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金融活水”让田尧村实现华丽蜕变

田尧村,一个坐落在陇南市西和县境内高寒山区的深度贫困村,交通不便、信息封闭、基础设施差是长期以来抹不去的标签。然而,近年来,在各级各方面的关心、帮扶下,田尧村正在逐步摆脱落后的尴尬,阔步走向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这,靠的是村民们辛勤的付出和追求幸福美好新生活的动力,更与中国银联甘肃分公司利用“金融活水”“支付活水”浇开致富花的努力密不可分。

作为西和县省直帮扶单位之一, 近年来,中国银联甘肃分公司打出产业扶贫、专项扶贫、文化扶贫“组合拳”,全力助推西和县洛峪镇田尧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中国银联甘肃分公司的帮扶下,田尧村的基础设施、产业培育、农民增收、村容村貌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脱贫攻坚行动成效显著。

田尧村村民刘科世,一家5口人,上有两位年过七旬的老人,下有一个正读高中的孩子,一大家子生活用度全系在刘科世一人身上。多年来刘科世靠着在外务工维持生计。但2016年,因工地老板拖欠工资,刘科世一年的收入无着落,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

得知这一情况后,中国银联甘肃分公司驻村工作队主动联系刘科世,把金融扶贫的好政策送到了他家里。通过贷款,刘科世家获得了一笔5万元的发展资金,分公司驻村工作队又根据具体情况,帮刘科世制定了“一户一策”发展规划。利用这些发展资金,刘科世和妻子在西和县经营了一家西和特色面食店。天道酬勤,面食店开张后生意红火,刘科世两口子仅用一年时间就还清了贷款。

“金融活水”一定要用在田尧村的田间地头。中国银联甘肃分公司专门筹集专项扶贫资金15万元,为田尧村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产业提供启动资金,并根据田尧村贫困户名单,建立了结对帮扶机制,靠实了帮扶责任。从2018年开始,分公司就通过采购柴胡、红芪等中药材种子,发放给20余户贫困户,种植柴胡、红芪50亩,累计增收6万余元,户均增收3000余元。

“现在收入不但比打工高了,而且还有了保障,孩子也完成了学业,在上海就业,一家人总算是熬了过来。”刘科世如释重负地说。刘世科家的两位老人,也是这“金融活水”的受益者,通过分公司帮扶,种了6亩柴胡,每年收入除去老两口平时开销,还能补贴一些给孩子们。“这两年一到秋天,老父亲就会扛着锄头,背着背篼上山,不出一会儿工夫,就能挖一背篼柴胡回来,再就近转卖给村里的柴胡收购站,立马就能换成红通通的‘票子’。”刘科世笑着说。

“云闪付APP产销服务平台”是中国银联重点打造的一款为广大农民群众和收购企业提供信息发布的服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扩大了农特产品、中草药、半夏等产品的销路,帮助农民发家致富。90后的年轻驻村工作队队长李保成,就利用“云闪付APP产销服务平台”,为田尧村李翠英大婶家办了一件好事。

原来,李大婶家去年种植的桃子销路不好,眼见卖不出去就要烂在地里。李保成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随后,李宝成主动联系了李大婶,并向她介绍了这款“云闪付APP产销服务平台”,帮助李大婶在网上售出了近500斤的桃子,解了李大婶一家的燃眉之急和生活之忧。为此,李大婶一家人一直感念在心。

李保成分享了这次“助人卖桃”的感受,他说,把网络电商和数字化支付带进农村,就是要让村民们利用人手一部的手机,与城市对接、与外界连通,把大家伙儿手中绿色、生态、安全、新鲜的果蔬、土特产、中药材送进更广阔的市场,让农户成为市场需求的第一供货端,助力村民们真正摆脱贫困,实现增收致富、乡村振兴。

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中国银联甘肃分公司将西和县纳入全省“云闪付之城”建设工作重点地区,联合当地商业银行、支付机构及电商销售平台等,汇集合力,共同建设西和县域支付平台和县域网售平台。分公司联合西和农商行以晚霞湖为重点建设区域,让40户农家乐和采摘园为游客提供云闪付支付服务,推动乡村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

如今,“金融活水”流向了田尧村的家家户户。截至目前,中国银联甘肃分公司已为西和县商户更换各类智能终端、扫码盒子383户,搭建农村淘宝等电商服务站3处,并搭起了县域支付市场和网络销售平台。村民们可以通过二维码、手机闪付及多种支付方式实现网购,同时也可通过网络销售平台,把自家的果蔬销售到全国各地。

在注重发挥行业优势的同时,中国银联甘肃分公司也十分关注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分公司陆续帮助田尧村完成了文化广场照明灯建设项目和村委会广场建设项目,这为活跃村民日常文化生活、提升村庄文明建设水平提供了场所支持,大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要想富,先修路。在中国银联甘肃分公司党组的支持下,今年4月,田尧村修建了5公里产业路。通过这条路,村民们骑着电瓶车就可以到田地里收庄稼、拔药材、摘果蔬,彻底解决了群众进入田间地头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剩余的脱贫任务大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中国银联甘肃分公司主要负责人李常武表示,将继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靠实脱贫攻坚责任,合理部署,统筹安排,切实落实各项任务指标,引导和动员群众自觉地投身到脱贫致富奔小康行动中来,为田尧村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也为西和县2020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中国银联甘肃分公司还紧盯特色产业发展,向农户发放农资,希望以此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与此同时,还开展了“全村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基础设施短板补齐完善活动”等…… 田尧村在中国银联甘肃分公司的帮扶下,正在 “由里到外”实现华丽“蜕变”。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