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农工民主党甘肃省委员会 关于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建议

自疫情爆发以来, 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 迅速启动应急响应, 采取 “四早” “四集中”等措施, 健全及时发现、 快速处置、 精准管控、 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 输入病例救治取得了零扩散、 零感染、 零病亡的优异成绩。 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中, 2600 万陇原儿女同全国人民风雨同舟、 众志成城, 经受了大考, 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甘肃一度成为全国最安逸的一角。

进入冬季以来, 随着全球新冠疫情的蔓延, 全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高发的交织叠加态势, 疫情传播途径由人传人变为了物传人甚至环境传人, 令我们防不胜防。 春节将至, 人员流动聚集活动必然增加, 冷链物流运量也将大幅增加, 我们又一次迎来了疫情防控的大考。 去年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性成就, 是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 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克时艰的结果。 在当前的大考中, 我们还需要继续依靠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 还需要全国各族各界的一起继续努力。 为此建议:

一、 坚持生命至上, 坚决落实防控责任

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的重要指示, 压实属地、 行业部门、 单位和个人 “ 四方” 责任,构建横向到边、 纵向到底的防控责任体系, 不留死角、 不留漏洞, 织密疫情防控责任网。

二、 尊重科学, 把防控措施做扎实

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 必须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 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 病患治疗、 技术攻关、 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 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 做实硬核隔离、 作优精准智控, 筑牢筑实 “人物并防”、 监测预警、 集中管控、 医疗救治、 疫苗接种、 健康宣教 “六道安全网”, 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疫情风险的不确定性, 确保冷链物防闭环管理, 确保不出现聚集性疫情, 确保不发生院内感染, 确保疫情风险点不发生失管漏管。

三、 突出重点, 强化健康管理

我们在疫情防控中认识到, 要做到防控、 救助工作万无一失, 必须做到 “四个严格” , 即: 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健康管理措施、 抓好返乡人员健康管理, 强化源头查控; 严格按照规范推进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做到应接尽接;严格落实公共场所防控措施, 不举行节日祈福、 庙会灯会等大型聚集性活动; 严格抓好校园、 医疗机构、 养老院、 福利院等特殊场所防控措施, 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

四、 依靠群众, 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和平年代没有硝烟, 但没有硝烟的和平却有生死。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 在重大危难关头, 只要紧紧依靠人民, 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顽强不屈的意志和坚韧不拔的毅力, 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当前, 我们要动员广大群众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落实群防群控措施。 一方面, 加强各级领导干部、 专业技术人员公共卫生培训, 教育大家坚守岗位、 冲锋在前, 把初心写在行动上, 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另一方面, 加强群众健康宣教工作, 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引导群众养成不聚集、 戴口罩、 勤洗手、 多通风、 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用文明的小改变筑牢疫情防控的大防线。

万众一心, 没有翻不过去的山; 心手相牵, 没有跨不过去的坎。 我们相信, 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有人民群众的紧密团结, 有相关方面的科学防治, 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携手迈向美好的春天!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