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媒体矩阵

加强区域合作推动西北五省(区)高质量发展

  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协同向西开放协商座谈会9月15日至16日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这是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五省(区)政协协商建立“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作交流机制”后召开的首次会议。会议通过了《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协同向西开放协商座谈会会议纪要》,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决策部署,搭建陕甘青宁新五省(区)协同向西开放的区域协商合作平台,加强区域交流合作,广泛凝聚共识和力量,推动五省(区)高质量发展。

  会议认为,推动五省(区)协同向西开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积极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进西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区域协调均衡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重大的现实意义。五省(区)政协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把助推协同向西开放作为义不容辞的时代使命,着力发挥人民政协积极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助推协同向西开放中不断作出新贡献。

  会议指出,五省(区)要不断深化战略合作,大力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共同培育新形势下西北地区参与国际国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特色农业、传统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对外开放力度,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积极培育适应“一带一路”有关国家市场的优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对外贸易市场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健全完善与“一带一路”有关国家金融合作机制;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大承接产业转移力度,不断夯实西北地区与“一带一路”有关国家经贸合作的产业基础。五省(区)要在《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框架下,更加突出科学规划布局,更加突出生产要素聚集,更加突出扩大枢纽节点能级,着力打造高品质陆海联动经济走廓,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产业流融合融通,推进西部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

  会议认为,五省(区)要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大通道。要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新基建等,科学研判发展形势,准确把握发展需求,高水平做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要积极争取国家建立以交通运输发展为重点的西部大开发建设基金,多措并举,持续加大对西北地区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支持力度,努力实现“到2035年,基础设施通达程度与东部大体相当”的目标。要加快路网布局,畅通省际通道,抓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黄河流域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编制机遇,谋划一批省区内外延伸、互联互通公铁项目,完善西北地区路网布局。要推进“一带一路”多式联运综合体建设,打造枢纽制高点,做大做强枢纽型经济集约发展的有效载体。要继续加快农村公路改造升级,有序推进人口较多的自然村组道路建设。要调整优化油气管道收益,维护油气管道通畅运营。

  会议认为,五省(区)要进一步发挥区域比较优势促进外经贸转型升级。西北地区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要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发挥自贸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要素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简化货物进出ロ和内销手续,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要加快规划建设铁路一类口岸和配套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指定监管场地,积极推进相关自贸区、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申报进程。要大力发展枢纽通道经济,完善物流枢纽布局,编制国家级物流枢纽中心和副中心建设详规,规划建设省级物流节点城市。要加强国际货运班列合作,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提高运营能力。要引进大型铁路物流企业参与运营,促进中欧班列市场化、常态化运营,争取在兰州设立中欧货运班列编组中心并形成国别班列。要深化双向投资,提升对外投资和利用外资水平,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以商事制度改革为重点,探索“订单式”企业服务模式。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会议认为,五省(区)要进一步扩大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要进一步办好各类节会,加快“走出去”创办节会、展会进程,积极争取国家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项下相关活动安排在西部省区举行,积极争取国家级、国际性大型文化和旅游品牌活动落地西北,打造西北地区参与“一带一路”的高端舞台,提升西北地区经贸合作洽谈的影响力和质量。要深化文旅战略合作,推进“文化旅游联盟”建设,打造一批“一带一路”国际旅游枢纽站平台。要加快智慧旅游发展平台建设,立足西北地区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优势,促进文旅“走出去”。要营造文旅发展良好环境,创造更高质量的旅游经营和消费环境。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建立与相关国家、地区及机构间稳定、高效、畅通的沟通渠道。要加强文保领域交流合作,加大丝绸之路有关国家人员特别是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互访、联合举办展览、开展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巡礼等活动。

  会议指出,五省(区)要进一步聚合优势资源,强化政策保障。五省(区)要探索建立完善向西开放合作交流机制,推进政策无缝衔接,目标一致、齐心协力,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西部力量。要强化资金保障,争取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向地方企业投资,探索设立省一级“一带一路”基金,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走出去”。要完善和配强要素支撑,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多方引进和留住高端人オ,降低用水用电成本。要加强国别研究,建立专门研究团队,立足各省区研究特色,定向研究不同国家的产业、人文、法律、社会等各个方面,并在五省(区)职能部门对口协调下,建立五省(区)国别研究联合机制,实现资源信息共享,引导对外开放稳步推进,有效规避风险。

  会议强调,五省(区)要强化顶层设计,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要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的衔接沟通,大力争取国家在重大政策、重大改革和重大项目方面的支持。要坚持问题导向,通盘统筹考虑,将规划编制与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新基建、东西协作、五省(区)合作、与“一带一路”有关国家的经贸合作统筹考虑,促进资源优势互补,推进五省(区)战略接轨,实现五省(区)高质量发展。

  会议充分肯定五省(区)协商建立的“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作交流机制”。会议建议,五省(区)要充分协商,凝聚共识,形成统一完整的需求,通过调研视察、专题报告、联名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向中央反映会议成果,争取国家更多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同时向各省(区)党委、政府报告会议情况,推进五省(区)合作纵深发展。

  会议初步商定,西北五省(区)政协“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作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于2021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承办。

      来源:人民网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