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做好冰雹灾害快速预警和防范的意见建议

  兰州市政协反映,冰雹灾害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受强对流天气影响,这种天气随着农业种植规模的扩大也表现出频率高、范围广等特点,冰雹灾害的发生通常来势猛烈,持续时间短,呈线性分布,而且在冰雹天气来临前后,一般会伴随着强降雨及大风等天气,对农业影响十分严重。发生冰雹灾害,农作物易被砸伤及冻伤,轻者枝叶花朵遭到伤害,重者导致农作物死亡,往往对正在开花、结果甚至已经基本成熟的农作物带来大面积破坏,最严重的后果是导致农作物无法正常生长与结果,农民遭受经济损失。甘肃省地处黄土高原地带,是冰雹高发区,2003年、2014都发生了较为严重的冰雹灾害,对我省农业生产造成了较大的危害。最近的一次是在2019年4月26日,鸡蛋大小的冰雹从天而降,仅永靖县预估造成经济损失2.75亿元,16人因冰雹砸落受轻微伤,农作物受灾严重,3913亩温棚、2509亩明棚破损,3.52万亩玉米、小麦等青苗,1.16万亩花椒、苹果、核桃等经济林,7275亩蔬菜、金银花、百合等经济作物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亿元。

  早期预警监测、做好防范及使用高射炮人工防雹作业是减少冰雹对农作物危害的一项重要措施。但我省每年5月1日至10月30日进行防雹作业,如果5月之前监测到有冰雹发生,就无法进行高射炮人工干预冰雹,造成在4月份预测到有冰雹可能发生却无能为力。

  为此,建议:

  一、加强冰雹预测预警研究。气象服务信息是各级领导和农业生产部门进行防御决策的重要科学依据,是指挥广大农民采取相应的防雹措施、进行防雹减灾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根据产生冰雹的天气形势及冰雹发生的特征规律,建立精细化预报预测业务,做出准确的冰雹预报,并运用气象雷达进行跟踪监测,及时提供准确的冰雹预报服务和预警信息,增强早期预警、提前防范的能力,以便各级领导正确决策和有关部门组织群众进行防御冰雹灾害,努力减轻冰雹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危害。

  二、改进人工消雹作业。由于过去多年冰雹主要发生在5-7月之间,而近些年由于环境气候的变化,冰雹天气有所提前,近几年有好几起严重的冰雹危害都是在4月份发生的。因此,建议省气象主管部门和防灾减灾办公室应根据天气变化,把防雹作业时间由5月1日提前到4月1日。当监测到有冰雹发生时,气象部门要抓住有力时机,积极开展人工消雹作业,达到大冰雹化小、小冰雹变成水滴的目的,最大限度地减少雹灾对农作物的危害。

  三、改善小气候环境。根据冰雹发生有“走老路”的特点,在多雹地带大力植树造林,增加植被,使地面增温缓慢,不易产生强对流,破坏冰雹形成的地形条件,达到减少雹灾的目的。

  四、加强重大灾害防控人才队伍建设。筹集专项资金引进及培养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同时加强各市县相关人员的冰雹监测预警、高射炮维护使用等培训工作。提高人才待遇,改善工作环境,防止人才流失。

      来源:办公厅宣传信息处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