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在省政协、省委统战部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今天,我们第一次会同省委统战部,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召开年度工作协商座谈会。这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务实举措。
  一、要充分认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政协事业发展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
  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制度“是从中国土生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各民主党派“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从这些重要论述可以看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是政协的参加单位,是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力量。统战部与省政协是在省委的领导下,共同负责发展巩固统一战线,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参政议政搭建平台、提供服务的专门机构。
  当然,我们所开展的多党合作的前提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共同的目标是,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最终实现民族复兴。
  近年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政协这个平台上,聚焦全省中心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心聚力,多党合作又有了新气象,思想共识又有了新提高,参政议政又有了新成效,为推动全省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共同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更加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共识更加牢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四个认同”的思想基础更加坚实。
  二是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精神状态更加饱满。在省政协每年开展的调研、视察、监督、团结联谊等活动中,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展现出了党派团体良好的精神风貌。比如,我们共同开展的脱贫攻坚等调研,各党派团体主动担当、尽锐出战,效果很好。还比如,我们联合举办的文艺汇演、书画展等,从内容与形式上都体现了水乳交融的多党合作关系。
  三是团结友善、合作共事的氛围更加浓厚。友爱和善的意识明显增强,团结一心干事情的凝聚力大大提高,政协大院日益成为了一个团结温暖的大家庭。
  四是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近两年,在政协的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交的材料,持续呈现出数量多、质量高的态势,社会反响很好。比如,今年,各党派团体提交了123件提案,立案了117件,立案率达到95%。还比如,这次疫情防控期间,农工党和民盟提出的有关建议,经我们报省委后报中办参考。
  这两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为我省政协事业蓬勃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此,我代表省政协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合作共事中还有很多差距和不足,比如,联系还不够紧密、协商还不够高效、沟通还不够顺畅,这些都是需要我们不断改进的地方。要逐步让各项工作更加协调统一,让我们更像一家人。
  二、要进一步深化合作共事,共同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
  至少应在五个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思想政治引领方面要更加坚定。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政协系统认真贯彻、有效体现,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改进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讲好多党合作的故事,引领各自成员和联系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在调查研究方面要更加紧密。要加强重点课题的合作,邀请大家参与进来,一起做、一起干,共同把问题搞准搞透。要进一步丰富合作形式,怎么样有利于让调研达到高质量、高水平,就采取怎么样的方式合作。
  在协商议政方面要更加高效。要进一步完善党派团体深度参与政协协商计划选题机制,把各自的协商议题统一起来,共同把课题选准、选好。要集中开展规范、专业的协商,结合本党派、本界别委员特长,共同把参与协商的人员选择好,让专业的人讲专业的话,确保所提建议能立得住、有说服力。
  在凝聚共识方面要更加同心同向。要把凝聚共识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有分工、有协同、有合作,共同把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宣传下去,把各界别的意愿诉求收集反映上来。
  在民主监督方面要更加协同一致。要把政协监督和政党监督有效衔接起来,形成一个有机整体。要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及省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合力开展监督。
  三、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搭建好各种平台,为民主党派、工商联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一要完善沟通协商的机制。政协和统战部每年至少要召开一次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工作对接协商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研究解决共同关注的问题,并把这种做法固定下来。
  二要完善知情明政的机制。政协举办的省情通报会、理论大讲堂等,都将邀请党派团体参加。
  三要完善共同学习的机制。政协举办各类考察、培训班,要继续邀请党派团体参加。
  四要完善协商议政的机制。进一步营造好协商氛围,让大家有序协商、理性表达,说务实管用的心里话。
  五要完善走访联系的机制。落实好主席会议成员联系走访党派团体、兼职副秘书长参加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等制度。
  六要完善参政议政的机制。各类调研视察、协商会、论证会,要更主动、更经常地安排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委员来参与,更多地让他们作会议发言,为他们发声建言创造条件。
  人民政协事业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的舞台更为广阔。希望省政协、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同心同向、携手前进,共同把多党合作制度坚持好、把我省政协事业发展好,为甘肃的发展、为老百姓的福祉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