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抢抓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机遇构建国家西部能源安全保障基地

  省政协常委李如檀和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共同反映,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国家间合作的标志性旗舰项目,其能源领域建设进展速度最快、成效最为显著。甘肃酒泉是内地通往新疆的门户,是国家能源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巴经济走廊连接内陆腹地和沿海的重要枢纽。玉门油田是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具有良好的石油石化产业基础。以玉门油田为基础,抓住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机遇,布局和规划建设国家大型油气资源储备库、大型石油化工加工备用基地,构建国家西部能源安全保障基地,对国家推动向西开放战略实施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承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果具有重大意义。
  他们认为,玉门有着布局建设国家大型油气资源储备库的良好资源禀赋和明显先天优势,主要表现在:
  一是区位交通优势。玉门油田所在酒泉市,地处甘、青、新、蒙、藏五省区交通要冲,是“一带一路”甘肃黄金段咽喉部位、全国区域级重要的流通节点城市和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城市。区域内铁路、公路四通八达,机场通航国内主要大中城市。西气东输、西油东送、西电东送能源管道和输电线路横贯全境,集输运条件非常优越,输转成本较低,交通优势十分突出。
  二是能源安全优势。当前世界海上石油储运风险日益增高,国家大型石油储备基地大多布局建设在沿海城市。酒泉地处内陆,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三线和鄯兰原油、乌兰成品油等5条油气管线贯穿全境,加上中巴经济走廊规划建设的原油管道,在此建设国家大型石油、天然气储备基地,通过陆路管道获取中东油气资源,可以有效破解“马六甲困局”,实现我国能源进口途径的多样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三是基础条件优势。酒泉地域广阔,人口稀少,发展油气储备及大型炼油化工业务的安全环保承载能力较强,特别是建设油气储备库的区域是地势平坦、基岩裸露、地基稳固、承载力高的戈壁荒漠,不占耕地,无需移民,邻近有铁路、公路、大容量输油气管道、超高压输电线路,只需投资建设少量的公用工程,是理想的石化工业用地区。
  四是电力供应优势。酒泉是国家核准的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全国最具开发潜力的光伏发电基地,煤炭地质总储量约6.5亿吨,电力资源丰富,现开发已具规模,电力供应充足、安全、经济、便捷。
  五是比较经济优势。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关键工程─瓜达尔港的开通运营,可将中东石油直接从瓜达尔港上岸,通过管道和铁路进入喀什,相比绕经马六甲海峡运输距离缩短12000公里。喀什到玉门2267公里,将中巴原油管道从喀什延伸到玉门,或通过南疆铁路和兰新铁路运至玉门,依托玉门油田完整的石油石化产业链、专业技术门类齐全的石油石化工程技术队伍和大型消防后勤保障能力,规划建设大型油气储备库、加工基地,相比新疆和周边,运距短、成本低,具有明显的比较经济优势。
  六是带动发展优势。玉门油田作为我国第一个天然石油基地,培育和形成了摇篮文化和玉门精神、铁人精神、石油精神,是我国石油工业的一面旗帜。但经过80多年的开发建设,石油资源趋于枯竭,原油产量近30年来一直徘徊在40万吨左右,炼油化工规模每年只有250万吨,勘探开发和炼油化工两大主营业务陷入发展困境。以玉门油田为基础,布局和规划建设国家大型油气资源储备库、大型石油化工加工备用基地,不仅可以促进玉门油田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而且能一举解决玉门市石油资源枯竭的发展问题。
  为此,建议以玉门油田为基础,抓住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机遇,布局和规划建设国家大型油气资源储备库、大型石油化工加工备用基地,构建国家西部能源安全保障基地,并争取将以下重大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予以实施。
  一、储油规模600亿立方米的国家西部大型石油战略储备基地建设项目。建议利用已建成的西油东送管线,考虑中巴经济走廊规划建设的原油管道,以玉门油田为基础,规划建设600万立方米的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该项目符合国家油气储备基地建设“进油方便、出路畅通、反应迅速”的选址和布局原则,建成后可提高国家石油战略储备量,优化国家石油战略布局,保障国家石油安全。
  二、储气20亿立方米的国家西部大型天然气地下储气库建设项目。经地质勘测论证,玉门老油田鸭儿峡油田十三井区、青草湾构造、青西油田窿8区块等玉门老油田采出区具备地下储气库建设条件的储气容量为45亿立方米,规划一期建设20亿立方米以上规模地下储气库。该区域地下结构稳定、密封性好,远离当地居民区,具有安全性高、建设成本低等优势。在此建设天然气地下储气库不仅能做到对老油田的二次利用,为西气东输的天然气季节性调峰发挥作用。
  三、加工规模2000万吨/年的国家石油化工加工备用基地建设项目。目前,中巴经济走廊进口原油管道沿线的玉门、兰州石化、洛阳炼厂等较大规模的石油化工基地负荷能力已达80%以上,难以满足中巴管道原油炼化需求。建议以玉门炼厂为依托,规划建设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与中巴经济走廊原油管道输送能力相适应的2000万吨/年石油化工加工备用基地项目,以增强我国石油化工产业抗风险能力,确保成品油和化工原料供应安全。(本文系《甘肃政协信息》2020年第93期
      来源:宣传信息处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