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五个前所未有”让甘肃扶贫成绩斐然--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欧阳坚接受中央媒体集体专访

 

 

  编者按:5月20日下午,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在北京接受人民日报等10多家中央媒体集体采访。欧阳坚从参与者、亲历者的角度,用详尽的数据、生动的事例,全面介绍了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聚精会神抓扶贫的艰辛付出、探索创新和巨大成效,并总结出甘肃扶贫开发之所以取得这些成就的原因--


  “五个前所未有”让甘肃扶贫成绩斐然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欧阳坚接受中央媒体集体专访


  中央媒体联合采访组
  记  者:请您从参与者、亲历者的角度,谈一谈甘肃扶贫开发的变化?
  欧阳坚: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经过近40年努力,我们的脱贫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效,贫困地区的面貌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目前看,我们可以充满自信地说,几千年来困扰中国人民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得到历史性地解决。
  多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脱贫攻坚上取得了决定性的成就。
  以甘肃为例,从2012年至2019年,全省贫困人口从692万减少到17.5万,贫困发生率从33.2%下降到0.9%。全省农村贫困人口的人均收入由3000多元增加到近7000元,几乎翻了一番;所有贫困村都通了自来水、硬化路、动力电,标准化卫生室、幼儿园实现全覆盖,并消除了所有危房;到目前,建成扶贫车间、扶贫工厂3000多个,农村电商1万多家。可以说,在这8年的时间里,甘肃变化最大的是农村,受益最多的是农民。
  记  者:请您分享一下甘肃扶贫开发变化大的原因。
  欧阳坚:之所以取得这些变化,主要得益于“五个前所未有”:
  一是全党上下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督战,先后7次召开脱贫攻坚专题会,50多次的国内考察有40多次是涉及扶贫工作。在总书记的带领下,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工农商学兵干扶贫、东西南北中帮扶贫的生动局面。
  二是对扶贫的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前所未有。从而改变过去大水漫灌的扶贫方式,帮扶的精准性、科学性、实效性大幅提升。
  三是出台的政策之系统、措施之完备前所未有。比如,我们甘肃先后出台的扶贫政策措施就达180多条,囊括了与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和素质提升的方方面面,做到了项项有政策,件件有措施。
  四是动员的资源之多、投入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国家机关、东部省市、大型企业点对点帮扶贫困地区,实现了帮扶对象、帮扶内容的全覆盖,资金投入成倍增加。比如,2011年我刚到甘肃工作时,可用于的扶贫资金仅30多亿元,而到了去年全省仅各类财政资金投入就超过了500亿元。
  五是减贫的速度之快、成色之好前所未有。改革开放以来,虽然我们实行了多轮扶贫开发,但脱贫的速度最快、质量最好、成效最明显,应该还是十八大后的这几年。
  我认为,从甘肃脱贫攻坚的实践来看,有一个更加宝贵、更为重要的结果是:极大地改善了干群关系,明显地拉近了人民与党的距离,更坚定了广大贫困群众跟党走、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的愿望和信念。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