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建言资政突出“实效” 凝聚共识秉持“聚力” ——定西市政协2020年履职尽责记事

作为黄河第一大支流渭河的源头所在地,定西市如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收尾在即,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并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新的五年应重点发展哪些方面?疫情背景下,全市公共卫生体系如何健全……
今年以来,定西市政协坚持把协商作为主责主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贯穿于履行职能全过程,着力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三个导向” 把好履职“方向盘”
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政协人的应尽之责。市政协牢牢坚持原则导向,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坚持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切实强化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履职使命担当,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履职尽责的实效上。
党政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市政协坚持问题导向,同市“两办”联合构建“议题共同确立、计划共同制定”的协商议题提出机制,通过党政“出题”、参加单位“交题”、向联系部门“征题”、群众公开“选题”等方式,聚焦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两项底线任务、“十四五”规划编制、公共卫生、特色产业发展等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实现了政协履职与党委议事、政府工作的精准对接、同频共振。
近年来,安定区部分道路上自发形成零工市场,不仅为下岗失业工人和农民工提供了生存空间,也方便了市民的生活。但由于缺乏统一管理,零工市场存在影响交通和治安秩序、垃圾随意丢弃影响市容、务工用工双方的安全和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等问题。市政协在深入调研后提出加强现有零工市场的监督管理,政府在城区择址规划统一零工市场、为务工人员提供休息、引水、如厕等基本设施条件,用信息化手段发布用工务工信息等建议,受到了各方的好评。
 “党政所思、群众所盼,就是政协所能。”市政协坚持结果导向,精准聚焦“党委在谋但尚待深入、政府想干但一时难以推动、群众期盼且社会广泛关注”的“情感共振”问题来发力,切实做到群众有所呼、有所盼,协商就有所应、有所为。规范城区零工市场、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等建议引起了党政主要领导的重视,批示有关部门积极采纳,为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把握“三个环节” 凝结履职“向心力”
今年6月23日,省委党校教授吴晓君所作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甘肃高质量发展”的讲座在市政协开讲,引起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热议。
知情明政,是政协委员履职建言的前提。2020年以来,市政协积极开展“政协大讲堂”专题辅导、党政领导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部门负责人重点解读有关政策等活动,并制定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委员、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界别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三联系”制度,确保委员“知党情”“明政情”“晓民情”。
今年5月,市政协组织相关界别的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对安定、通渭、临洮、渭源四县区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及生态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在8天时间内考察重点流域治理项目28处、召开座谈会4次、走访调查农户40户,梳理出了全市水土流失治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就此提出坚守“生态立市”定位、持续加大水保重点工程建设力度、实施清洁型小流域建设、提升绿化造林质量、全方位保护林草湿地资源、高质量推进渭河源区生态项目建设等六方面针对性建议。该调研报告及另一份有关马铃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视察报告,均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在上报省委后还被《甘肃信息参考》摘刊。这是定西市政协把握“调查研究”环节,切实提高调研质量的具体体现。
据介绍,市政协坚持调研前期组织委员学法律、研政策,调研过程中强调深入基层一线,做到“带着问题搞调查、明确需求搞研究”,找准原因、对症下药,拿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此外,市政协还把握“协商互动”环节,在全委会、常委会、专题协商会等协商过程中,提前征集发言材料并确定重点发言对象,邀请党政领导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共谋发展良计。在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中,搭建党政领导、部门负责人与政协委员面对面的协商议政平台,相互交流、集合众智,一方面共同“问诊把脉”,一方面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突出“三种形式” 画好履职“同心圆”
定西历史悠久、风土淳厚,孕育了久远深厚的民俗民间文化,构成了绚丽多彩的文化长卷。近年来,随着新老城区建设、改造步伐的加快和城市生态绿化工程的实施,市区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如何在城市建设、特别是生态园林建设中提炼和展示历史文化元素,对提升城市文化品味、满足广大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有着重要意义。2020年以来,许多群众就此向市政协发出呼吁。
立足于群众反映呼声,市政协探索开展“请你来商量”,以“在定西市区生态园林建设中添加完善历史文化元素,提升城市文化底蕴”为主题,组织有关人士认真调研,并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社区工作人员和市民代表等参加协商座谈会,最终形成了《在定西市区生态园林建设中添加完善历史文化元素,丰富城市文化内涵的建议》的协商成果,供市委政府决策参考,用实际行动生动实践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协商新理念。
围绕事关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市政协则开展专题协商,积极探索把政协协商同政党协商有效融合。例如,同市委统战部联合开展定西市“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协商活动,协商前期进行政策解读、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协商会上,市政府通报情况,22名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进行发言;协商会后,及时归纳整理协商成果,编发9期参阅件报送有关方面参阅,拓展了专题协商的广度和深度。
对定西市来说,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是两项“底线任务”。2020年,市政协聚焦于此,将其确定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的协商内容。今年二季度,围绕推进黄河流域定西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采取专题辅导、实地调研的方式,做好会议前期准备,32名委员从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开展综合整治、积极培育生态文化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100余条,引起与会党政领导的共鸣,为助力市委、市政府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新思路,提升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的协商成色。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