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媒体矩阵

强化系统思维 全面推动复工复产

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对全省经济运行的不利影响正在逐步消退。要清醒地认识到,疫情对宏观经济运行的影响必然是阶段性的、局部性的和暂时性的,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强化系统思维,不失时机全面推动复工复产。

此前,我省已经把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由Ⅰ级响应调整为Ⅲ级响应,截至3月14日,我省本地新冠肺炎住院病例和密切接触人员实现“双清零”,使目前的防控策略实现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从“社会防控”向“精准防控”两个转变,为全面推动复工复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全面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迫任务,也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3月13日下午,省政协召开月协商会,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协商建言。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防控

    当前的复工复产需求旺盛,使得防控工作在返程潮和复工潮中面临着一些风险。以中车兰州机车公司的机车检修业务为例,物资配件供应商涉及多个省份,疫情严重程度不一,尽管都在实施分区分类管理,但在实际操作层面,尺度不一,总体上还是趋紧,对外来人员、货运车辆的管控比较严格,导致企业正常生产所需物资、业务保障人员无法到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针对这种情况,省政协委员、中车兰州机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周颜忠建议,在疫情防控上要加强政企联动,省市防疫部门可以组建专业化团队主动下沉到企业,赴企业项目建设现场开展工作,尽可能缩短外来人员隔离观察时间,同时帮助指导企业制定科学防疫措施,真正建立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机制,确保安全复工复产。

面对防疫物资紧缺的现实,荣志远和岳建武两位省政协委员都建议有关部门应优先为复工复产的企业协调口罩、体温枪、消毒液等紧缺防疫物资,确保项目及时顺利推进。企业家代表、兰州威特焊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兰州联合铸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开武也说,企业复工复产后要办食堂、解决员工生活问题都需要标准规范,不能一句话 “谁办谁负责”了之。

打通企业复工复产的堵点

当前,全产业链协同复工推进缓慢,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堵点”还没有完全打通,配套跟不上,企业正常运转困难。

傅开武对此感触颇深,他说从2月份的情况来看,制约企业复工复产最主要的问题是“人”的问题,即使从我省低风险区来的返岗务工人员来兰也需要居家隔离,无法及时到岗复工。其次,是“钱”的问题,制造业上下游复工进度不一,产能恢复情况不同,不管是上游还是下游企业,由于销售停滞致使相互之间的资金结算停滞,资金都异常紧张。第三,是“物”的问题,主要是涉及省外的一些物流,目前运输环节还未完全畅通。

因此,不少委员和企业家纷纷建议,亟需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大循环。

“物流畅”则“经济旺”,“供应链畅”则“产业链强”。为此,岳建武委员建议,在“外防输入”的原则下,尽快畅通货物运输,恢复客运班线保障务工人员安全返岗。企业家代表傅开武建议,由政府牵头成立专门的民营企业纾困基金,配套落实好相关政策,进一步解决目前企业到期还款、原材料购置等方面面临的资金压力。企业家代表杨正武建议,以省金融办、省政协经济委为主要牵头单位,联合有关金融机构,建立民营企业联接金融机构的常态化机制,鼓励银行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保姆”

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正面临诸多实际困难。切实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既考验执政能力,也体现服务水平,必须科学谋划、精准施策。

省政协经济委、省工商联建议要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中央和省上各项惠企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在抓重大项目、抓新业态中进一步拓展产业空间,弥补传统产业不足,提高企业复工复产的效率和成色。

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发改委积极应对疫情对全省经济运行的冲击,及时出台政策措施加快解决问题,报请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大力支持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若干措施》,建立和实施“四百机制”和“1+3+6”重大项目谋划机制,形成了政策集成效应,促使政策红利加快释放。

在此背景下,省工信厅也成立了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将72户企业列入国家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建立了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实施厅领导“四包”方案,加强基本要素保障,协调复工复产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省人社厅全面推行“点对点”就业服务,确保农民工有序返岗、务工增收,推动扶贫车间复产,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稳岗就业两推进。省商务厅围绕生活必须品保供、企业纾困等,分别制定联系清单,由厅领导牵头联系商贸流通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督促复工复产。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