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人民政协报》刊发欧阳坚署名文章:把协商纳入重大公共事件应对全过程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造成的损失之大、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这次疫情的迅速蔓延和扩散,反映出相关方面在疫情预警、防控方面还存在着明显不足,反映出我们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与时代发展还有差距。这也为现阶段基层政协如何开展工作、如何更好发挥作用,提出了一个新的时代课题。
  从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看,这次疫情存在着前期疫情通报不及时、防控处置不当的问题,以常态的工作惯性、处事方式、行为习惯来应对空前的突发事件,以至于一些地方在前期应对中出现了“处置不当、粗放无序”的状况,引起了一些民众的恐慌,引发了一些群众的不满。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政协要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疫情防控是当前压倒一切的最大任务,人民政协应该在这场“大疫”“大考”中不缺位,把职能、优势发挥出来。
  这次突发疫情防控中,首先反映出协商在公共决策中的重要性。一些疫情发生的市县应对疫情的决策和措施,是个别部门或少数人处置作出的,由于缺少必要的充分协商,没有听取群众和相关方面的意见和诉求,致使一些地方在落实中央部署上跑偏走样,得不到民众的广泛认同,导致产生不必要的矛盾冲突,影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比如,防疫期间个别地方出现了擅自设卡阻断交通,外出居民下不了高速、进不了小区等过度过当防控行为,导致抗疫前线急需的医疗物资、生产物资和生活物资不能第一时间配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其次,应当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社会共识方面的优势作用。疫情发生后,各种杂音、噪音甚至负面声音层出不穷,一时间混淆民众视听,引起社会负面情绪。面对疫情各级政协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宣传、动员、团结工作。今后,在如何更好地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宣传下去、如何更及时地把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诉求收集反映上来方面,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应发挥独特的优势和作用。
  疫情终将过去。我们应该认真总结这次疫情处置的教训,从疫情信息披露和加强疫情防控科学决策入手,健全完善相关机制,切实提高应对和处置重大疫情的能力,进而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把协商纳入疫情防控应对的全过程。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完善修订法律法规和应急预案,对民众、疫情防控专家及利益攸关方参与协商决策的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规定。通过广泛、有序、充分的协商,保障民众对疫情防控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使地方政府作出的每一项疫情防控决策和部署,都能得到民众的理解和认同,防止基层政府决策中“少数人说了算”造成的偏差和失误,进而为科学决策、顺畅实施奠定广泛的民意基础。
  有针对性地建言献策,多提管用意见。集思广益、政乃不迷。人民政协要发挥人才荟萃、专业人才多的优势,组织相关委员针对重大公共事件比如疫情等,积极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多提专业性、能管用的意见和建议。比如,甘肃省政协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省内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提出的多项建议成为全省开展疫情防控的工作举措。要坚持问题导向,我们应该就如何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信息上报机制、健全完善相互制衡的信息公开披露机制和公共舆情引导机制,多开展深度调查研究和专门视察,多提一些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重大公共事件中主动发声,用好话语权,把思想政治引领做到关键处、最急需处。政协是一个讲真话、实话的地方。一方面,要把委员组织起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处置疫情的重要指示,宣传地方党委政府开展疫情防控的工作举措,宣传各级各界在抗争疫情中的英勇付出和先进事迹,引导各级各界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一定不会被暂时的磨难压垮。另一方面,要动员广大委员深入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及时把基层干部群众、企业、社区对疫情防控的呼声和需求反映给党委政府,引导群众坚决听从党的指挥、服从工作大局,引导他们正确理性地看待疫情,力所能及地做一些教育引导和维护社会秩序的工作。通过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把各级各界引导到党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统一部署上来。
  广泛凝聚共识,汇聚打赢“大疫”“大战”的正能量。共识是战“疫”取胜的前提。人民政协应该主动作为,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和途径,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理顺情绪、正面发声、团结联谊的工作,把各级各界凝聚到党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重大判断和部署上来,把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汇集到“两个战役”上来,始终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与人民群众同舟共济,在“大疫”“大考”中发出政协好声音,汇聚磅礴力量。
  风雨之后见彩虹。只要通过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就可以把任何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英勇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作者欧阳坚系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主席、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