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媒体矩阵

委员点赞叫好省政协有关建议

委员点赞叫好省政协有关建议
“符合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应全力争取”

“省政协所提的思路和建议非常符合甘肃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这对保障国家食品安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促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应全力争取。”5月1日,本报头版整版刊发了省政协课题组在深入调研后形成的《关于建立国家优质食用油和肉类生产储备基地的思考》的调研报告。全省各级政协委员获悉建议内容后,认为建议提得非常精准、及时,纷纷为省政协这一建议点赞叫好。

今年3月以来,省政协主席欧阳坚立足新冠疫情对经济发展形势的影响和我省的发展基础,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要求的高度,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用战略思维,提出在我省建立国家优质食用油和肉类生产储备基地的思路和建议。建议从在甘肃建立国家优质食用油和肉类生产储备基地的重要性、有利条件和因素、实施的重点和路径、预期效益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科学分析和阐述,堪称省政协围绕中心工作议政建言的又一力作和典范。

“这一建议提得非常精准,政协就应该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多提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温克珩说,从专委会角度来说,首先要认真学习建议的精神,提高认识,加大贯彻力度。同时,要按照欧阳坚主席的批示要求,紧盯全省中心工作中的重点、热点、痛点、难点、敏感点,进一步加大研究探索力度,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协商力度,提高建言献策水平。

“在我省建立国家优质食用油和肉类生产储备基地的思路和建议,不仅能够满足甘肃的食用油和肉类消费,还能为国家食用油、肉类消费分忧,是一个从实际出发、能够取得多重效应的好建议。”省政协常委、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杜尊贤认为,这一建议提得非常必要、及时。应将这一思路和建议作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和人大代表建议案进行积极呼吁,争取纳入国家“十四五”计划的盘子。

嘉峪关市政协主席燕胜三从媒体上详细阅读了这一建议,认为建议符合实际、切中要害、分析透彻,其落地实施将对我省生态环境治理、农业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他表示嘉峪关市政协将按照建议内容,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委员认真学习,助推相关工作落地见效。

“这是政协系统克服形式主义的典范。”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杨维军说,这份建议案是欧阳坚主席提出设想,并亲自确定主题内容、框架字数,倡导多说新话、超前的话、管用的话、有思想的话,为我们今后起草各类报告、讲话、建议案作出了示范。

“在我省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建立国家肉类生产储备基地,可以将整个产业链留在省内,实现草产品的就近消化,对促进农业结构的调整有着重要意义,这一建议提得好。”省政协委员、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院长侯扶江说,我省是草业大省,是全国仅有的两三个草产品输出省份之一,草食畜牧业有着较好的基础,而畜产品总体上属于生产者市场,从人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来看,近几十年内都不会出现产能过剩。从全省来看,河西地区落实这一思路建议的潜力非常大。他建议,应尽快制定顶层设计,针对全省各地的实际情况开展区域性规划,同时进行科技立项,尽早开展前瞻性研究,探索区域发展模式,做好不同区域间的结合。同时,要统一思想,不能一哄而上盲目发展,以免造成风险。

省政协委员,省民间商会副会长、省粮油商会会长、甘肃广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春锋说,新冠疫情发生后,一些粮食出口国开始限制甚至禁止粮食出口,这给我国的粮食安全敲响了警钟。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特别是油料安全的角度来说,这一思路和建议提得非常及时。甘肃气候较为干燥,十分适合油料作物的种植和储藏,加上甘肃的草畜产业也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建立国家优质食用油和肉类生产储备基地,配套建设完整的食用油和草畜产业链,既能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助力群众就业和增加收入,同时食用油生产的副产品也将就地进入草畜产业,实现循环、高效、绿色、可持续发展。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