌真督战、打仗冲在前,全力备大考、交出好答卷”的总动员令,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
  蔺东旭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抓住重点、攻克难点,争分夺秒抢进度,千方百计抓推进。要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挂牌作战,集中力量解决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人口户籍、驻村帮扶、环境治理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补齐短板、补上漏项、补足差距,确保问题逐项清零、脱贫质量稳步提高;要对标对表抢抓进度,统筹推进庭院硬化、生产用房改造、厕所改造、电炕改造等各项工作,严格按时间节点,确保5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要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抓紧进行劳务输转,想方设法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同步推进辣椒种植和花椒中药材管护、“一户一策”软件资料完善等工作任务;要强化担当,理清思路,在转变作风、压实责任上再发力,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一村一户抓攻坚,齐心协力,精准发力,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摘帽决胜战。
  2020年,蒿林乡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一起打”,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总攻,坚决以百分之百的努力确保百分之百啃下硬骨头、攻下最后贫困堡垒。一是坚决落实挂牌实战,确保攻坚责任层层压实。在省、市、县挂牌督(实)战的基础上,按照“全覆盖、督死角、查问题、抓整改”的要求,实行每村一方案、每户一台账,采取组建4个微信群、云视讯会议调度等形式,每天一督战、每天一调度,形成纵向一抓到底、横向互联互通的强劲督战体系。
  二是坚决做实常态筛查,确保动态管理到户到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各级实战作战人员全部下沉到村到组到户,继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逐项补齐短板。同时,制定脱贫攻坚挂牌实战方案,对筛查出来的问题,真正下足“绣花”功夫,按照产业发展、劳务输转、社会保障等分类施策,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落实精准帮扶措施,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差一项。
  三是坚决坚持点面结合,确保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全面梳理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情况,精准聚焦贫困人口全部清零工作目标和今年5月底、9月底两个时间节点,按照“全覆盖、督死角、查问题、抓整改”的要求,狠抓“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是坚决抓实产业就业,确保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强力推进“2+1”产业,全乡花椒总面积1.4万亩,辣椒面积2372亩,建成500亩中药材示范点1个,百亩辣椒示范点7个;对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意向地点、时间、工种等逐户逐人详尽排摸,按照“动员一批、成熟一批、输转一批”的原则,通过联系务工岗位、统一包车输转等方式,转移劳动力;对产业收入低、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组织在乡内施工单位、合作社、扶贫车间就近务工,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下一步,蒿林乡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省、市、县安排部署,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的要求,抓紧抓实脱贫攻坚,全力向最后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来源:蒿林动态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