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致富路上有举措 农庄盛产金银花

 

  6月13日上午,家住董河村的村民王绒姐起得比往常都要早,匆匆吃过早饭,便来到村里的金银花种植基地,开始了一天的“采摘生活”。她不停穿梭在花枝间,手法娴熟,不一会儿就摘下一大把细长的花蕾,她面前装金银花的笼子逐渐“丰满”起来。
  在当下的采花期间,为了吸引周边的贫困户、农户参与金银花采摘,基地采取灵活的用工方式,不限身份、年龄和时间,按量取酬,多劳多得,以此带动周边百余名群众就近务工,仅支付农户的采摘费就达30多万元。
  残疾人 王绒姐:我66了,人是残疾的,去外面打工不行,合作社成立后就在这干活,一年能挣1万多元。
  务工人员 公存:我在家里也常忙的,闲了就来合作社打工挣钱,一天能挣七八十。
  务工人员 王岁女:这个钱挣起来轻松的很,蹲在树底下凉凉的,想站着就站着,想蹲下就蹲下,这是最好的活。
  据了解,西和县海洲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3月,合作承租土地1152亩,主要是以金银花、连翘、油松等苗木的育苗种植为主。共吸纳了58户贫困户,其中30户残疾人,为周边的群众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起初,合作社以培育城市绿化苗木为主,2017年5月,基地负责人董升学在杨陵考察学习时了解到金银花具有较强的药用价值,生长周期长,需重复采摘,经济增收明显,而且金银花的适应能力极强,对土壤的要求也不高,适合在本村种植,董升学当时就采购了1000株幼苗进行试种,试种成功后,他创建了金银花种植基地,先后流转100多亩土地进行了大规模的种植,经过3年的种植,金银花种植规模已达到108亩,年产3000多斤,收益达到80多万,金银花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致富之花。
  合作社负责人 董升学:我们村荒芜土地多,闲散劳力多,办个合作社把闲散劳力组织起来,把荒芜的土地利用了,给农户们增加点收入。
  贫困残疾人能否如期脱贫事关脱贫攻坚的大局,收入是贫困残疾人脱贫的一项重要指标,该合作社成立以来就致力于增加贫困残疾人就业,把贫困残疾人增收致富作为办社的重要宗旨,他们通过优先流转贫困残疾人土地、配股分红、开发就业岗位等方式,千方百计增加贫困残疾人的收入,2017年更是被县残联确定为残疾人就业基地。
  残疾人配股分红家庭成员 段蛋:合作社对娃的分红是一年800元,我一年在这儿打工,一年下来也能挣一万二三。
  县残联副理事长 吴文学:残疾人就业基地建设是残疾人脱贫致富的主要载体,残疾人就业扶贫也是县残联工作的重中之重,2017年,通过调研考察,将海州苗木种植合作社确定为残疾人就业基地,并对卢河镇的30户残疾人配股资金30万元,户均1万元,今后县残联将会继续支持合作社的发展,让更多的残疾人稳定就业。
  下一步,海洲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在做好金银花的基础上,以桃杏发展为主,计划种植6000亩桃杏,为周围的群众创造120个就业岗位。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